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跨境并购最大国,世界慌了?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0-26
日前,国家商务部公布一则数据,今年1~9月,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已然是一个资本的净输出国。

日前,国家商务部公布一则数据,1~9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4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较去年全年增加128亿美元,中国已然是一个资本的净输出国。今年1~9月,海外并购项目521个。

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正持续升温!德国、以色列、日本等国家成为最受欢迎的并购目标国。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日本企业的并购案数量达到26宗,中国成为日本企业的最大“买家”。上半年,中资也已经向德国发起37宗并购。

另一边,国内上市公司今年的海外并购动作也相当密集。

5月份,美的集团宣布收购日本东芝白电业务公司80.1%股权后,再要约收购德国库卡集团股份,寻求成为库卡第一大股东。

巴安水务也宣布拟收购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ItN 64.4%股权;

富士康收购日本夏普66%股权,

腾讯买下日本软银集团旗下智能手机游戏公司Supercell……

在从生产型转向技术型过程中,中企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欲望。于是,他们开始在全球搜罗科技、机械制造、电子等领域的并购标的。

不过,中国企业的大规模并购也引起某些国家特定范围的“恐慌”。实际上除了德国,澳大利亚也对中资保持警惕。

事实证明,海外资产也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

今年6月,由于库卡集团对德国工业的重要意义,美的集团发起收购要约之初,德国政界甚至欧盟政界都有反对的声音。不过在随后的沟通中,美的与库卡签署投资协议,承诺收购完成后仍保证库卡的独立性,这使得美的要约收购库卡方案获破冰。目前,该要约收购已经顺利获得欧盟委员会批准,并通过欧盟反垄断审核。

10月17日消息,据外媒消息,美的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获得重大进展,欧盟委员会已在当地时间13日批准了这一收购案。

德企以科技著称,德国人往往很看重中国的市场,同时他们希望知识产权能够得到保护。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双赢的选择是让他们放心地与中国企业共同成长。

当然,并购仅仅是国际化的开始。穆迪(Moody’s)分析师最近也警告,中国企业管理跨境投资的能力“仍有待考验”。

并购过来之后,对海外企业的运营管理更为关键,最难的往往是文化的并购。以往中国企业并购回来的海外资产最终宣布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众多历史经验表示,“过多干预”通常是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

此前明基在海外并购上均曾遭遇人力资源结构失衡、跨国管理人才匮乏等多重连环困境,导致并购最终失败。

外国企业关心的,往往不仅仅是钱。他们更关心的是,收购以后怎么样发展,以及从管理人和员工来说收购以后有什么样的变化。

今年,美的集团在收购东芝后,并没有“强势”地进行高层大换血,而只派遣了1名副经理和1名财务,以开放的心态,充分尊重被收购企业的发展和文化。

在国际化过程中,“谦逊”的态度很重要,毕竟我们要告诉他们:我们不是“暴发户”,我们更不是“野蛮人”。

中国“走出去”并购海外资产,不意味着要打败或者砍掉某个企业,而是要与他们一起更好地成长。

内容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流程工业”编辑整理发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