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明年动工、2020年投产!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1-09
11月7日上午,历经一波多折的两岸合资石化企业-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会上举行。

11月7日上午,历经一波多折的两岸合资石化企业-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会上举行。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今年两岸企业家峰会的一大看点,同时也是“习洪会”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允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下,两岸石化企业深化合作,产业加速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等,以及两岸企业家峰会、福建省、中国石化、台方和漳州市的有关部门和人士出席了揭牌仪式。

张志南在致辞中向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各股东方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携手合作建设的最大规模石化产业项目。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古雷石化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希望古雷石化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成投产,发挥最大效益,成为两岸产业合作的典范。

王玉普表示,两岸携手成立合资公司,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融合发展。希望两岸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携手将漳州古雷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基地,将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成“安全、环保、绿色、高效”的示范工程。 中国石化集团将竭尽全力做好项目建设工作。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由陆方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方旭腾投资有限公司以双方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将在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园区投资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和福建省石油化学工业公司各出资50%合资建设的大型石化企业,是福建省的龙头企业。旭腾投资有限公司由台聚、和桐、中鼎集团、联华实业、荣化等多家台湾石化公司联合体合资设立。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EVA)30万吨、环氧乙烷(EO)27万吨、乙二醇(EG)45.5万吨、环氧丙烷(PO)20万吨、苯乙烯(SM)55万吨、聚丙烯(PP)30万吨、溶聚丁苯橡胶(SBS)10万吨、丁二烯5.5万吨,将为下游产业链延伸提供优质的原料。

作为迄今为止两岸最大的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石化产业加强合作的新见证,是两岸石化业合作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一期项目作为漳州古雷石化园区的龙头项目,对于带动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承接台湾石化产业转移,推动扩大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具有重大意义。


背景资料

历经多番波折的古雷石化项目

自2011年起,陆台双方企业一直致力于推进石化项目合作:

2014年12月,福建炼化公司与旭腾投资公司在台北签署了《陆台合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合作商务原则框架协议》;

2015年11月,双方在南京签署《陆台合资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联合上报项目核准等相关协议》。不过公司还未正式成立,去年4月,漳州古雷PX项目发生大爆炸,造成多人伤亡,不仅福建民众对PX项目抱排斥态度,也严重拖延该公司进程。

直到2016年1月,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获得福建省政府核准;

2016年5月,双方在厦门共同签署了合资合同及合资章程;

2016年11月3日,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在漳州市漳浦县工商部门注册正式设立。

事实上,2015年年底举办的“2015两岸企业家峰会”就曾释放出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即将成立动工的消息,并指出希望在2018年投产。但昨天公布的项目建设时间节点来看,作为古雷石化园区龙头项目,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力争2017年内开工建设,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且该公司至今仍为透露投资额与资本额,保密到家。

投资结构曾进行了重大调整

为强化原料掌握实力,台聚集团加码投资古雷,一跃成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的台资阵营(旭腾公司)新盟主。

古雷投资团队已将台资企业的新股东结构变更申请提报投审会,并于上周获准。除台聚集团持股过半外,和桐集团持股因而降至2成,并引进新投资伙伴中鼎集团加盟,与联华、荣化持股各约5%~10%。

据古雷投资团队规划,大陆「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布局将以石化投资为主(炼油事业暂不推动),并采用轻油裂解方式推动,投资模式将改为上下游悉数两岸合资并进,共同分享一贯布局效益。影响所及,乙烯产能规划拟从年产120万吨缩减为100万吨,中下游衍生产品将以10万吨EVA、35万吨PP及50万吨SM为一期投资项目,合计一期投资金额约245~250亿元人民币。目前环评程序已通过,待相关投资架构变更法定程序完成、大陆中石化准备就妥后,力拼今年底、明年初动工兴建。

有鉴于油价低位走稳,「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投资原先规划是采用煤化工的MTO流程,未来将调整为采用轻油流程生产乙烯。 考虑到台聚集团近年在EVA的太阳能等高值化耕耘渐收成效,乃决定乙烯下游将不从竞争激烈的PE切入,改由可与LDPE相互切换制成的EVA为主,而SM投资对当前在ABS、PS耕耘颇具经营实力的台达化来说,亦增添一贯优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