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有哪些煤化工技术获奖?

文章来源:亚化煤化工 发布时间:2017-01-13

2017年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团队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项目“大型高效水煤浆气化过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绿色煤电有限公司等合作的“250MW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大型高效水煤浆气化过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2005年,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成功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的长期垄断,获得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此同时,水煤浆气化技术还存在单炉规模小、关键设备寿命短、运行稳定性差以及气化效率有待提高等技术与工程难题,亟需进行成套关键技术的升级与创新,以满足现代煤化工行业大型高效、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在国家“973”“863”等科技计划的支持下,团队历经10余年产学研联合攻关,通过系统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突破了水煤浆气化大型化、高效率、长周期稳定运行等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了国际领先的大型高效水煤浆气化成套技术。该项目已授权发明专利18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欧洲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形成国家标准1项,发表SCI论文50篇,出版著作2部。与国际先进技术相比,该项目有效气成分提高3个百分点,碳转化率提高约4个百分点,比氧耗降低10.2%,比煤耗降低2.1%,技术指标国际领先。

该项目技术已应用企业32家(运行16家、在建16家),合计94台气化炉,与引进国外技术相比节省专利费3.8亿元。近3年新增销售额131.5亿元,新增利润16.2亿元,减排二氧化碳约260万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环保和社会效益。国内单炉处理能力2000吨/天以上的水煤浆气化装置全部采用本项目技术,显著提升了我国现代煤化工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

250MW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发电技术,是将煤气和煤气—蒸汽联合循环的发电系统高度整体化的洁净煤发电技术。在IGCC系统中,煤在气化炉中气化生成合成煤气,煤气经过净化处理进入燃气轮机燃烧,驱动燃气轮机发电,燃机的高温排气经过余热锅炉产生蒸汽,驱动蒸汽轮机发电。空分装置向IGCC系统提供氧气和氮气。与常规蒸汽发电机组相比,IGCC具有发电效率高、污染物排放低、节水、煤中灰渣和硫可资源化利用、捕集CO2的成本低等特点,是未来洁净煤发电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中国华能联合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等,针对大型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与工艺、燃烧系统运行技术和相关装备制造技术等开展攻关,掌握了大批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和气化炉、废热锅炉等核心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形成系列技术成果:一是发明两室两段粉煤分级气化工艺,加工过程耗氧量降低10-15%,煤气冷却器钢材消耗减少40-50%,设备造价降低20-30%;二是掌握了低热值合成气燃机燃料稳定切换和燃烧调整技术,解决了燃烧稳定性和运行过程中燃烧器温度控制难题;三是开发超大型锻件不规则焊口自动焊接、膜式水冷壁大面积堆焊、水冷壁管排制造等气化炉加工技术,解决了大型气化炉的制造难题。

中国华能应用该成果开发出我国首套IGCC煤气化装置,建设的我国首套250MW级IGCC电站已实现连续稳定运行,年运行时间超过5500小时,最高负荷达265.9兆瓦。该成果还是发展煤基化学品、煤基液体燃料、煤制氢、煤制天然气等的基础和行业共性技术,对实现煤炭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