保险粉企业:起跑在一起,如今各不同

作者:张香 王卓峰 郭文达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9-30
在污染一票否决的年代,因环保问题而引发关注的保险粉企业,到底有没有污染?污染严不严重?“三废”治理方面,企业都在做什么?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化工报社保险粉产业调研小组深入一线对十几家保险粉企业进行调研后,依照企业成立时间轴,为您展示一个真实的保险粉行业。

在污染一票否决的年代,因环保问题而引发关注的保险粉企业,到底有没有污染?污染严不严重?“三废”治理方面,企业都在做什么?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化工报社保险粉产业调研小组深入一线对十几家保险粉企业进行调研后,依照企业成立时间轴,为您展示一个真实的保险粉行业。画面将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厂的企业开始展开。在污染一票否决的年代,因环保问题而引发关注的..

记者赴湖南中成化工有限公司调研污水处理池现场。

图为经该污水装置处理后的出水水质。

在污染一票否决的年代,因环保问题而引发关注的保险粉企业,到底有没有污染?污染严不严重?“三废”治理方面,企业都在做什么?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化工报社保险粉产业调研小组深入一线对十几家保险粉企业进行调研后,依照企业成立时间轴,为您展示一个真实的保险粉行业。画面将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厂的企业开始展开。

湖南中成化工有限公司废渣焚烧炉。

湖南中成:环境容量饱和 搬迁提上日程

中成是环保人士提及保险粉时的高频词。“湖南中成化工污染严重 频遭举报多年却无果”的一篇文章目前仍能轻松找到。中国化工报保险粉产业调研小组的第一站就选定了湖南中成。

8月初,记者来到了湖南中成所在的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工业园区。记者沿着湖南中成正门及围墙绕到厂区后侧,对周围可疑处及铁轨外侧的河道进行查看。虽然没有闻到异味,也没有发现水体异常,但是记者看到厂门口电线杆、墙内的装置锈蚀严重。

随后,记者来到工厂周边杨梅塘社区板塘族所居住的村子。

“湖南昊华、湖南中成等企业分别位于村子的不同方向。晚上,有些企业排放废气,不同方向风吹过来的气味都不同,我们闻到这臭味就会感觉到头疼、胸闷。另外,村子里的铝铁门窗腐蚀特别快而且很严重,有些人家的门窗不到两年就得更换新门窗。村子里的河水由于企业偷排,有时候是红色的,有时候是黑色的。”

“这里的农田受到污染,村边种植的藕现在只能看,不敢吃。由于生活环境不好,有条件的村民都已搬到市里面住了,只剩没条件和上年纪的村民还住在这里。”方大叔颇有些无奈地说。

村里的污染也被全国环保志愿者关注着,村民说几个月前就有两名环保志愿者在村里住一周了解情况。

“清水塘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一直都有,而且没有断过。在清水塘工业园区的企业中,湖南中成受到的投诉相对较多。投诉事项主要是废气和废水排放问题。”对于村民所说的情况,湖南省株洲市环保局副局长毛亚文这样回应中国化工报记者。

他说:“清水塘工业园区建设比较早,缺少科学规划导致园区的企业数量远远超过了应有的环境容量。那时没有危险防护区的概念,所以园区出现了厂区中有居民区、居民区中有厂的情况。工业粗放式发展和一些环境事故对空气、土壤等造成的污染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只有园区的企业全部搬离,才能彻底解决清水塘的污染问题及老百姓的投诉。”

现实情况是,清水塘工业园区的搬迁已被列入全国21个老工业基地搬迁重点。国务院、湖南省委、湖南省政府专门对清水塘老工业园区做了指示,从2016年开始,要求1年初见成效、3年大建成效、5年搬迁完毕、10年建成生态新城。湖南中成确定要在2018年之前完成搬迁。

“我们是老企业,过2~3年就要搬迁,但是我们不但没有降低环保投入,反而加大环保投入。”湖南中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春华这样表示。

记者到现场时,湖南中成的废水处理装置在正常运行。据了解,其上马的“三废”综合治理改造工程,主要包括静化电除尘、净化除尘、雨水原料收集工程、雨污分流,纯碱高氨氮废水等。

“保险粉残液COD值很高,公司废水水质一直不太稳定(会有一些硫化物之类的物质影响生化系统)。针对这种状况,我们投资大约250万元,于8月1日动工筹建一个保险粉残液的预处理装置,预计两个月内完工。该装置用化学方法,可去除硫化物、降低COD,将COD由30000毫克/升降至500~1000毫克/升,甚至更低,再送到生化处理池,减少生化处理的负担,减少臭味。”采访最后,朱春华在预处理装置建设现场告诉记者。

烟台市金河保险粉有限公司废气处理装置。

金河保险粉:全天候监控 厂区没味道

媒体刊发的文章称烟台市金河保险粉厂有限公司的污染问题有二:一是排放的废气熏死周边植物,空气中弥漫刺鼻的臭气,使人恶心、头晕,并且影响住在河道对岸富士康公寓的员工。

