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百强企业报告出炉 地炼企业表现抢眼!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0-11
9月28日,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在济南发布了《2016山东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位居2016山东企业百强名单三甲百强企业总体营收达4.48万亿元,同比上升1.54%,营收过千亿企业有8家,百强入围门槛提高至135.3亿元,创历年新高,门槛增幅达到了27.66%。

山东企业100强主要分布在十五个行业大类。其中石油化工行业占比最多,共有29家企业;其次是机械、钢铁、设备行业21家,两个行业占总数占企业总数的50%。

胜利油田成本大增

从山东企业百强榜上发现,胜利油田这一原来省内石化领域的骨干企业,出现了大幅亏损。2015利润为18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51.65%,仅排在山东中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之前。

胜利油田成立至今共开采了11.3亿吨原油与572亿立方米天然气,但近期却由盈利大户变成亏损企业。今年1月份,国际油价大跌导致胜利油田1月份就亏损29亿元。

为了节省经营成本,今年2月胜利油田关停位于山东省境内的小营、义和庄、套尔河和乔庄油田,以节省高达1.3亿元的经营成本。事实上,上述4座油田的开发效益在胜利油田70座油田中排在末尾。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整体陷入下跌行情,而且油价重心不断下移,2016年初国际油价一度跌至20多美元一桶。

据相关信息显示,国内油田开采平均成本大概在每桶40美元左右,而不足30美元的油价早已跌破盈亏平衡点,对胜利油田这样的老油田来说,开采成本高企,关停或许是止亏的主要办法。此外,胜利油田因为开采年限较长,面临开采瓶颈,不少油田由于资源逐渐减少和开采难度提升,稳产难度已越来越大,再加上国际油价暴跌的因素,就导致其国内油田生产大面积亏损。

地炼企业领跑净利润增幅榜

同属石油化工企业,在2016年山东企业百强榜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前5家企业中,山东地炼企业占据了3个席位。

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78.60%,位列第一;

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18.24%,位列第二;

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张149.72%,位列第五。

如果说,原油低价是导致胜利油田巨亏的因素之一,那么原油低价却使山东地炼大赚一笔。因为随着民营原油进口使用权的下放,原料充足促使地炼开足马力生产,山东地炼原油加工率曾攀上80%的历史高点。

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兴党透露,公司去年淘汰了230万吨的落后产能,获得了276万吨/年的进口原油使用权。而这一举措使企业的原料有了保障,实现了原料的结构升级,也保证了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企业综合加工能耗。

综合加工能耗的降低给山东地炼企业带了生机。东营齐润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宣介绍,现在山东地炼企业的综合加工能耗已从原来的约80千克标油/吨,降至66千克标油/吨,基本上达到了中石化炼企的水平。

进口原油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激发了地炼企业的发展动力和内生活力。地炼企业产能利用率明显提高,经济效益也显著提高,成为地方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山东企业100强中来自石油化工领域的29家企业排名▼▼

延伸阅读:地方炼厂的逆袭

已公布的数据介绍,截至7月16日,山东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共有13家,除获批时间相对较晚的海右石化等外,前期获批的多家山东地炼已开始自行或通过代理进口原油。他提供的数据描述,截至目前,山东地炼每月使用的进口原油占比,已超过总进口量的10%,为10%~12%。

进口原油使用权放开是形势所趋。由于申请条件要求苛刻,油品质量将提高,同时地炼企业格局亦被优化。对民营企业开放进口原油使用权是对产业链上游的放开,长期而言,有助于国家层面的石油改革,并提升行业效率。

本文由“流程工业”根据专业资料整理发布,转载请标明出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