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正式公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国家能源局网站3月3日正式发布了《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

国家能源局网站3月3日正式发布了《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重点开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低阶煤分质利用、煤制化学品、煤炭和石油综合利用等 5 类模式以及通用技术装备的升级示范,持续做好投运项目的工程标定和后评价工作。

根据《规划》,煤炭深加工是指以煤为主要原料,生产多种清洁燃料和基础化工原料的煤炭加工转化产业,具体包括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低阶煤分质利用、煤制化学品以及多种产品联产等领域,不包括传统煤化工产业。

我国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截至 2015 年底,我国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包括甲醇制烯烃)产能分别达到 254 万吨/年、31亿立方米/年和 862 万吨/年,2015 年产量分别为 115 万吨、18.8亿立方米和 648 万吨。

不过,《规划》指出煤炭深加工是新兴产业,目前仍处于产业化初级阶段,尚存在四大问题:生产工艺和环保技术有待完善、示范项目建设秩序有待规范、企业运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产业支撑体系有待健全。

为此,《规划》提出到 2020 年,已建成的示范项目实现安全、环保、稳定运行,自主技术和装备可靠性得到验证,煤制清洁燃料和化工原料得到市场认可和应用,装备自主化率进一步提高,推动形成技术路线完整、产品种类齐全的煤炭深加工产业体系,为产业长远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要求,大型煤气化、加氢液化、低温费托合成、甲醇制烯烃技术进一步完善;百万吨级低阶煤热解、50 万吨级中低温煤焦油深加工、10 亿立方米级自主甲烷化、百万吨级煤制芳烃等技术完成工业化示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单位产品的综合能耗、原料煤耗、新鲜水耗至少达到基准值,力争达到先进值。

《规划》预计2020 年,我国煤制油产能为 130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产能为 170 亿立方米/年、低阶煤分质利用产能为 1500 万吨/年(煤炭加工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