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借力循环经济推进煤化工

作者:白清荣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11-03
《山西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下发,《规划》旨在以循环经济为引领构建资源综合利用和能源梯级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目前各地市正积极组织推进实施工作。

《山西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正式下发,《规划》旨在以循环经济为引领构建资源综合利用和能源梯级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目前各地市正积极组织推进实施工作。“与以往相比,《规划》中煤化工的多联产和深度延伸内涵更加丰富,堪称是未来山西煤化工发展的坐标和指南。山西晋北(朔州)现代煤化工基地已被列为全国七大现代煤化工基地之一,《规划》的实施必将对基地建设起到促进作用。”11月1日,朔州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规划》中有关煤化工的多联产和深度延伸内涵非常丰富,《规划》提出:要构建多联产和深度延伸的煤化工产业体系,即构建煤-气-化、煤-焦-化、煤-油-燃料/化工等产业链;积极推进煤化工与发电、煤层气开采、无机化工、建材产业间耦合;到2020年建立具有山西特色的煤焦油加工产品、焦化苯加工产品以及焦炉煤气延伸产品的标准体系;培育1~2户全国煤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合成氨、烧碱(离子膜)、电石等产品综合能耗、新鲜水耗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等。

《规划》还提出一系列推进煤化工产业示范升级的重点领域:以煤制超洁净油品为重点,促进高硫煤、瓦斯气、二氧化碳、废气等重组为路径的煤基合成油规模化生产模式;以低阶煤分级分质利用为重点,促进电煤化的联产,提升煤炭转化利用总体效率;以煤制天然气为重点,变输煤为输气,为终端能源消费提供洁净燃料;以煤制化学品为重点,发挥焦化优势,拓展煤焦油深加工产品、焦化苯延伸产品等精细化工产品以及焦炉煤气延伸的硝基产品等。

“山西作为我国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焦化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循环经济的路径是科学的、也是可行的,重点要在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科技研发和产品等方面全面创新。”山西新能燃料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姜忠扬特别针对《规划》中有关焦化行业循环经济的内容做了分析。《规划》鼓励焦化企业与化产深加工企业联合,推行焦化产品加工企业间“馏分交换”,构建煤焦油分馏产品的碳素、洗油、萘系深加工中心,以及焦化苯、甲醇等加工中心,开发精细化工产品。

“提到山西就离不开煤炭,山西省构建循环经济必须首先构建煤炭深度延伸的产业发展链条,《规划》对此也做了具体部署。提出要加快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提高煤炭分质利用和提质技术水平,通过改进工艺、增加掺烧比或者采用新型煤气化技术等,促进劣质煤可替代优质煤资源。”山西晋坤矿产品公司总经理李亚军向记者介绍说。

此外《规划》还提出,构建跨界耦合的冶金协同循环经济产业链。建立冶金产业与机械、焦化、电力、化工、建材等产业之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共生关系的协作产业链并协同推进副产物的高效利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