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政府工作报告》带来的好声音

作者:郁红 王秀兰 高重密 高艳 王鹏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7-03-08
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近年我国GDP增速及今年预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指出:去产能和去产量是两回事,去产能是把企业生产能力去掉,关掉那些过剩的、落后的、严重亏损和质量、安全、环保、技术不达标的产能;但企业的实际产量是由市场决定的,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图为李毅中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张育 摄)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与往年一样,《报告》立即引起了代表委员和化工业内人士的关注与热议。本报选取其中部分精彩内容,与读者分享。

●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去年GDP增长6.7%,是“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2016年GDP增速又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上多位委员作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从石油和化工行业看,据统计局数据,2016年石油和化学工业规模以上企业29624家,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业内人士表示,化工行业与国内总体经济一致,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为“十三五”开好了局。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行业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交出的答卷好于预期,更加宝贵的是扭转了连续20个月的负增长。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既非常紧迫又艰巨复杂。要勇往直前,坚决闯过这个关口。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当前化工行业存在产品低端化、同质化竞争激烈的问题。他认为,应该继续坚持采用市场和政府、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但凡达不到能耗、排放、质量标准的落后产能、工艺、装备,必须加快淘汰,要在行业内部实现严格的监管;同时,还要严格控制过剩产能的盲目增加,使供给总量保持合理水平,力争3年内取得去产能目标的决定性、突破性进展。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指出,推进原材料工业供给侧改革,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已刻不容缓。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产品价格长期走低影响,石化、钢铁、有色等企业盈利能力偏弱。因此,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建议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传统工业的优化升级,精准施策,大力推动技术改造,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增长动力修复,使传统工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他建议,一是加快拓展国内外市场。在石化行业,要开拓产品应用领域,带动产品升级换代,引导、规范和保护企业境外投资活动,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二是多手段化解过剩产能矛盾。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形成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促进僵尸企业退出,并通过落实等量或减量置换方案、提高财政奖励标准等措施,将低端产能予以淘汰;建立化解过剩产能长效机制,强化政府在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的动态监测分析。三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行业空间布局,如推动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加大企业创新力度,开发高附加值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与公共安全研究所所长谢明表示,《报告》提出扩大负面清单试点,有利于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类似石油这样集中度较高的行业,政府与企业都有各自的考量。让市场完全放开是民营企业的呼声,而政府如何既考虑到企业的需要,又能让市场良好运行?这就要强化法治与诚信。如此市场才能真正发挥良性作用,否则容易陷入放开就乱、收紧就失去活力的恶性循环。”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认为,当前国际市场疲软、出口不振,国内产能过剩挤压实体投资回报率,公共投资“挤出效应”显现等,是去年民间投资增速一度下滑的原因。他建议,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逐步消除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设置的各类门槛。

对于企业特别是石油和化工企业而言,商事登记制度的繁杂,影响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新加坡的企业注册登记只需3小时就能在网上完成。目前,我国在全面实施“三证合一”后,企业注册登记在相关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仍需3个工作日左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报告》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能大幅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程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和竞争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党委书记朱平今年计划提交《完善商事登记制度持续激发大众创业热情》的提案。对此他深有感触:“同一家企业,在同一条街道两侧经营同项业务,也要到分支机构办理登记,否则就要受到行政处罚。‘一照多址’的政策在有的地方并未落实。”

●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常委胡衡华认为,新常态下,国企面临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创新意识不足和资产低效运行包袱沉重等矛盾和问题。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已是经济转型无法回避的问题。

“《报告》特别提到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抓紧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对于我们国有企业非常有必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主任孙焕泉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说。

孙焕泉表示,油气行业的国企都是老国企,社会负担非常沉重,存在管理层级多、企业办社会的现象。现在提出“瘦身健体”,压减管理层级,提高劳动生产率,把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和移交,应是改革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表示,近年来,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国有企业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不过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制约,因此他建议国家及时完善相关政策规定,明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建设创新型小企业过程中,对于国有主业企业员工的保障和激励政策。

“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结合,就像年轻人谈情说爱、谈婚论嫁,进展快慢不是绝对的评判标准,必须你情我愿、互利双赢,最终才能幸福美满。国企混改,一方面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要保障非国有资本投入者的权益。”王国庆说。据他介绍,按照国务院部署,国企混改试点示范工作正稳步有序向前推进。

