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油市影响,石油巨头如何布局新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发布时间:2016-11-28
随着各国为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纷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球新能源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此外,技术成本也在快速下降,投资回报率稳步上升。

随着各国为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纷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球新能源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此外,技术成本也在快速下降,投资回报率稳步上升。尽管受到化石燃料价格大跌的不利影响,全球新能源投资却首次超过了化石燃料投资,可以看出能源供应的多元化趋势并没有因为低油价削弱,反而在持续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把气候变化融合到业务决策中。壳牌、BP、雪佛龙等国际石油巨头也正积极调整业务发展战略,重新谋划新能源布局。

壳牌:新能源相关技术研发占年度研发预算五分之一

今年,壳牌成立了独立分公司NewEnergies来投资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电力。根据内部公告,新公司将合并壳牌现有的氢气、生物燃料和电气业务,并且准备进军风电领域。据悉,壳牌今年将新能源与天然气业务整合,开始全面布局投资新能源领域,包括清洁燃料、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

壳牌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天然气一体化及新能源业务执行董事MaartenWetselaar表示,壳牌重新布局新能源业务是一个深思熟虑的战略决定,跟十五年前首次涉足新能源投资时的环境相比,现在处于一个更佳的时机。据Wetselaar透露,新能源相关技术研发现在已经占到壳牌年度研发预算的五分之一,新能源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增长型业务。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壳牌在新能源领域累计总资本投入17亿美元。在氢能领域,壳牌与法国液化空气公司、林德公司、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道达尔公司、奥地利石油公司等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计划在2023年前建设390个氢气零售站点,其中230个站点使用壳牌产品。此外,壳牌还在英国和美国等其他国家探索氢能相关的机会。

从风能领域来看,壳牌在美国、荷兰等国家拥有多个风电场,风能年发电量超过500兆瓦。目前壳牌正在荷兰海岸建造两个风电场,可满足82.5万个普通家庭的电力需求。

在太阳能领域,壳牌积极探索利用太阳能技术实现低碳运营,成为美国光热技术辅助石油开采领先企业Glasspoint公司的非控股投资者,该公司成功示范了将其太阳能蒸汽供热技术用于热采(通过加热提高原油采收率),目前在阿曼建设容量约为1吉瓦的项目。

在生物燃料领域,壳牌目前正在研发利用生物质废料生产燃油的二代生物质燃料技术,在巴西已设有这样的生产基地,虽然目前技术可行、经济成本偏高,但随着技术进步,将来有望实现规模化商业生产。此外,壳牌与Cosan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合资成立的Raizen生物燃料公司已发展为巴西第三大生物燃料公司,年均生产20多亿升生物乙醇和200多亿升其他工业和运输燃料。

道达尔:目前正在开发第二代生物燃料

作为全球四大石油化工之一的道达尔集团(TotalSA),在新能源领域布局颇多。尽管由于受到低油价的影响,计划支出额度一再削减,道达尔仍然计划在新能源领域每年投资5亿美元,并计划到2035年将其新能源市场份额增加到15%~20%。

在太阳能领域,2011年道达尔以14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unpower公司66%股份,该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太阳能板制造企业和光伏电站投资企业之一。据悉,Sunpower公司在2014年实现净利润2.46亿美元,已经成为道达尔的业绩支柱。

从生物燃料领域来看,道达尔是欧洲领先的生物燃料生产商,生物燃料开发始于1992年,道达尔公司发展了两大类第一代生物燃料:由乙醇生产的乙基叔丁基醚(ETBE)和植物油甲酯(VOME)。为符合欧盟设定的目标,道达尔目前正在开发第二代生物燃料。去年4月,道达尔宣布将投资2亿欧元(约合2.23亿美元),将LaMede炼油厂改装成为法国第一座生物燃料工厂。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建设生物工艺平台,研发发酵工艺和生物分子净化技术。

而在储能电池领域,今年5月,道达尔以9.5亿欧元收购法国电池制造公司SaftGroupe,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工业、国防军事、航空航天应用领域电池的设计开发及制造商,特别在镍镉电池、高性能一次性锂电池、锂离子卫星电池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导地位。

英国石油公司:准备在今年底扩展美国风电业务

英国石油公司(BP)是世界上最大的垂直整合纵向一体化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之一。

2000年时任BP总裁约翰˙布朗提出“超越石油”的战略构想。2005年BP成立新能源业务部门,并计划十年内以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为重点投资80亿美元,并于2013年底提前完成投资目标。

可以说,BP是众多国际石油巨头涉入新能源领域最深、最广的公司之一,但由于国际油价自2009年初至2014年6月期间不断攀升,油气业务投资回报率远远超过其太阳能业务,加之受到美国海上漏油事件影响而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BP削减了风电业务投资规模,并于2011年底宣布全面退出太阳能领域。将生物燃料作为公司未来在新能源方面的主要发展方向。经过对巴西三家工厂的扩建,2015年BP生产了7.95亿升乙醇当量。

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年底将近,正值许多油气公司的最终投资决策期。数年前,BP决定不再增加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但现在似乎又改变了主意,由于美国对新能源税费减免一事使风能业务对BP而言颇具吸引力,BP正在考虑五年来首次作出新能源投资,准备在今年底其在扩展美国风电业务。据《金融时报》介绍,风电是BP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业务之一,且在2013年之前一直迅速扩张。目前,BP在美国七个州经营了14个风电场,产能为2.2千兆瓦。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看好新能源发展前景的公司进行相应投资是理所当然,而对于不看好新能源的公司,可能会抱有这样的心理——即使不看好,也要多少进行布局,如果新能源起来了,也不至于落在其他公司后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