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螺杆泵的维护保养时间缩到最短

作者:本文由Netzsch公司提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2-21
特殊结构设计的螺杆泵能够把维护保养的时间缩到最短。

螺杆泵技术的核心是旋转的转子与固定的定子齿形几何形状的精密啮合。通过两者的精确匹配,在转子旋转时就形成了输送液体介质的泵腔:被输送介质柔和的、无脉动的从吸入侧运动到输出侧的泵腔。被输送介质的粘度和粘稠性不会对这种泵的性能造成影响。转子和定子之间从头到尾相互啮合的啮合线保证了泵腔成为一个密封的空间。按照这种工作方式,螺杆泵不仅避免了输出介质的压力波动,同时也保证了很高的定量准确性,介质输送的误差不超过3%。螺杆泵的输送量与泵的转速有关,而且可以无级调节螺杆泵的转速,因此,可以根据流程工艺的需要直接由螺杆泵完成定量控制的任务。

螺杆泵虽性能优异,但其维护保养的费用很高。例如,为了拆下转子和定子就要把整个螺杆泵从流程设备的管道系统中拆卸下来。为了能够更换转子-定子副,就必需把泵的端盖拆开,从定子中抽出转子,并把转子驱动部件拆卸下来。当维修后重新安装螺杆泵时,要在螺杆泵定位过程中注意泵的连接长度,有足够的空间将螺杆泵推向前方。这些工作导致每一次螺杆泵的维护保养都与长时间的设备停机、停产和人员的费用开支密不可分。

为了能够更加高效和方便地完成螺杆泵的维护保养和维修工作,Netzsch流程泵和泵系统公司的工程师们设计了T2型回转式活塞泵。只需不多的几步拆卸操作就能把回转式活塞泵的前盖取下来,松开活塞的涨紧定位销,就可以把泵的内腔全部清空,直至泵体的连接法兰。维修时这种泵也无需从管道系统上拆卸下来,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现场完成。Netzsch公司把这种明显缩短泵系统维护保养时间,减少人力物力投入,且节约费用的方法称之为FSIP(在线全服务)方案。借助于这一特性,该泵可以应用于磨蚀性介质的输送或者在难以操作的工况下使用,极大地简化了泵系统不可避免的维护保养工作。

下一代的转子维护保养工作

与回转式活塞泵不同,螺杆泵的前盖不能简简单单地拆卸下来。为了在这种类型的流程泵中也能贯彻落实在线全服务FSIP的原则,就要开发设计一种专用的螺杆泵维修用的观察孔盖。观察孔盖用5个紧固螺栓。而这些紧固螺栓的特点是无需专用工具就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松开。它们的结构设计可以承受很高的压力并能够在立式安装的螺杆泵中使用,保证螺杆泵的工作可靠性。

观察孔的位置设计在螺杆泵转子与泵体连接处。打开观察孔盖后,维修人员就可以触及将转子与连接杆连接在一起的壳形联轴器。此时,只需一把螺丝刀就足以将转子-定子副与连接杆分离来,从而很容易的把转子-定子副取出来,至泵体两端法兰的泵腔也随即清空。

由于所有的零部件都可以从侧面取出来,不再是从泵端取出,因此拆卸时几乎不需要占用空间和场地。原来必不可少的拆卸长度问题也没有了,明显地缩短了所需的安装空间,这对尺寸较长的螺杆泵来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更换零部件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除了方便拆卸外,螺杆泵改进设计时也注意到了安装新零件或者修复件的操作便捷性。通常情况下新零件和修复件的安装需要很多技巧、很大的力气且耗费很长的时间。有时甚至需要使用一些辅助工具,例如支撑件。

而具有在线全服务FSIP特性的流程泵在设计时就把泵体设计为具有支撑件和定位尺的功能。这一特殊结构设计保证了螺杆泵安装维修后所有的零部件都能安装到指定的位置。它们的定位是通过一定程度的过盈配合自动保障的,因此装配工或者操作者都不必重新调整。从而保障新结构螺杆泵所有磨损件的更换只需过去一半的时间。

具有FSIP特性螺杆泵的转子-定子啮合线的特性没有变化。因此,尽管维护保养工作简化了但螺杆泵的性能没有改变。

借助于柔性定子实现了长寿命、更节约

Netzsch公司开发的iFD- Stator 2.0型螺杆泵把简单的维护保养与节约资源结合在一起。该型号的螺杆泵定子系统不像其他的螺杆泵仅仅是把弹性体材料硫化到泵体中,而是通过轴向挤压固定在泵体上。定制的限位装置保证了均匀的预应力,也可靠地制成了所需的密封线。在将钢套和弹性体定子分开后,就可以简单的取出转子。这不仅减轻了维护保养的工作量,而且也能在必要时,譬如定子中使用了橡胶时,单独进行定子的无害化排污处理。在传统的螺杆泵中定子要和泵体一起扔掉,因为传统螺杆泵的泵体无法与弹性体定子分开,这也就带来了不必要的排污费用。而使用iFD定子,泵体则可以配上一个新的定子继续使用,而更换定子的时间也只有几分钟。

此外,这一解决方案也提高了螺杆泵的经济性。只要螺杆泵工作起来比较柔和,有较低的启动力矩,定子就可以继续和转子一起继续工作。另外,螺杆泵零部件间的挠曲较少,从而减少了螺杆泵工作时的扭矩。按照这样的工作方式,新型螺杆泵在整个输送过程中可以节约大约25%的能源,因此螺杆泵的驱动电机也可以选择更小的型号。此外,由于定子承受的载荷较少,因此其使用寿命延长了几乎两倍,结合简单的FSIP维护保养就可以把停工时间缩短到一分钟。

FSIP螺杆泵可以与传统的Nemo螺杆泵同时供用户选用。用户已经安装使用的规格型号在NM045以上的老式螺杆泵也可以毫无问题地更换用新型螺杆泵。更换时只需将老式螺杆泵的驱动杆和泵体予以更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