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退民进”?国内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已成为民企热土!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2-28
进入过剩时代的中国炼化产业迎来了一批逆势参与者,这些雄心勃勃押注市场需求反弹的企业,会成为最后的投资获利者么?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与金融办联合召开省重点建设项目推介会,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浮出水面。

在炼化一体化前期预备列表中,河北新华联合石化和河北一泓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两大项目赫然在列,分属于河北新华冶金集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浅海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但此前媒体中曾提及的由中东海湾投资集团香港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ARAMCO)、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作建设的1500万吨/年炼化项目并未出现。河北曹妃甸成为眼下少有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双管齐下双保险”的石化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盛行一时的中石化曹妃甸项目以及燕山石化搬迁项目,在2016年以后就似乎没有再提。中石化应该算是最早让曹妃甸牵肠挂肚的炼油投资商,现在却已悄然淡出。

国家发改委此前给基地们的基本建议是,以2030年长线规划着眼,根据项目建设的条件,成熟一个、落地一个、建设一个,同时承接石化行业转移;基地们则似乎不约而同地决定在2020年之前至少建成一套新的炼化一体化项目。

而随着长兴岛恒力、连云港盛虹、及古雷合资烯烃进展靠前,以建成5000万吨级炼油、400万吨级乙烯、500万吨级芳烃生产能力为目标的曹妃甸基地却连总体规划的“作业”都尚未获得批复,似乎不免有些焦急,急切希望年内尽早确定及开建炼化一体化龙头项目。

民营企业大露面

2015年前中石化和中海油还有部分扩建新建计划,但此后逐渐变得悄无声息。随着部分炼厂品质升级项目完成,石化项目列表中也再难觅央企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的大型民营企业,成为石化项目招商的主要目标。

以化工老板为代表的私壕们正在谋划“逆袭”上游炼油,躁动中似乎透着一点“红海决胜”的味道,在传统石油巨头对投资炼化项目热情显著降低的如今,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大型炼化的热情越来越高。

在“流程君”近期整理的几大国内重要的炼化项目中,多个大型项目的主导投资方均是在某一化工产业具有根深蒂固优势的民营化工企业,比如,荣盛石化具有PTA—聚酯—纺丝——加弹一体化产业链,PTA年产能1000万吨以上,是国内PTA产业的翘楚,他们投资炼化项目可以与其现有产业有良好的互动互助。

▲目前共有三个由民企主导的大炼化项目在推进。动作最快的是大连恒力石化投资新建的2000万吨/年炼油及配套芳烃项目,该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去年12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

▲盛虹石化则计划在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新建1600万吨/年炼油加100万吨/年乙烯及系统配套工程,建设投资714亿元。

▲比恒力石化和盛虹石化更受关注的是在舟山筹建的大炼化项目。舟山大炼化项目初步由荣盛石化、桐昆集团、巨化集团、中石化等4家企业共同出资建设。该项目位于舟山龟山岛,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1500万吨/年炼油,二期为2500万吨/年炼油,总投资更是到了惊人的1600亿元。

新进者的挑战

炼化产业的危与机,是所有的炼化企业面临的相同环境;而对于恒力石化、盛虹石化,以及荣盛石化等几家新进入炼化产业的新人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并不仅仅只是产业普遍存在的风险。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炼油行业整体形势来看,这些打算新建的民营炼化项目未来面临的挑战比现有项目更大,比如市场渠道、进出口经验,以及竞争能力等方面的挑战。

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表示,炼油产业虽然的确已经产能过剩,但还没有严重到像钢铁、煤炭那样的程度,很多炼厂目前盈利和产销状况还算不错。但如果要新建大型炼厂,则需要更多的考虑了。国内的竞争十分激烈,中东等地的炼油产业也在不断上马大型项目,中石油、中石化此前规划的一些大型炼厂都已经暂时搁置,民营企业如果要新建大型炼化项目则一定要十分谨慎。

