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焦是雾霾产生的罪魁祸首吗? 专家详解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01-05
继上次大范围空气污染中的硫酸铵“走红”后,石油焦是又一个在重污染天气里刷屏的新名词。究竟什么是“石油焦”?它真的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吗?

最近,一篇文章在社交媒体流传,大意是中国每年进口1000多万吨石油焦,正是这些进口垃圾造成了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

这是继上次大范围空气污染中的硫酸铵“走红”后,又一个在重污染天气里刷屏的新名词。究竟什么是“石油焦”?它真的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网络上以“石油焦”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前述最近广为流传的“石油焦致霾”的文章2014年就开始传播了。

记者就相关问题请教了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专家柴发合研究员,请他详解燃烧石油焦怎样影响空气质量。

柴发合说,石油焦是石化行业利用焦化技术,对减压渣油、二次加工尾油等重质油,进行高温深度加工后留下的固体残渣,含碳量在80%以上,热值是煤炭的1.5倍,含硫、氮和重金属等元素。行业内一般按照硫含量是否高于3%来区分高硫石油焦与低硫石油焦。低硫石油焦是一种优质紧缺资源,主要作为生产电解铝用阳极、炼钢用电极等原料,作为原料的石油焦是生产必需品。高硫石油焦主要应用于电力、玻璃、水泥、工业硅、碳化硅等行业,作为燃料使用。

柴发合说,不可否认,由于硫含量高、二氧化硫产生浓度较大,如果治理不到位,使用石油焦作为燃料确实会对大气环境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正因如此,我国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也增加了针对石油焦的监管内容,提出制定石油焦质量标准,并明确销售、进口、使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石油焦的罚则。《大气污染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限制高硫石油焦的进口。

柴发合进一步解释说,我国对电力、水泥、玻璃等行业制定了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在这一指挥棒的要求下,不管企业是使用煤炭,还是使用石油焦作燃料,都必须实现达标排放,否则就是违法。

也就是说,和使用煤炭作原料的企业一样,用石油焦作燃料的电力、玻璃、水泥等行业企业也必须对脱硫、脱硝、除尘进行升级,包括重金属的治理。
柴发合说,他注意到前述流传的文章中提到,“中国煤炭平均含硫量1.4%,进口高硫石油焦含硫高达5.5%~7%”,“要知道中国最坏的烟煤也比这些燃料级石油焦干净”,这些表述是为了说明使用高硫石油焦污染更重。但柴发合告诉记者,现实情况是,不管企业使用哪种燃料,排放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如果使用含硫量高的石油焦,企业就必须在末端治理上多下功夫。

大气污染防治法还明确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可以划定并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在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当在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内改用天然气、页岩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还有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近年来,无论是地面监测数据还是卫星遥感结果,都表明我国二氧化硫浓度总体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另外,北京地区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在10年前就已经达标,重金属浓度值也有了大幅度下降。

另外,如果有大量石油焦被用作燃料,大气中钒元素应该快速增加,实际检测结果显示,大气中的钒元素浓度与以往检测结果基本一致。
柴发合也特别强调,使用石油焦的工业硅和碳化硅等行业的企业,目前大多是散小企业,治污设施尚不到位,环保监管也较弱,环保水平亟待加强,应该对这些企业加强治理。

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石油焦进口量持续下降。2015年石油焦进口量584万吨,其中高硫石油焦451万吨,较2013年减少45%。2016年前11个月,我国石油焦进口量396万吨,其中高硫石油焦201万吨,较2015年同期进一步减少51%。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