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化企驰骋“一带一路”主战场

作者:陈鸿应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12-23
“扎根在上海,凭借在国内甚至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品牌优势,到国外投资建厂,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企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扎根在上海,凭借在国内甚至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品牌优势,到国外投资建厂,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提升企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12月20日,在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举办的上海化工出口企业现场交流会上,百金集团、双钱集团、赫腾精化、上海丙烯酸、抚佳精化等27家化企分享了他们践行“走出去”战略的经验与体会。

近年来,上海化工出口企业积极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纷纷到国外投资建厂,提升了上海化工的整体形象。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会长金明达指出,这些成功“走出去”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拥有在国内甚至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品牌优势。他们在企业转型发展、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主动出击,寻找发展商机和空间,在“一带一路”战略主战场上,让更多的项目在海外成长,实现了企业国际化、跨越式、绿色发展,与此同时,提升我国化工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和话语权。

借势“一带一路”战略,上海百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球的二硫化碳总产能已达50万吨。据公司董事长孔庆然介绍,百金集团在印尼实现了二硫化碳全套技术与设备出口,在印度设立的首个国外合资项目实现了一年达产达效、两年盈利的可观经济目标。

“2016年双钱集团迈出了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双钱集团董事长储征宇介绍说,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集团将在泰国投资17亿元建设150万套/年全钢子午胎和5万条/年工程轮胎项目,实现销售收入约4亿美元,产品主要面向泰国、东南亚地区以及北美市场。

“我们今年1~11月外贸销售额近2.5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上。”泰禾化工总经理卜明星难掩出口贸易增长带来的喜悦。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泰禾化工得益于企业极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在国外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并取得了境外市场准入资格。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根据客户类型、品牌专业性设立相应的专业销售团队,在对外业务上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国外许多知名品牌如GE、THERMOFISHER等都将我们视为可靠、有价值的合作伙伴。截至2016年11月底,公司进口总额较上年同比增长32%,出口增长31%。”该公司采购副总监朱红说。

加大科技投入,以新产品开发、海外投资办厂带动产品出口,以技术服务提高国际影响力是上海化工研究院的经验。据该院进出口部总经理夏柏奇介绍,2016年该院实现进出口总额2300多万美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7.5%。旗下华东理工华昌聚合物公司在马来西亚、法国、沙特等国家寻找产品的海外属地化生产合作;上海制皂集团以民族品牌文化和产品实力深耕国外市场;天原胜德公司进出口今年也同样实现了大幅增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