中国化工报记者来到富士康公寓一侧河岸边,发现河道两侧树木绿色植被生长正常,未见到植物被熏死的景象,也没闻到任何异味,河道中也长着水草等植物。

记者随后进入厂区。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针对此事,山东省环保厅已派人下来查看了情况,传闻配图中的白色气体为金河保险粉厂有限公司循环水蒸发冷却产生的水蒸气。

金河保险粉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学恩表示,企业不时有负面报道出现,烟台市环保局多次来检查,但是都没发现问题。为了完全记录废水、废气装置的运行情况,金河保险粉厂有限公司在废水处理装置上加装了监控设施;在废气处理装置上加装了风向标和监控设施;此外,还专门制定了废水废气处理装置的巡检规程。

记者在现场确实没有闻到任何味道。在金河保险粉厂办公楼内,记者看到了企业安装的监控废气处理装置的摄像头,并查看了企业废气装置的巡检记录本。

周学恩说:“摄像头24小时监控废气排放和生产状况,录像保存一个月,确定没问题后进行删除。我们企业规定了24小时巡检点,要求操作工对其进行巡检,并在记录本上对其准确状态进行记录。为了看到现场实时情况,管理人员手机还装有与后台监控软件相连接的APP,随时随地可以查看图像、风向和装置数据等。另外,企业还聘请了7名社会监督员,实时对厂区气味进行监控并报告。当有投诉时,操作情况及排放情况的监控录像,可供环保部门调出来查看。”

废水处理装置处也有摄像头进行监视,曝气池外还加了罩子。在废水处理装置处,记者也没有闻到任何味道。

周学恩介绍,企业把罩子中逸散的臭气用风机抽到近年来建成的保险粉紫外光催化氧化废气处理装置进行处理,已经完全消除了保险粉生产中废水和废气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此外,公司的废渣以半固态形式通过管输到桶里进行封装,委托有资质的危废处理中心用车拉走进行处理。记者在厂里查看了该企业几个月来的固废运输五联单。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厂门前的植物郁郁葱葱,厂区中的设备、管线却比同样30多年历史的湖南中成化工有限公司更新。周学恩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企业已经多次对厂里的管线、泵等装置进行改造。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已经自主研发了13项专利技术,3项已经用在了生产过程中。其中一项是针对残液处理这一技术难题展开攻关,形成了残液处理专利技术,在充分回收残液中的甲酸钠后,将剩余冷凝水循环使用,由此实现了残液的零排放。每年仅回收甲酸钠一项,可增加直接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保险粉装置废气处理装置。 (王文全 摄)

中盐红四方:进入示范园 亿元搞环保

8月中旬,在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王国平告诉记者,当地化工企业都在搬迁入园,红四方的保险粉装置也于2014年在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进行扩建。目前公司拥有两套生产装置,每套年产能5万吨,开工率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而调整,目前为60%。在扩建过程中,他们配套了“三废”处理装置,并在原来装置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

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葛敬龙告诉记者,保险粉生产车间2014年迁入园区后至今零事故。他们的“三废”治理从源头抓起,在工艺设计和生产装置选型阶段就充分考虑环保因素,新建装置采用世界先进技术,“三废”循环利用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公司拥有四五十种产品的生产链,保险粉生产的原料甲酸钠和二氧化硫均自给。另外,保险粉生产中回收来的物质可以循环利用到该公司其他生产过程中,降低生产成本。

车间生产中心副主任胡泽波表示,他们在保险粉生产的环保投入有1亿多元,主要用在“三废”处理方面。公司在生产过程中能将废渣源进行处理回收,每生产1吨保险粉可回收5%的甲酸钠和10%~15%的亚硫酸钠,最后残余的酱油状液体再进行高温处理回收少量硫酸钠。废气处理方面采用5级回收法进行处理,分别为冷冻、醇洗(低温)、两级碱洗、水洗。废气处理完毕后,再经过出气口处的除味装置(两套装置分别采用等离子技术和微波技术),最终排放的气体中二氧化硫含量在1ppm以下。

据胡泽波介绍,废水处理他们采用物化处理和生化处理两级处理,处理后的COD含量30~40毫克/立方米,输送至循环园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最后排至小河流汇入巢湖。

企业简况

湖南中成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园内,原名为株洲保险粉厂,始建于1987年,1998年11月改制后更名,保险粉产能为6万吨/年(食品级和工业级)。

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从1990年开始生产保险粉,目前产能10万吨/年(工业级)。

烟台市金河保险粉厂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镇,1991年11月投产,目前产能5万吨/年(食品级和工业级)。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张育摄)

烟台市金河保险粉有限公司外景。

记者采访湖南中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

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装置一角。 (王文全 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