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石化业要抢抓复苏机遇

作者:李哲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12-16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 ●实施五大行动计划 ●提高运行质量效益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12月1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供应链发展大会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加快,石油和化学工业也有望加快复苏,全行业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四方面集中发力,开创有声有色、扎扎实实的发展新局面。”

李寿生对2016年石化行业的运行发展进行了总结。2016年全行业经过努力,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初步预测,今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3.26万亿元,增长1%,其中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24万亿,增长4.5%;全行业实现利润6440亿元,与上年保持持平,其中化学工业的利润首次突破5000亿元,增长10%。虽然开局良好,但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还需要全行业在2017年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李寿生指出, 2017年仍是进入新常态时期的阵痛之年,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动力叠加优化的转折之年,对石化行业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联合国经合组织最新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加快,增长乏力的态势将改观。而IHS和德勤律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化学工业将会出现积极的变化,2018年全球化学工业将步入复苏通道。2018~2020年,全球乙烯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重石脑油供应将会出现全球趋紧,目前中东正在积极扩大PX和苯的产量;专用化学品市场需求和盈利将会快速增长,“十三五”期间中国专用化学品市场将以年均6.5%的速度递增;油气价格在2017年将开始回升和复苏,全球油价有望进入60~80美元/桶的价格区间。因此,中国石化业要抢抓全球化学工业复苏的机遇,在调转升级和创新改革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李寿生强调,2017年石化行业的重点工作要有新思路,要有新举措,要有新成效。具体举措包括:一是扎实推进创新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提高全行业和企业的创新能力。二是全面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落实全行业即将部署的废水、废气、废固、节能和安全管理提升五大行动计划。三是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提高全行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四是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全面提升全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尽快拿出全行业“一带一路”的整体战略,形成资源勘探开发、产能对外合作、技术服务和对外贸易四大业务发展优势,加快推出一批企业“走出去”的项目,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