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工厂停车计划的最佳工具

作者:Denise Rebstock,本文作者系罗斯博格工程公司米罗炼油厂工程中心项目工程师。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10-28
炼油厂和汽车的共同点是都必须进行定期保养检修——但炼油厂的定期检查与汽车的定期保养也有所不同,炼油厂的停车检修通常需要几个星期,而且涉及大量的人员和设备,因此,如何提高检修效率并且能在检修的同时进行部分装置的优化改造,是业主最关心的问题。

卡尔斯鲁厄米罗炼油厂在2015年春天时使用了最优停车计划。不仅由TÜV进行检查,停车期间也对工厂进了行优化改造,以提高工厂的灵活性、能源效率和工艺可靠性

2 015年,位于德国卡尔斯鲁厄市的米罗工厂开始了定期检查。在这里,有41个过程装置位于1号厂,另外3个装置位于2号厂,分别进行4~6周的停车检查。在此期间,维护人员不仅要按照法律要求对装置进行清洗和检修,还要进行技术优化和测试,以确保它们在未来几年可靠和高效地运行。停车期间也将对工厂进了行优化改造,以提高工厂的灵活性、能源效率和工艺可靠性。

计划内停车时间约为6个星期,在此期间,炼油厂用110种过程技术,对570个罐,950个热交换器和1 200个安全阀进行检查。150多名技术专家、检查人员和材料测试人员在行动,共计200万小时工作量。在核心阶段,米罗团队得到了来自120多家公司及伙伴企业5 000多名员工的支持,也包括所有当地框架合同中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自动化专家罗斯博格工程公司。

I&C-CAE系统PRODOK软件是专门为过程控制系统运行维护设计的,确保合理、综合设计和一致的文档

重起和停车过程中的I&C-安全检查

在2015年春天的停车期间,卡尔斯鲁厄相关专家的主要任务包括两方面:重起和停车过程的仪表控制安全检查和实现各种装置优化。例如,通过单独的SIL-兼容测量点扩展装置,还有新装一个完整的热回收锅炉系统。

安全检查覆盖所有的紧急开关以及测量设备如温度和压力测量设备。计划和实现恰当的测试不是一个小问题:单独的测试步骤需要精确的计划,它们必须被整合在装置和装置部件中一个逻辑顺序的停车和启动过程中。过程装置不是突然开启和关闭,而是要遵循一个特定的正确的过程顺序。测试单个组件时,有关检查指令必须观察和检验,所有步骤必须以详细合法的方式记录,包括必要的循环检查。

在卡尔斯鲁厄进行I&C安全功能检查具备非常好的基础和条件。基于I&C-CAE系统PRODOK,米罗有准确的覆盖全厂超过70 000个测量点的最新文档。PRODOK是专门针对过程工厂中I&C系统工程和运营要求,确保合理、一致的设计和文档,它涵盖了工厂的整个生命周期并使综合设计统一合理。

最初的烟气首先在AHK1的热交换器中,因此在装置正常运行期间必须要使用清洁系统进行清洁,沉积灰尘。飞灰收集被在下方的热回收蒸汽发生器的漏斗中,并将其除去

竣工文档和移动设备接口

由于有了文档软件LiveDOK,停机期间所有的工作和检查步骤都被记录下来。LiveDOK能够管理、搜索和纠正所有的文档和工业化装置的运行记录,并可以数字化实时更新。更改、补充和新建的文档可以马上被导入,供所有项目参与者随时查阅。在I&C的安全检查功能中,员工还可以使用移动设备接口进行工作。例如,关机期间可以携带移动设备离开控制室进行无纸化操作。在每天的日程中,需要标志记录的文件都可以在平板电脑上轻松管理。在离线结束时,必要的协议以数字形式存在。同时,该文件始终保持最新,因为PRODOK与LiveDok在一起,确保了“直播”竣工文档总是反映当前的最新状态,并提供移动接入选项,广泛的综合检查清单可以贯穿整个工作流程。

回收利用热烟气流的余热锅炉

平行检查程序也可在炼油厂的新项目中实现。工厂中的一个FCC(催化裂化)装置主要将较重的原油被分解成有价值的烯烃、汽油、柴油和重油。该装置通过加入热回收蒸汽发生器,使烟气的热量能够生成中压蒸汽。从而实现热量的回收利用,提高工厂的能源效率。

热回收设备(AHK)被集成到米罗工厂的催化裂化FCC装置中。用于生产蒸汽的两个独立的烟气流被回收并通过一个堆栈排出。因此, AHK工厂分成了两个空间独立的单元: AHK1是全新独立建造的; AHK2被集成到已有的钢结构前的焚化炉。两个单元通过管道相互连接。最初的烟气首先在AHK1的热交换器中,因此在装置正常运行期间必须要使用清洁系统进行清洁,沉积灰尘。飞灰被收集在下方的热回收蒸汽发生器的漏斗中,并将其除去。

罗斯博格承担了完整的I&C热回收设备工程包括电缆和布线,以及150个测量点和在规定安全功能下的安全控制软件。安全控制系统通过冗余Modbus与整个工程中使用的霍尼韦尔控制系统相连。I&C-CAE系统PRODOK在设计、循环检查和调试过程中做了全面的服务,在Livedok中可记录所有变化。当然,不断更新的竣工文档任何时间都可用于新装置。


相关链接

LiveDOK - 轻松管理电子文档

装置文档越贴合实际情况,员工的工作效率就会越高。 LiveDOK是专门为装置的过程控制和运行支持开发和定制的电子文档管理系统。装置可以在系统中进行文档电子化记录,因此昂贵的纸制变更以及费时的搜索都成为过去式。LiveDOK覆盖整个装置文档生命周期,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到轻松变更文档版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