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化工企业处于早期数字化应用阶段

作者:缪璐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7-03-08
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组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7日共同发布最新报告指出,相较于欧洲化工业的数字化程度,中国化工企业的数字化成熟度不高,目前大多数中国化工企业还处于早期的数字化应用阶段。

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组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7日共同发布最新报告指出,相较于欧洲化工业的数字化程度,中国化工企业的数字化成熟度不高,目前大多数中国化工企业还处于早期的数字化应用阶段。

本次《数字化转型:化工企业准备好了吗?》调查收集了北美、西欧以及亚洲超过50家化工企业、102名高管的意见,并以此形成分析报告。报告表明,化工企业面临着组织敏捷性(55%)和灵活性(39%)等挑战,可能限制数字化商业转型。德勤全球数字化工领导合伙人观洋(YannCohen)认为,“尽管目前企业信息技术部或新设立的数字化部门肩负着执行数字化举措的主要责任,但很多高管认为应由独立的业务单元或职能部门自主承担这个责任。”

在此次调查中,中国化工企业家占23%。据德勤中国化工和特种材料行业管理咨询领导合伙人李佳明介绍,“由于其生态圈的独特性,中国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数字化发展程度最高的市场之一。但调查发现,大多数中国化工企业还处于早期的数字化应用阶段,高管们认为,化工企业的数字化进程缺乏沟通与透明度。除组织灵活性以外,中国化工企业在如何升级数字化计划从试点项目扩大到全企业层面,助力企业发展,还面临重大挑战”。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身处其中的化工企业纷纷借力其他行业的转型趋势,着力商业与经营模式的创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时期,从生产设备的预防性维护到农田的精准施肥,再到采用大规模射频技术的智能物流,数字化革命在石化行业的成功案例已不胜枚举。现在石化企业已经无法再完全依靠削减成本和清理资产负债表等传统手段提升业绩。要想在当前环境中求生存,企业必须探索未知领域”。

报告指出,化工企业可借助以下措施推进当前的数字化进程,包括以明确的数字化企业战略为起点,制定稳健的商业转型流程;在企业整体层面打造可持续的洞察力优势;在复杂多变的生态圈中识别并缓释网络风险;建立灵活的内外部运营模式;实施全面创新,鼓励企业协作与学习,并开展文化行为转型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