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百万机组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正式成功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2016年12月20日,中国国电汉川电厂三期扩建工程2×1000MW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脱硫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在经过连续168小时系统稳定运行后,正式通过验收。

2016年12月20日,中国国电汉川电厂三期扩建工程2×1000MW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脱硫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在经过连续168小时系统稳定运行后,正式通过验收。此项目成为全国首例百万机组且实现资源化利用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工程。

国电汉川电厂三期扩建工程脱硫废水深度处理项目(以下简称汉川项目)由国电北京朗新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EPC总包,合众高科(北京)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4231】负责项目蒸发结晶工艺段设计、成套设备供货和技术服务。

针对多效蒸发器运行能耗很高的情况,总包方国电朗新明南京分公司确定采用MVR蒸发结晶技术,经过行业内专家的技术性能论证及综合评选,合众高科从数家国际竞标厂家中胜出,负责设计及成套设备供货。合众高科在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威亭技术及产品设备的基础上,通过设计、系统集成优化,为该项目设计出最佳的MVR蒸发结晶工艺方案。

汉川项目脱硫废水经预处理软化、分盐及浓缩减量后,进入MVR蒸发结晶系统,这部分浓盐水中的溶质以氯化钠为主,浓盐水量约为8t/h,蒸发出的结晶盐经流化床干燥处理后自动打包,最终产品为纯度高于97.5%的袋装氯化钠,达到《GB/T5462-2003工业盐》标准所规定的精制工业盐二级标准。

项目采用DCS控制系统,对工艺运行状态进行在线实时监控,采集工艺参数自动形成电子表格,操作人员可以随时进行工艺操作数据追踪管理,全面提高自动控制水平、改善操作人劳动强度和操作环境。该项目的实施,每年可为企业节水28万吨,减少约7000吨固体废弃物的产生。

由合众高科提供的脱硫废水MVR蒸发结晶技术可以和分盐工艺有效结合,在满足废水零排放的情况下,最终将固体废弃物转化为精制二级工业盐,和传统技术相比,MVR蒸发结晶系统更节能、更环保,较传统多效蒸发器节省约60%以上的运行成本。

国电汉川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但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废水零排放,而且还实现了循环经济,具有很大的推广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