民企奔走多年获得的与央企相对平等的市场地位,激励着他们在此刻放手一搏。而这样危与机并存的环境,对于民营炼化企业来说自然也是喜忧参半。越来越多的民营炼厂获得了原油进口配额,但增长疲软的国内成品油需求导致其销售形势严峻,成品油出口配额的审批也是难度颇大。另外,为了将进口配额使用完成,这些民营炼厂又必须保持较高的开工量,进而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

在这三个新建项目地之一的大连,现在已经拥有石油炼化能力3000万吨,恒力石化的大炼化项目投产后,大连的炼化产能到2020年将达到5000万吨。如此巨大的产能如何消化,将是考验当地政商界的难题。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的石化行业改革才刚刚开始,而并不是已经完成,石化企业股权多元化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因此,“对我们来说,运作模式也要做一些变化。从长期来看,石化市场里的民企市场策略更灵活,负担更小,其发展前景还是比较好的,必维也将相应地与这些民企更多和开展合作。”

炼能过剩:支持Vs反对

尽管这三家民企主导的大炼化项目有各自存在发展的理由,但在目前的炼油产业大环境下,不少业内人士都对其持比较悲观的态度,认为国内不应该再建大型炼化项目。

目前三个大型的民企炼化项目均处于积极前进的阶段,地方政府对这些项目也是比较支持的,但是这些项目依旧会受到很多外部和内部其他不利因素的影响。一些中石化和中石油前期规划的炼厂都已经无限期搁置了,这些项目何时能完成全部审批的时间尚不清晰。

在中石化内部,对入股舟山大炼油项目也有反对的声音。“我们已经有这么多的炼油产能了,为什么还要入股这个项目?”中石化集团某位中层领导表示,“我们自己的炼厂现在都在努力找市场销路,再支持新建这么大的炼厂我是不赞同的。中石化的炼油产业未来的重点是走出去,到国外新建大炼厂,而不是继续在国内扩能。”

作为山东地炼的代表,东明石化副总裁、独立炼厂国际石油采购联盟主席张留成也对新建大炼化项目持谨慎态度。他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共同做大民营炼化产业,但是目前并不是一个新建大型炼化项目的好时机。山东的地方炼厂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现在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后,开工率尚且不到60%,再增加大规模的炼油产能实属不智。”

张留成还表示:“据我了解,目前山东的独立炼厂都没有进一步大举扩大产能的打算,把现有产能做精做好才是更重要的。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要审慎考虑新建大型炼化项目的计划。”

另外,由于很多现有和新建炼化项目都位于沿海地区,并有不少都位于化工园区里,有专家认为应该严控这类项目继续盲目扩大。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在2016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发言表示,石化临港布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增加原料和产品的供应和销售渠道,特别适合国内外一体化发展的形势要求。但是临港园区是有条件要求的,并非所有的沿海沿江地区都适合布局化工园区。我国化工园区数量快速增加,有盲目发展的势头。目前我国临港产业布局过于密集,化工园区建设和管理继续规范。

对于有业内人士提出应该禁止新建炼化项目的观点,祝昉的态度则温和一些,他说,市场的问题应该让市场自己去解决,供大于求的市场自然会淘汰没有竞争力的项目,投资者为自己的投资负责就好。

不过,对民企大炼化项目乐观的也大有人在。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民企比国企更会找市场。比如,舟山的大炼化项目就比较有地理位置优势,有良好的出口条件,国内炼化过剩,那么这些民企可以瞄准国际市场。而且,中石化等企业并不能生产一些高标准的石化产品,这些民企找好市场空缺,仍然会有很大的潜力。

“这些民营企业现在兴建炼化项目的好处则可能只有建设成本较低这一项了。”马琛说,“如果在低成本时期建设好项目,那么未来一旦油价回升、市场复苏,就将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所以说,他们可能都在押注未来油价的反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