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功能性防护服类别分析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1-12
所谓功能性防护服,是指那些有特殊功能的防护服的总称,这些防护服可以在特定的污染场所与高危险场所起到保护人体的作用。

 1.防化学品等有害物质的防护服 

这一类的防护服可以被称为化学防护服,简称防化服,防化服的作用是防止化学品和有害危险材料直接接触穿着者的皮肤,主要使用场合有:化学制作品、农药的使用、应急的响应、危险废物场所的清理以及去除石棉和微粒等。在这些应用中,防化服的本质是抵挡有害材料和化学污染。为了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化学防护服往往制成一整套的防护产品(如特殊材料制成的手套和靴子),它们分为密封型和半密封型两种,分别应对不同的危险程度的场合。化学防护服的缝隙结构是影响其性能的重要指标,如果缝隙结构处理不得当,那么织物的针眼会留下可供有毒气体和颗粒透过的空间。

化学防护服产品分为三个等级,均采用阻燃布材料和水密/气密拉链设计,搭配防化服手套和靴子,能有效达成对使用者的保护,是防化服中的尖端产品。

 

2.防尘服

防尘服从防护方向上看和化学防护服正好相反,防尘服的目的是防止穿着者自身排出的物质会污染环境,比如在半导体和精密制作业中,人体排出的污染物会严重影响精密仪器的性能。防止人体的污染物(如头发、汗液)污染外界精密仪器环境的防尘服性能取决于多个因素,比如织物的种类和渗透性。由于很多电子设备和精密仪器对放电比较敏感,因此防尘服一般还应具有防静电的功能。

 

3.作战服

作战服是用于战争的防护服,其主要防护作用体现在防弹、防爆炸碎片和防常见的生化毒气攻击,高端的作战服甚至还有防核、防放射的防护性能。同时考虑到战士们面临的严酷战争环境这一类防护服对于穿着的舒适性和透气性也有极高要求。

 

4.防切割防护服

切割防护的维护某些工作场所的重要因素,特别适合于需要使用手和手指进行机械操作的领域,如钢铁业、玻璃处理业和汽车制造业等,这些伤害实在工业环境中最应当被预防的。防切割防护服的制作目的是保护工作人员免受工作过程中的剪切、撕裂、摩擦和穿刺等危险。该防护服往往由高强度织物组成,织物的柔韧性保证了其抗剪切的特质,制作中往往通过使用高强度纱线和金属类涂料来实现。

 

5.防火防护服

防火防护服主要应用于消防以及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加油站、液化气站等地使用。其主要牧师是延迟热量引起皮肤温度提高的时间,使穿着者有足够的时间逃离火源,将烧伤的风险降到最低。防火防护服的制作材料主要由两种:一种是经过化学处理的织物;第二种是具有防火性能的纤维做成的织物。化学处理的织物一般是在织物中添加一定量的阻燃剂,而阻燃剂的效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变弱,使用阻燃性纤维制成的服装防火性会一直存在直到服装被损坏。以消防员穿着的防火防护服为例,其主要由耐火外层和内存层组成,当直接接触火焰时,耐火外层会提供一段时间的防火保护,即使耐火外层被烧穿,内衬层也可以有效缓解热流动穿过服装的速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