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总部改革要进一步收权 中石化减少亏损装备和管道企业

作者:邓雅蔓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发布时间:2016-12-19
随着油价回升,油服、工程和物资装备三大板块业务虽有所“回暖”,但改革方案已定,预计人员“大裁减”的趋势不会太大改变。

随着“两桶油”内部改革的逐渐展开,其改革重点已初见端倪。

“和中石油一样,中石化的总部改革呈现出集权化趋势。”一位任职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总部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目前中石化总部的一个综合部门平均要管理旗下100多个单位的具体业务,“这是一件力所不及的事情,很容易造成效率降低和管理粗放”,他说,适当“减少亏损企业”成为重要的方向之一。

12月1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正式出台总部机关改革方案。

据《中国石油报》报道,中石油将在2017年3月前,完成机关人员编制和处室总量同步压减20%的任务,减人减机构同时进行;并撤销装备制造分公司,将其承担的公司装备管理职能纳入物资采购管理部,采购管理部更名为物资装备部。

“这并不是简单的裁员,准确来说是人员分流。”上述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与民企、外企不同,“两桶油”不会将压减员工简单地推向社会,而是会安排到其他下属单位工作,或者将原先的单位划归新的组织机构管理。比如中石油将装备制造分公司划入物资装备部管理,装备制造分公司人员仍从事相关业务。

但这一举动仍使得一部分人员选择离开被撤销的装备制造分公司。“低油价使得物资装备板块萎缩亏损严重,和油服、工程板块业务一样,成为‘两桶油’进行资产重组的重点。”中石油一位从事油服工作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受降薪和被迫频繁调动岗位的冲击,中石油装备制造分公司部分基层员工已经离职。”

他还表示,虽然目前随着油价回升,上述三大板块业务有所“回暖”,但改革方案已定,预计人员“大裁减”的趋势不会有大的改变。

12月12日,胜利油田率先开始的4个采油管理区自主承包改革中,有两个采油管理区负责的油田已在今年2月关停。

此外,“两桶油”均在以不同的方式推进其管网资产走向社会。12月12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下称川气东送公司)50%的股权,以228亿元出售给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公司,另外50%的股权则由其子公司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自此,川气东送公司不再纳入中石化的合并财务报表。

中石化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川气东送公司资产总额约为196.33亿元,负债总额约177.98亿元。

“这就好比国资委成立铁塔公司之前,移动通信公司先成立自己的对外合资公司,整合的难度和复杂度无形中会有所增加。”上述中石化总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12月7日,中石油的油气管道首次面向第三方开放,其旗下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将代输广汇能源(600256.SH)的启东LNG转运站气量。目前中石油拥有着中国85%的油气管网市场份额,其中天然气管道里程已经占到国内市场的约72%。

“两桶油都不愿意其管网资产社会化,但政府如果硬性要求成立独立管道公司,对中石油来说将是难以承受的打击。”上述中石油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自11月底中石油组建天然气销售公司和五大区域公司以来,其管道和销售分离的趋势日趋明显。

但两位人士都认为“两桶油”旗下销售公司上市可能性不大。据彭博社11月13日报道,中石化正考虑2017年将其零售子公司上市,可能筹资至多100亿美元。“中石化销售公司与管道公司不一样,不涉及资源重复浪费的问题,政府不会强制要求成立第三方公司,两桶油目前看来还没有这个必要。”上述中石化人士表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