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的工业气体生产设备

作者:Dominik Stepha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11-24
为什么模块设备方案在工业用气生产设备中火爆起来了?——工业用气无处不在,几乎没有一个工业领域离得开压缩气瓶。而且,借助于工业用气也使得现场制作在设备制造领域中找到了新的途径。设备模块和模块化设备方案使得工业用气的自主生产也更加具有吸引力,而且也帮助人们能够从流程工业废气中,例如二氧化碳气体中,生产出有价值的原材料。

带有预装设备的集装箱式移动解决方案也能够生产出所需的二氧化碳产品

工业用气有着多种多样的面孔 – 二氧化碳还被当作气候杀手而登上了报刊杂志的头版头条。无论是作为制冷剂,还是当作抑菌的保护气体,或者是丰富气体成分的补充气体,者是清凉饮料中的碳酸添加剂。这种多泡的气体有着多种多样的用途,而且在处理这些气体时没有多大。甚至一些药品或者灭火器都对压缩气瓶中的工业气体深信不疑。

工业气体如何变废为宝

另外,这些气体是很容易得到的、而且是以低廉的价格得到的:许多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都被当作工业废气排放出去了。而且化工企业也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例如在生产化肥的氨合成工序中,在蒸汽重整或者PET塑料生产的前期产品中获取环氧乙烷时的情况。这些工艺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气不是不能继续使用的:一般情况下,这些未经处理气体的纯度大约为95%。在完成对这些气体的清污提纯、干燥之后,这些气体的纯度可以提高到99%以上。再经过分子筛的过滤、干燥、提纯,经过在14 bar~20 bar的压力下、在-25℃~-40℃下的低温液化,这些工业废气就会变成非常有用的“原材料”了。

以灰色的液化气罐车压缩气瓶或者以干冰形态出现的二氧化碳是每一个用户都可以按照需要的量和产品形态购置并能满足特定生产过程需要的安全型气体产品。而这样的产品也可以自主生产制造,尤其是生产过程对气体产品有着连续性需求时,所谓的“现场制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利用现场制造设备就可以得到经济可靠的气体供应。而在网络化的化工企业中,一套流程设备排放出来的工业废气恰恰可以是其他流程工艺设备的原材料来源。这就奠定了相互协作的基础,而且也明显地减少了化工基地的二氧化碳平衡费用。化工基地也无需昂贵的新设备投资,像林德公司这样的专业企业已经在市场上投放了日产100t和500t的二氧化碳现场生产制造设备。

结构紧凑的移动式生产设备

这家总部地址位于Pullacher的工业气体专业厂,在现场制造设备的底座上预装了一些必要的设备部件和自己研发的Remote I/O-Box(远程遥控输入输出端口)。二氧化碳液化的关键设备压缩机、油水分离器和压缩空气瓶都在供货时安装到位。按照这种方法,用户所节省的不仅仅是设备安装的时间,而且也省去了费时费力的设备现场调试,结构紧凑的移动式生产设备能够明显地减少安装调试的工作量。若实际生产的需求还要大,没有问题,只需简简单单地把多个模块化设备连接在一起就可以轻松地满足生产需要了。

而且这些模块化的现场制造设备也能够完成从工业废气中提取二氧化碳的任务,就像碳捕捉技术中所设想的那样,气体生产设备的专家们会帮助实现您的理想。

此时,有三种基本方法可供选用:

● 最常使用的是后燃工艺技术,直接利用胺洗法从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气中提取二氧化碳;

● 第二种是预燃工艺技术,它是向废气中加入纯氧现场加工成可燃的合成气,随后再加入氢使合成气体转换成二氧化碳和水;

● 第三种是所谓的含氧燃烧工艺技术,这是一种非常适合于在火电站中使用的工艺技术方法,在这种工艺方法中,在有着纯氧和二氧化碳的大气环境中,煤炭会燃烧。煤炭燃烧后产生的烟尘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含氮气的,只由二氧化碳和水蒸汽组成的。


有关二氧化碳气体的一些提示

♦即便二氧化碳是反应迟钝的、不可燃烧的,但也可以在特定物质的帮助下反应出气体来(例如利用氨或者胺)。

♦气态的二氧化碳比空气重,因此它会下沉、聚积在地面。

♦在大气环境的条件下二氧化碳呈气态;在温度-56.6℃~31.1℃之间时或在最低5.2 bar的压力下液化为液体。

♦在压缩气瓶中,二氧化碳在高压(大约57 bar的压力)下被液化。当压力突然降低时,二氧化碳会强烈的冷却下来,以至于出现“二氧化碳雪”。

♦二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和几乎不可见的物质。工作场地允许的最大浓度为0.5%。

♦液化气、二氧化碳雪或者压缩气瓶中溢出的气体等都可以通过很低的温度给人身带来伤害。

♦压缩气瓶不得过度充填,因为压缩气瓶中的气体极易膨胀,尤其是当气瓶受热时。压力容器技术规范规定:每升气瓶容积的允许的最大二氧化碳重量为0.75 kg,并应遵守65℃和350 bar检验压力的规定。

♦二氧化碳压缩气瓶的压力只与温度有关。只有称重才能可靠地确定气瓶的充填量。

♦为了避免潮气进入压缩气瓶,气瓶应保留大约5 bar的残余压力。

♦模块化的工业气体生产设备有利于节约能源、实现标准化和缩短设备安装调试的时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