阀门零部件选材及故障维修,你了解吗?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0-10

制造阀门零件材料很多,包括各种不同牌号的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及其合金、各种非金属材料等,如何选用及阀门出了故障怎么维修,下面咱们一起来学习下!

一、阀体、阀盖和阀瓣

1、阀体、阀盖和阀瓣常用材质适用条件

2、阀体、阀盖和阀瓣常遇故障维护方法

现象

阀体和阀盖泄漏

原因

铸铁件铸造质量不高,阀体和阀盖体上有砂眼、松散组织、夹渣等缺陷;

天冷冻裂;

焊接不良,存在着夹渣、未焊接,应力裂纹等缺陷;

铸铁阀门被重物撞击后损坏。

维护方法

提高铸造质量,安装前严格按规定进行强度试验;

对气温在0°和0°以下的阀门,应进行保温或拌热,停止使用的阀门应排除积水;

由焊接组成的阀体和阀盖的焊缝,应按有关焊接操作规程进行,焊后还应进行探伤和强度试验;

阀门上禁止推放重物,不允许用手锤撞击铸铁和非金属阀门,大口径阀门的安装应有支架。

粘接法

利用胶粘剂固化速度快的特点,及时地将销钉附近涂满胶粘剂,成立一个新的固体密封结构,达到止漏的目的。它是利用胶粘剂的特殊机能进行带压堵漏的一种方法

焊接法

在阀体的泄漏介质压力低,漏量小的情况下,可用一个内径比泄漏点大一倍以上的螺帽,让泄漏介质从螺帽内流出,把螺帽焊在阀体上,再配一个与螺帽相同规格的螺栓,在螺帽底部放置一块橡胶垫或石棉垫,将螺栓顶部绕上生胶带拧入螺帽内,达到阻止泄漏的目的。

对于泄漏介质压力高,泄漏量大的阀体,可用引流焊接法。首先用一块铁板,中间开设一圆孔,把一个与圆孔相称口径的隔离阀焊接在铁板的圆孔上,打开隔离阀,把铁板中央孔对准泄漏点贴合在阀体,让泄漏介质经铁板中央孔与隔离阀流出。

在阀体的泄漏介质高温高压,但是调节阀门有较大的形状尺寸、泄漏量不大的情况也可以用焊接的方法。

二、阀门密封圈

1、阀门密封圈常用材料及使用条件

阀门密封圈材料有金属和非金属两大类。常用材料及其使用条件如下:

2、阀门密封圈常遇故障维护方法

现象

密封圈连结处的泄漏

原因

密封圈辗压不严;

密封圈与本体焊接,堆焊质量差;

密封圈连接螺纹、螺钉、压圈松动;

密封圈连接而被腐蚀。

维护方法

密封辗压处泄漏应注胶粘剂再辗压固定;

密封圈应按施焊规范重新补焊,堆焊处无法补焊时应清除原堆焊和加工;

卸下螺钉、压圈清洗,更换损坏的部件,研磨密封与连接座密封面,重新装配。对腐蚀损坏较大的部件,可用焊接、粘接等方法修复;

密封圈连接面被腐蚀,可用研磨,粘接等方法修复,无法修复时用应更换密封圈。

三、阀杆

1、阀门阀杆常用材料及使用条件

2、阀门阀杆常遇故障维护方法

现象

阀杆不灵活

原因

阀杆与它相配合件加工精度低、配合间隙过小;

阀杆、阀杆螺母、支架、压盖、填料等轴线不在一条直线上;

填料压得过紧;

阀杆弯曲、损坏;

螺纹不清洁或生锈,润滑条件差;

螺母松脱,螺纹滑丝;

阀杆与传动装置连接处松脱或损坏。

维护方法

提高阀杆、阀杆螺母等的加工精度和修理质量,使间隙应适当;

装配阀杆及其连接件时,间隙一致,保持同心,旋转灵活;

填料压得过紧,适当放松压盖;

阀杆弯曲应进行矫正,对难以矫正者,应予更换。操作阀杆时,关闭力适当;

阀杆、阀杆螺母的螺纹应经常清洗和加润滑油,对高温阀门,应涂敷二硫化销或石墨粉作润滑;

阀杆螺母松脱应修复,不能修的及时更换;

使螺母处油路畅通,润滑良好,不经常操作的阀门,定期检查和活动一下阀杆,发现有磨损和咬死现象,及时修理阀杆螺母、支架以及其他附件;

要正确操作阀门,关闭力要适当,以免使阀杆变形和损坏;

关闭后,阀件受热伸胀的场合,阀门关闭后,间隔一定时间,将手轮反时针方向倒转少许,防止阀杆顶死。

四、阀门填料

1、阀门填料常用材料及使用条件

2、阀门填料常遇故障维护方法

现象

填料处泄露

原因

填料选用不对,不耐介质的腐蚀,不耐阀门高压或真空、高温或低温的使用;

填料安装不对,存在着以小代大、螺旋盘绕接头不良、上紧下松等缺陷;

填料超过使用期,已老化,丧失弹性;

阀杆精度不高,有弯曲、腐蚀、磨损等缺陷;

填料圈数不足,压盖未压紧;

压盖、螺栓、和其他部件损坏,使压盖无法压紧;

操作不当,用力过猛等;

压盖歪斜,压盖与阀杆间空隙过小或过大,致使阀杆磨损,填料损坏。

维护方法

应按工况条件选用填料的材料和型式;

按有关规定正确的安装填料,盘根应逐圈安放压紧,接头应成30℃或45℃;

使用期过长、老化、损坏的填料应及时更换;

阀杆弯曲、磨损后应进矫直、修复,对损坏严重的应及时更换;

填料应按规定的圈数安装,压盖应对称均匀地把紧,压套应有5mm以上的预紧间隙;

损坏的压盖、螺栓及其他部件,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应遵守操作规程,除撞击式手轮外,以匀速正常力量操作;

应均匀对称拧紧压盖螺栓,压盖与阀杆间隙过小,应适当增大其间隙,压盖与阀杆间隙过大,应予更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