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尼斯公司发布2016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营收报告,维持2017年增长展望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7-02-13
全球技术和特种材料公司塞拉尼斯(纽交所代码:CE)今日公布,2016 年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为6.19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6.61美元。

全球技术和特种材料公司塞拉尼斯(纽交所代码:CE)今日公布,2016 年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为6.19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6.61美元。同时公布2016 年第四季度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为 1.12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 1.52 美元。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源自我们的材料解决方案和乙酰基产品链两大业务强大的经营模式。在高性能工程材料业务方面,通过发掘工程材料市场中的潜在机会,将我们拥有的专业技术与最齐全的聚合物产品线相结合,以制定满足客户特殊需求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强劲业绩。此前,塞拉尼斯宣布签署关于并购屹立塑料部的尼龙共混改性业务部的协议,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提升聚合物产品线的多元化,并全面提高我们服务客户的能力。在乙酰基产品链业务方面,凭借我们的技术优势、整合网络以及全球布局,在缓慢增长的环境下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并保持盈利。

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亮点:

 

截至20161231日的前三个月

截至20151231日的前三个月

截至20161231日止年度

截至20151231日止年度

 

(未审计)

(百万美元,每股数据除外)

营业利润(亏损)

 

 

 

 

高性能工程材料

87

51

350

235

特种消费品

76

46

302

262

材料解决方案事业部总计

163

97

652

497

特种工业品

20

(4)

105

72

乙酰基中间体

66

(242)

340

(3)

抵销

-

-

1

-

乙酰基产品链事业部总计

86

(246)

446

69

其它活动

(132)

(156)

(205)

(240)

总计

117

(305)

893

326

 

截至20161231日的前三个月

截至20151231日的前三个月

截至20161231日止年度

截至20151231日止年度

 

(未审计)

(百万美元,每股数据除外)

净收益(亏损)

161

(301)

906

285

 

 

 

 

 

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1)(2)

121

85

479

397

高性能工程材料

106

109

418

411

特种消费品

227

194

897

808

材料解决方案事业部总计

18

22

106

110

特种工业品

68

60

347

388

乙酰基中间体

1

抵销

86

82

454

498

乙酰基产品链事业部总计

(24)

(20)

(73)

(70)

其它活动

289

256

1,278

1,236

总计

 

 

 

 

 

 

 

 

 

股权收益、成本-股利收益、其他收入(费用)

 

 

 

 

高性能工程材料

31

33

122

151

特种消费品

27

27

110

108

材料解决方案事业部总计

58

60

232

259

 

 

 

 

 

息税、折旧和摊销前运营收益(1)

360

332

1,566

1,515

摊薄后每股收益——持续经营

$     1.12

$     (2.03)

$     6.19

$     2.01

摊薄后每股收益——总计

$     1.12

$     (2.03)

$     6.18

$     2.00

调整后每股收益(1)

$     1.52

$        1.25

$     6.61

$     6.02

 

 

 

 

 

投资活动产生(使用)的净现金

(247)

(97)

(439)

(558)

融资活动产生(使用)的净现金

(292)

(2)

(759)

(66)

经营活动产生(使用)的净现金

(47)

136

893

862

自由现金流(1)

(116)

74

623

556

 

 

 

 

 

(1) 见下文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衡量指标”。

(2) 公司在提及调整后收益时,会用到“部门收入”和“核心收入”等术语。这些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术语于下文定义,并在下面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衡量指标及补充信息》文件中进行调整。

“本年度,我们取得了史上第二高的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以及调整后每股收益,对此我感到十分高兴。在抵消典型的第四季度季节性影响以及需求增长放缓方面,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实现了卓越绩效,”塞拉尼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慕科(Mark Rohr)表示,“通过扩充我们齐全、多元化的聚合物产品线,为各应用领域的客户提供独特解决方案并实现商业化,我们的材料解决方案业务部为此次业绩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为进一步促进工程材料业务(高性能工程材料,不包括联营公司)的强劲势头,我们宣布签署关于并购屹立塑料部的尼龙共混改性业务部的协议,该业务部拥有齐全的产品线以及先进的生产设施。在乙酰基产品链业务方面,我们依赖整合的全球布局以及扩大的商业灵活性,在经历过一段全球产能利用率低以及需求疲软格局之后最终保持强劲的业绩表现。凭借强劲的业绩,该季度产生了巨大的现金流,为本季度2亿美元的股份回购以及本年度共计5亿美元的股份回购提供了资金支持。2016年,我们的每股股利较去年同期增长20%,并取得了2.01亿美元的股利回报。我们两大核心业务商业模式所取得的成功以及我们对于生产计划的严苛要求,使得我们能够持续产生强大且可持续的现金流,”罗慕科说道。

全年度事业部概览

材料解决方案

本年度,材料解决方案业务部取得了史上第二高的GAAP经营利润,达6.52亿美元,以及历史最高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达8.97亿美元。该核心业务表现出强劲增长,这是由于销量增长和提高生产力举措大大抵消了醋纤价格下降以及联营公司营收不佳的影响。高性能工程材料迎来史上最强劲的一年,主要驱动力在于我们对于潜在机会的成功把握,这也导致年销量较去年同期出现强劲增长。2016年度,启动的项目数量超出目标,并已完成1,385个项目的商业化。这些项目覆盖众多行业和产品线,而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也为这些项目提供了支持。近期的收购案为促进这一模式的成功提供了进一步的机会。高性能工程材料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源于亚洲地区的增长,并分布于整个产品线。

