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甲醛生产工艺优化及关键装备技术获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7-02-10

2月6日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由开封龙宇化工有限公司自主完成的三聚甲醛生产工艺优化及关键装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可将反应平均转化率提高至14.5%,纯度提高至99.5%以上,杂质甲醛含量降至50ppm以下,外排废水甲醛含量降至200ppm以下。该项技术居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相关行业的准入资质。

河南省科技厅专家认为,该项目的投产应用,促进了共聚甲醛产品的国产化、高性能化、精细化、差别化和系列化,满足了国内高端聚甲醛市场需求,提高其国际竞争力,有效缓解了中间产品回收再利用过程中污水的处理压力,降低了共聚甲醛的生产成本。

据开封龙宇项目负责人王彦辉介绍,由于生产三聚甲醛的核心技术全部来源于波兰、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地区,导致我国高端共聚甲醛产品主要依赖进口,严重制约着国产共聚甲醛的大规模推广应用。为打破该领域的技术封锁,开封龙宇对三聚甲醛生产工艺进行了攻关,通过对原料甲醇、中间产品甲醛和部分低浓度产品三聚甲醛进行精馏回收、资源循环再利用,以及对生产过程中关键工艺技术及设备的优化革新和设计改造,采用“甲醇过量法”生产出三聚甲醛。

王彦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在转化率、产品质量和清洁生产等多方面取得突破:三聚甲醛的平均反应转化率由不足13.5%提高至14.5%,纯度由99.2%提高至99.5%以上,质量合格率由60%提高至90%以上,杂质甲醛含量降至50ppm以下,重组分杂质含量由0.7%降至0.35%以下;减小了熔融指数、甲醛气对共聚甲醛产品质量判级的影响,使共聚甲醛产品的优级品率由20%提高至30%;降低了系统副产物甲酸对设备腐蚀速率,设备、管线因腐蚀停车检修次数降低50%以上;提高了原料回收效率,减少了原料的流失率,其中外排废水中甲醛含量由2000ppm降至200ppm以下。

“该项目已在开封龙宇4万吨/年聚甲醛生产装置推广应用,促进了传统经营方式的转变,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加速了自主品牌推广。”开封龙宇常务副总经理李武斌表示,随着产品生产规模扩大,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三聚甲醛不仅可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还可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相关产品的质量和产业层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