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碱行业确定环保工作重点

作者:郁红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12-01
近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公约、标准使氯碱行业面临的环保形势愈发严峻。氯碱行业要变压力为动力,通过开展污染物排放对标、生产工艺清洁化改造、废物回收与利用、低汞触媒高效应用和无汞触媒研发等举措,开创氯碱行业环保工作的新局面。

近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公约、标准使氯碱行业面临的环保形势愈发严峻。氯碱行业要变压力为动力,通过开展污染物排放对标、生产工艺清洁化改造、废物回收与利用、低汞触媒高效应用和无汞触媒研发等举措,开创氯碱行业环保工作的新局面。在上周于北京召开的2016年度氯碱行业环保工作年会上,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鑫提出了多重压力下氯碱行业环保工作的重点。

汞公约预计2017年初生效、环保部正式发布《烧碱、PVC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实施方案于本月中旬正式出台、烧碱和聚氯乙烯成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首批涵盖的重点产品……一系列法规、政策、标准的出台使氯碱行业的环保工作压力巨大。

“针对上述法规、政策、公约、标准,氯碱行业已经确定了下一步环保工作的重点。”张鑫说。即实现与《烧碱、PVC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5581-2016)的对标;加大产品生产工艺清洁生产改造和环保设施投入,PVC行业要加强VCM精馏尾气、含汞废水处理,并加强二恶英监测和处理;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加强废物的多级回收与利用;实现低汞高效应用,不仅要将低汞触媒合格生产企业公告管理工作长期化、系统化、规范化,还要配合制订电石法PVC汞污染防治指南,并着力加强汞高效回收利用;大力推进无汞触媒研发,建立无汞触媒产业化联合基金等。

对于氯碱行业的环保工作,中国化工环保协会理事长周献慧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并重点做好汞污染的防治工作;二是在全行业重点推行绿色发展工作,同时也要做好国家支持资金的申请工作;三是做好危险废物的处理,积极反映和梳理遇到的问题,争取政策层面的支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