●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报告》着重强调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李寿生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将改变中国对外开放格局,对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将给石油和化工行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他介绍,今年行业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同国外行业协会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完善外资委服务平台,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李寿生建议,在对外合作中,石化企业应加强国际市场发展动态跟踪,加强国际贸易发展特点趋势的研究,开展境外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和产业投资合作,开展下游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综合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当前化工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规模不断扩大。但是,由于政策体系不完备、服务机制不健全等原因,我国企业自发、零散、“单打独斗式”的走出去现象较为突出。

为此,尤小平建议:一是完善法律体系,加强制度保证。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接轨国外法制体系,尽快研究制定境外投资法、保险法等相关法律。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加强指导支持。建议设立国家“一带一路”发展促进机构,通过加强与发改、商务、外事、海关等职能部门,以及银行、基金、协会、商会等机构的沟通协调、资源整合,共同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

三是建立应急机制,保护合法权益。及时发布境外投资可能出现的政局动荡等预警信息,同时结合相关国家“双反”等贸易保护措施,做好有关预案。

四是加强组织引导,推动健康发展。建议国家、地方政府或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在具有战略性资源和新兴市场国家建立海外园区,有序组织我国优势产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走出去。

●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报告》发布后,卡博特公司资深副总裁、亚太区总裁朱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的政策走向不仅受到外企欢迎,也再度激励了外企的投资信心。”

朱戟表示,近年来,负面清单不断缩短,对外商投资的相关政策、法规不断放宽,中国已成为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卡博特在华总投资已超过7亿美元,工厂从东南沿海一路布局到河北邢台、内蒙古乌海等西北部。卡博特过去10多年对华固定资产投资已占全球绝大部分,甚至超过对总部美国市场的相应投资。充满活力的劳动力市场和中国各级政府的支持,给予了他们在华持续投资的信心。

瓦克大中华区总裁林博说:“我们赞许中国政府以改革促发展、释放企业活力的做法,通过破解企业发展的制度瓶颈、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和提供实实在在的财政税收支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让外资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而外资企业受益于中国市场的良好发展的同时,也会通过追加投资、引进先进技术来谋求在中国更进一步的发展。”林博说。

“此外,我们非常赞同李总理有关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主张。正如他所说,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瓦克一贯拥护自由、公平的贸易。以欧盟与中国之间的光伏争端为例,瓦克一直在德国和欧盟内积极与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以帮助减少针对中国产太阳能面板在欧盟内销售的贸易壁垒。瓦克认为,自由、平等的贸易是延续国家和地区间贸易关系互惠互利的最好方式,能够促进对新技术的直接投资和共同发展。” 林博表示。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李寿生表示,当前化工行业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能源消耗和“三废”排放总量居高不下。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对此他提出建议:一是行业应深入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采取技术、标准化和监管等有效措施,把全行业推动绿色发展的力量和资源凝聚调动起来,协调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实施严格管理和监督,努力推动行业绿色发展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开展重点领域攻坚行动。围绕高浓度含盐废水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磷石膏综合利用、汞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等环保重点领域,建设一批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工程技术中心,构建行业绿色技术支撑体系。三是深入推进质量品牌和绿色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实施《绿色石化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标准化+绿色发展工程,推出一批绿色产品、培育一批绿色工厂、建立一批清洁生产示范装置,打造行业绿色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第一巡视组组长毕建国认为,要实现《报告》中提出的环保目标,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一是落实好地方政府的环保责任。二是强化环保执法。他建议提高法规制度可操作性,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体,建立网上有奖举报和保护举报人的具体措施。三是加强环境项目评价和管理。对一切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一律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后才能立项。四是推动环保产业化进程。加快环保产业的国产化、标准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五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研究和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抵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能效信贷业务,引导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改造。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

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表示,《报告》提到要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将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氛围,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成就创新大业。

不少从事化工科研的一线科研人员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感想。

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罗勇说:“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制度,不仅能为科研成果转化铺平政策道路,也将极大激发科研工作者的热情。这一政策若能落实,将促进高校老师将自己的科研方向有效匹配社会需求,活化科研原动力,同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这对国家大力倡导的创新创业有利,对高校提升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有利,对科研工作者个人价值的实现有利。同时,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能有效破解‘把科研人员逼成会计和项目经理’的难题,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提升科研工作者的科研质量和效率。”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王建表示,当前科研院所及高校大力推崇SCI、高被引、高影响因子等论文,甚至划分为各种大类小类,以此评判科研人员的实力水平。但近年来有“唯论文说”的趋势,导致一些科研人员以能发“高层次”论文而喜,却忽略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国家需求的科研方向;一些坚守自己领域的科研人员,反而因拿不到足够的科研经费而被边缘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