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石化产业,领跑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03
日前,在由山东省经信委等部门组织的2015年度“全省百强企业”评选中,位于潍坊滨海区的中化弘润石化以出众的仓储加工能力和物流配送优势,榜上有名。

近年来,滨海区以建设全国现代海洋化工基地为目标,依托中化弘润石化、海化石化盐化一体化和石大昌盛新能源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培育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石化产业发展迅猛,推动了滨海区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预计到2020年,滨海石油和化工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生产能力将达到400万吨以上,原料自给率达到100%,滨海区将成为鲁北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基地。

1、石化产业体量逐渐增大

进入中化弘润石化滨海产业园,走进大门,引入眼帘的便是64个巨大储油罐。中化弘润石化公司总控室内,工作人员在大屏幕前,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够监控调配整个公司的生产运营。“目前,我们公司在潍坊滨海有管道物流和石油储运两大主营业务,黄潍管道(黄岛—潍坊滨海)年可输送原油、燃料油1500万吨,公司输油管网可辐射整个山东地炼区域,每年可节约运费10亿元。”中化弘润副总经理杜方全说,目前公司还在建设原油超市,建成后,炼油厂来买原油,就像在超市买东西一样。

中化弘润石化滨海产业园堪称环渤海经济圈石化产业的重量级项目,主要包括黄岛至潍坊重质液体输送管道、1000万立方米储备罐区以及重油综合利用等多个项目。目前,全长176公里的黄岛至潍坊重质液体输送管道投入运营,一期工程400万立方米储备罐区建成,二期工程库区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将使潍坊及周边地区拥有足够的原油,预计产值可达200亿元,在以库区为中心半径60公里范围内,石油炼化企业年生产加工及输送能力达到1500万吨,形成运转快捷、调节自如的跨区运输大动脉。

目前,中化弘润滨海公用型保税仓库已投用,保税仓库储存能力为400万立方米,建有储罐52个,其中5万立方米储罐24个,10万立方米储罐28个,居山东省首位。“我们的石油储备库区与黄潍管道相互配套,具备船运、车运和管道运输原油、燃料油功能,相当于在潍坊新增一座年接卸量2000万吨的原油码头,为周边炼化企业原料供应和储备提供极大便利。”杜方全说。

据悉,“十三五”期间,中化弘润将启动催生重整项目,综合效益更为显著。

2、集群产品向高精尖迈进

位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工业园创新街的石大昌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重技术研发,靠技术积累和产品品种拓展打开国内外市场。目前,该公司围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石油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领域实现多元化、精细化和绿色环保的发展战略,主要生产分芳烃系列产品、国标溶剂油系列产品、碳氢制冷剂系列产品以及国Ⅴ柴油、加氢石脑油等产品,达到并超过国家标准。

自2015年1月份实施新环保法以来,石大昌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满足新的环保要求,并以此替代进口,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新上40万吨轻质白油、工业白油、三类基础油等三大系列产品,预计2017年10月份投产。“届时公司将成为一家以生产精细化工和环保新材料为主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工程师徐德亨说。

突破滨海战略实施以来,滨海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更高、产品竞争力更强的项目。“石大昌盛新能源100万吨凝析油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环保、消防等手续已全部完成,实现单机、联机试车,进入试生产阶段,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10亿元、利润10亿元,单日产值达3000万元。”徐德亨说,该项目围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石化新材料领域,大力实施多元化、精细化和绿色环保战略,打造国内同类产品生产规模最大、生产技术最先进、质量标准最高的企业。目前已建成独立的研发中心,拥有15项国家专利技术,研发的环保无害涂料助剂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石化盐化一体化发展前景广阔

作为滨海区龙头企业,山东海化集团主动强化忧患意识,融入海洋经济新区建设。据悉,长期以来受相关政策影响,绝大多数石化企业因为没有盐化工基础,无法与盐化工企业形成产业链配套,盐化工企业又不能轻易涉足石化行业,制约了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一体化发展。海化集团则同时拥有石化和盐化两种资源,成为实施差异化竞争的战略优势。

“十三五”期间,海化集团将以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为依托,突出循环经济发展特色,全力推进盐化产业提档升级,积极向炼化产业高端延伸,向化工新材料领域进军,实现由传统基础化工企业向石化盐化一体化和一流化工新材料综合型企业集团转型发展。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遵循低能耗、低排放、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理念,一期建设将以装置结构、产品质量调整升级为中心,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和公用设施,通过技术攻关和技术嫁接,实现石油化工和海洋化工的联姻。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66.9亿元,新增利税20.2亿元。

当前,海化集团重点围绕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长周期设备采办、施工前期准备、技术方案和投资优化等核心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项目进度,力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