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煤化工有哪些安全隐忧?

文章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11-28
11月9日,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所涉27件刑事案件一审结束,并对案件涉及的被告单位及24名直接责任人员和25名相关职务犯罪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

11月9日,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所涉27件刑事案件一审结束,并对案件涉及的被告单位及24名直接责任人员和25名相关职务犯罪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由于煤化工行业对安全的敏感性,这起特大安全事故也在煤化工行业引发强烈反响。

如何确保煤化工行业不发生类似的特大安全事故?怎样才能实现行业的本质安全?中国化工报记者近期进行了深入采访。

因素复杂隐患更多

“煤化工与传统化工的最大不同是以煤为原料,煤炭通过气化炉的高温高压作用产生合成气,进一步合成各类化工产品,生产工艺中具有危化品多、易燃易爆物质多、各种压力设备多、工艺流程长等特点。”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郝军告诉记者。

神华宁煤集团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牛勇前向记者介绍说,煤化工生产过程中,使用和产生的危化品种类很多,且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易腐蚀的特性。此外,煤化工生产过程大多在高温、高压、高流速的工艺条件下进行,容易引发泄漏,导致火灾、爆炸事故。

“煤化工原料成分复杂,腐蚀性强,对气化炉、管网及装置腐蚀严重,十分容易导致泄漏。”郝军说,几乎所有类型的气化炉对煤种的要求极高,一旦“吃”的煤不合胃口,轻则内件损坏、停车,重则发生泄漏,引起火灾爆炸。

记者了解到,2013年4月6日,试运行仅3个月的广汇能源新疆5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突发燃爆引起火灾,后查明原因是气化炉炉壁遭原料煤化学物质腐蚀而引发燃爆,导致罐体爆裂,大量含油水泄漏溢出引发火灾;2014年1月13日,大唐克旗煤制气项目又发生同类事故。

郝军认为,对目前的煤化工项目来说,煤种适应问题并未完全解决,也就是说,作为煤化工生产的关键设备,气化炉的安全运行并未真正实现。

“除了生产过程之外,物流更是安全风险较高的一环。”郝军进一步介绍说,由于现代煤化工的规模和体量都十分庞大,产品往来运输量大,从原料到终端用户战线长,物流环节不安全因素也很多。相对于生产环节,物流环节的安全更容易忽视,也更容易出现事故。比如2012年8月26日,陕西一辆运送甲醇的重型罐车与一辆双层卧铺车发生追尾,造成大量甲醇泄漏,致使客车起火、36人死亡、3人受伤。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一方面,近年来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迅猛,参与者众多;另一方面,煤化工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原辅材料、中间品和产成品大多为危化品。比如大型合成氨装置在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危险化学品达到十几种,这些物质一旦泄漏失控,势必会造成严重的爆炸、中毒、污染事故。

安全文化尚未形成

“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石,我国现代煤化工发展时间并不长,存在着项目新、技术新、人员新的问题,而一个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需要日积月累。因此,现在的新型煤化工企业普遍面临安全文化缺失的问题。”郝军说。

郝军认为,所谓安全文化,是基于员工在对企业生产规律完全把握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安全自觉,或者说一种安全习惯。但现代煤化工项目都是新项目,不少员工对企业的工艺、设备和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还没有做到得心应手,连好的安全习惯都没有完全养成,更谈不上安全文化。

记者梳理了一下媒体报道的煤化工企业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安全生产事故,从中可以看出,这些事故多为员工安全意识不高、操作不当所至。例如2015年6月,鄂尔多斯伊东集团九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原因是该企业净化车间换热器发生氢气泄漏造成闪爆,致3人死亡、6人受伤;2014年1月,内蒙古一家煤化工企业发生中毒事故,造成2死4伤。事后查明,该事故就是因为员工操作不当导致生产过程中的有毒气体外泄,此后又因施救不当使事故伤亡进一步扩大。

记者在一个煤化工微信群里发起过调查,几乎所有建成投产的煤化工企业都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安全生产事故,有的企业还曾多次发生事故,这些事故大多是违犯操作规程所引起。

“人员素质无缺陷,是预防为主的根本体现,也是安全生产的最高境界。”牛勇前说。

“地处偏远地方、员工情绪不稳也是造成安全事故多发的原因之一。”郝军告诉记者,现代煤化工项目无一例外地都建在远离城市的偏远地区,生产条件差,员工流失十分严重,员工流动性过快,队伍不稳定,这也是企业安全文化难以很快形成的一大主因。

专家表示,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还处于示范阶段,起步晚,发展快。项目投产时间最长的不过四五年,最短的才几个月。这些企业的员工大都是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员工操作经验不足是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本质安全任重道远

据有关机构统计,我国已建成及在建的包括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5大工艺路径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已有100多个,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而正在规划中的煤化工项目则更多。现代煤化工已成为我国化工行业的新兴产业和后起之秀。然而,煤化工产业发展过快和安全隐患的矛盾将更加突出,煤化工本质安全任重道远。

“所谓本质安全,最起码的标准是要做到设备无泄漏,因为化工企业发生的安全事故大多是因泄漏所引发,但现代煤化工项目要做到无泄漏,谈何容易?”郝军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郝军认为,现代煤化工企业要实现本质安全,绝非一般措施所能做到,一定要夯实安全基础。一是要从设备、工艺、技术、管理等方面发力,着力从硬件解决设备无泄漏的问题。二是在完善各种安全制度的前提下,严格规范操作规程。三是切实解决好一些煤化工企业抓安全“喊口号”的不实作风,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四是着力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没有安全文化的企业不可能实现本质安全。

郝军介绍说,国家安监总局于2013年颁布了《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即《十条规定》),提出了5个必须和5个严禁。有煤化工企业在此基础上,根据自身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总结并制定出煤化工安全生产10个严禁和10个必须。如果煤化工企业真正做到“10严禁”“10必须”,员工的安全习惯才有规范,企业安全文化才有内容,企业本质安全才有保障。

牛勇前则表示,培养企业安全文化要从引导、培养员工对安全与健康的自愿、自需、自求意识入手,教育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由“他律”向“自律”转变,形成自我安全意识;还要培训员工掌握本岗位所要求具备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他们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保护自己和他人的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