甲基叔丁基醚(MTBE)价格的走低导致高性能工程材料附属公司对Ibn Sina的股权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800 万美元,但我们的合资企业韩国工程塑料 (KEP))和日本宝理(Polyplastics)的收益增长部分抵消了这一损失。

2016年醋纤价格较上年低8%,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以外的工业产能利用率较低,而增长的销量和生产收益大大抵消了这一现象。由于醋纤行业已从2015年的储量缩减中恢复,销量较去年有所增长。

乙酰基产品链

乙酰基产品链业务部凭借其在产业链的全球领导者地位和商业灵活性,,在对原材料使用率低和通货紧缩的恶劣环境中坚持生存。乙酰基产品的定价较往年低,其主要因素在于甲醇价格在一年大部分时间持续走弱,其消极影响抵消了生产力提高所带来的效益。尽管面临定价压力和需求疲软,通过高效利用位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和新加坡的低成本工厂,该核心业务部门仍取得了利润增长。2016年,新设立于新加坡裕廊岛的醋酸乙烯(VAE)装置正式上线,为东南亚地区对生态友好型材料不断增长的需求提供支持。

近期重大事项

· 签署最终协议收购全球主要独立高性能尼龙树脂、纤维和复合材料生产商之一的屹立集团的尼龙共混改性业务部。塞拉尼斯将收购屹立塑料部的尼龙共混改性产品线、客户协议以及制造、技术和商业设施。

· 2016年12月1日,完成收购总部位于意大利弗利市、全球最大独立热塑性复合材料生产商之一的 SO.F.TER. 集团股份的交易。SO.F.TER.集团的先进及现代化制造设施和产品线为更多的增长、投资及协同效应提供了工具。

· 在第四季度加速启动了389个项目,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并在2016年完成关于高性能工程材料的1,385个新项目的商业化。对于潜在机会的成功把握体现了我们对管理独特客户需求的高效性和严苛性。

· 在于密歇根州底特津市举行的美国塑料工程师协会第46届汽车分会创新大奖颁奖典礼上荣获最佳塑料和汽车行业认可奖。作为全新2017 福特超级任务皮卡车获奖部件的材料供应商,塞拉尼斯获得了安全和车身外饰两个类别的奖项。

第四季度各事业部概览

材料解决方案

材料解决方案业务部较去年取得了强劲增长,主要因素在于销量增长、原材料成本下降以及提高生产力的举措,这些因素抵消了定价较低的影响。高性能工程材料业务部取得了史上第二高的第四季度GAAP经营利润,达8700万美元,以及历史最高的第四季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EBIT),达1.21亿美元。利润较2015年第四季度大幅增长,优于正常季节水平。通过解决未满足的客户需求,并且在低势的第四季度仍实现诸多项目的商业化,潜在机会促成了业务的广泛增长。据记录,第四季度启动了389个项目,对众多行业和应用领域的产品成功完成了商业化。在高性能工程材料业务方面,生产力提高以及原材料成本下降大大抵消了多因素导致的价格下降的消极影响。销量较2015年第四季度有所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亚洲地区销量增长。

特种消费品部门较去年同期保持盈利,原因在于生产力提高举措和原材料成本下降抵消了醋纤定价10%的降幅。

乙酰基产品链

尽管面临需求疲软以及原材料市场萧条的大环境,乙酰基产品链依然通过利润率提升以及利润同比增长,证明了其灵活商业模式的强大力量。生产力提高及原材料成本下降大大抵消了定价压力和销量下滑带来的消极影响。因为原材料动态不断演变,全球资产基础的可选性增加使得整个产品链中的成本下降。由于工业利用率低,亚洲地区的VAM定价较去年同季度低,而乳液聚合物的全球定价走弱则主要是由于原材料成本下降,主要是VAM。亚洲地区对EVA聚合物的需求疲软导致VAM在欧洲的销量降低。

现金流

本年度实现8.93亿美元的经营现金流。除去美国养老金计划中用于自愿养老金减债的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量为9.23亿美元。本年度资本支出为2.46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为0.6亿美元。

本年度,塞拉尼斯向股东提供现金回报7.01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用于回购700万股股票,另外的2.01亿美元用于股利分红。至2016年12月31日,股票回购授权仍余5.31亿美元。

展望

“2016年,我们成功执行了我们的计划,创造了又一年的强劲增长,尽管在此期间遇到了一些阻力。我们在材料解决方案业务的潜在机会转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在乙酰基产品链面临经营困难的环境下,凭借我们的实力度过难关。2017年,我们开始看到中国经济复苏的迹象,而欧洲和美洲的经济保持稳定。通过完成新项目的商业化并在我们的近期收购案中扩展机会模型,高性能工程材料业务部应继续释放其潜在价值。原材料复合物地位的提升令人鼓舞,并提供了调整乙酰价值链以扩大全球利润的良机。我们相信,现有商业模式的灵活性在于核心业务,而对于生产力的承诺将使我们能够克服醋纤和货币方面的阻力。此时,我们预计2017年调整后每股收益提升8% - 11%,由于上半年中计划的几个主要转变,其收益有一半延迟获得。”罗慕科说道。

由于某些项目(例如按市价调整养老金损益)难以有效预测,我们无法在未经适当处理的前提下将预测的调整后每股收益增长调整为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摊薄后每股收益。在2017年2月1日开盘前,公司的收益报告和所编制的第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相关评论将会发布在公司网站 www.celanese.com 的“投资者关系/事件和报告”栏目下。有关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衡量指标的信息包含在发布于我们网站上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衡量指标及补充信息》文件中,并可通过下面的链接访问。详情参见下文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财务衡量指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