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青岛,共话水生态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10-17
2016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圆满落幕——十年风雨路,青岛国际脱盐大会完美蜕变,已然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极富影响力的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工程产业的专业交流平台,本届会议上,近1200名专业人士齐聚岛城,共谋应对全球水资源危机下的产业商机及技术发展战略。

2016(第十一届)青岛国际脱盐大会现场盛况

2016年6月28日,为期3日的第十一届青岛国际脱盐大会盛大开幕,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近1 200名水处理行业专家及资深人士齐聚本次盛会。本次大会举办了13个主题19个专场研讨会,在打造“国际最先进的海水淡化和水再利用科技、工程与产业的交流平台”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届会议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国际水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等全球各地行业组织支持,由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青岛阿迪埃脱盐中心、欧洲脱盐学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高端国际学术与产学研用等一体的大型会议。

“十三五”开局年解读水处理产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宁做了以“加快推进工业节水,促进工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他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建成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但是我国工业发展仍然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模式,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发展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其中有关水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高宁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动工业节水促进绿色发展。

首先要强化监督检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联合水利部对高耗水淘汰目录情况进行检查,从源头提升用水效率,健全工业节水统计制度,完善节水管理制度,鼓励企业开展节水水平衡测试。

同时,实施水效标准提升计划,继续制定一批节水型企业评价标准,推进水效领跑者行动,充分发挥节水标杆企业和标杆指标的引领作用,推动钢铁、防治、食品、发酵等高耗水企业达到标准。

开展节水绿色化示范,筛选一批兼具节能、节电等综合效益的技术,推进节水技术改造,选择华北、西北等水价高,节水潜力大,电价具有比较优势的地区,针对高耗水企业开展节水治污试点示范。

最后要加强机制模式创新,更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组建多领域跨学科的创新联盟,指导方案研发设计,加强与产业基金、投资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探索政府组织协调、企业为主体的投融资模式,提供资金支持。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陈莹做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的报告。报告中提到,2003以来,我国非常规水源的利用量逐年增 长,从2003年的16.3亿m2已经增长了3倍多。我国非常规水源的利用两占当年总用水量比例也呈增长态势。从非常规水源利用的分类来看,由于再生水具有稳定的水源,技术最为成熟,用户也较为稳定的特点。从2005年到2014年,我国再生水利用量、海水淡化量呈增长趋势,雨水积蓄利用量变化不大。再生水的利用主要集中在北方缺水大省,北京、山东、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占总量的50%。海水淡化主要集中在沿海城市,其中浙江、天津、河北、山东利用量最大,占当年全国海水淡化量的87.9%。

非常规水源利用主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缓解了水危机改善了水环境,在北方地区,再生水已经成为景观环境和工业冷却用水的主要供水水源。为了贯彻落实新的治水思路,应坚持节水优先,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大海水淡化以及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的利用力度,减少对常规水源的取用量。水利部通过建立健全法律制度,改善配套政策,积极推动再生水、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源。水利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回用工作的通知》,建立了统计体系,将非常规水源的统计信息纳入水资源管理年报,配合有关部门实施了增值税优化政策,在水资源税改革地区实行再生水免征水资源税优惠政策。

直面行业热点难点话题

本次大会新增了“青岛西海岸新区脱盐产业对接会暨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对接会”和“黑臭水体整治技术交流研讨会”等热门版块,关注脱盐、水回用、污泥处理与处置、零排放、工业水处理等重点领域。“青岛西海岸新区脱盐产业对接会暨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对接会”特别设计了水处理领域需求发布,以求拓展平台下的商务活动,在中欧企业之间搭建学术、商务交流机会,同时也是为了引进欧洲先进水处理技术及装备,为青西新区招商引资,吸引国外公司入驻。

而“黑臭水体整治技术交流研讨会”也针对潘大水库黑臭问题对症下药。研讨会涉及流域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库区监控能力建设,入库干支流水体治理等内容,旨在助力我国黑臭水体治理,完善治理技术,改善水环境质量。

加深脱盐产业合作

本次大会共设置100余个展位,集中展示国内外先进的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技术、设备、装置等,众多顶尖水处理产品与技术同台竞技,用户亲临现场,与企业决策者面对面洽谈交流。

组委会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黄岛开发区董家口工业园区废水回用项目,增进了相关技术的交流了解,对推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也具有极大的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