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被确认下马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7-01-06
“中石油和壳牌、卡塔尔石油合资的台州石化项目已经下马。”1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部高层第一次对外界证实台州石化已“胎死腹中”。

台州石化一体化项目原计划2008年由中石油、壳牌与卡塔尔石油三方共同投资800亿元建设。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能力、120万吨/年乙烯产能,是中石油深入华东石化市场重要的桥头堡。

“这个项目推进得很艰难,重要原因是自2015年后炼油板块盈利不佳。”2016年12月29日台州市市长张兵坦言道。

当天张兵很高兴,因为浙江省台州市、淳华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氢能科技)联合上海淳大集团等共同参与的台州氢能小镇项目暨国际氢能技术产业城项目在台州举行签约仪式。

氢能科技董事长谢曙表示,台州氢能小镇项目五年内总体投资将达到160亿元,培育一批氢能产业的龙头企业。其中,产业投资占总投资的60%,科技平台研发占总投资的10%,小镇配套基础建设占总投资的30%。

“氢能源将是未来新能源项目的方向,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现在台州也要跟上。”他说。

据一位氢能源领域专家坦言,台州有十分丰富的火电、核电、水电、光伏、风电和潮汐能等资源,正是发展氢能源等的乐园,“其实不止是台州,目前内蒙古等地也在纷纷上马氢能源,因为当地很多风电资源由于没法上网不得不弃风。”

台州石化胎死腹中,台州市政府颇为惋惜,2015年台州“两会”时,市政府还将这个项目作为重大项目上会,直到2016年才最终将这个项目去掉。

据了解,最初提出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动议,始于2006年前后。当时中石化、埃克森美孚及沙特阿美合资兴建的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投产,其合作模式及项目前景被业内广泛看好。

然而此后数年,中国新建、扩建炼油化工产能极快,2006年至今已投产的新增炼油能力就达5000万吨以上,正在筹划的新建炼油产能还有数千万吨,乙烯产能更是增长了近一倍。

更重要的是国际油价一路走低,从2008年最高时的147美元/桶跌至2016年时最低26美元/桶,中石油不得不减支度过困难时期。这一背景下中石油放弃台州石化项目也在情理之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