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行遭遇“瓶颈” 页岩油产量成制约因素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3-10
最近几周,布伦特油价几乎被55美元这一价格线“盯住了”。持续的窄幅区间波动令原油多头感到不安。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对冲基金等机构大手笔削减所持的原油期货多仓,力度为去年11月初以来最大。

最近几周,布伦特油价几乎被55美元这一价格线“盯住了”。持续的窄幅区间波动令原油多头感到不安。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对冲基金等机构大手笔削减所持的原油期货多仓,力度为去年11月初以来最大。

对此,部分原油多头选择暂时离场。他们仍在等待形势进一步明朗,而这似乎是一场欧佩克与页岩油生产商之间的持久战。分析师认为,基于这样的情况,国内成品油调价或再度搁浅。

油价上行遭遇“瓶颈”

在去年11月30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上,各方意外达成减产协议,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这是该组织2008年来首次决定减产。11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则同意今年起将日产油量削减55.8万桶。

今年1月,减产协议开始执行。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测算,欧佩克在减产协议生效首月便已经减产达协议的九成。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周二表示,在各大产油国达成的减产协议生效后,油市基本面正在改善。欧佩克将继续充当全球稳定油价的“唯一催化剂”,但他告诫称不会采取措施救助油市。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同日表示,若决定在6月之后继续实施欧佩克减产计划,则去年11月缔结减产协定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必须继续参与。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俄罗斯1月份日均减产10万桶,但该国此前承诺,将逐步实现日均减产30万桶的目标。

自减产协议达成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上涨约18%,但在近阶段似乎遭遇“瓶颈”。一些分析师预计,布伦特油价或在一段时间内陷于目前每桶55美元附近的窄幅区间。

页岩油产量成制约因素

法力赫还针对美国页岩油公司警告称,非欧佩克产油国不会享受到免费的顺风车。欧佩克不会让互为竞争对手的产油国利用减产及油价上升的机会,资助自家的生产投资。

路透发布的分析显示,多数石油巨头在2021年之前都将保持强劲的增产势头。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艾克森美孚等七家企业未来五年将总计增产近300万桶/日。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都将大量资金押注在页岩油生产上。

和法力赫一样,页岩油是很多人眼中的敏感词。中宇资讯分析师孙晓飞认为,产油国减产行动仍在继续,但沙特等国能源部长的讲话展现出部分不和谐因素,减产期限能否延长有待观察,然而美国产量回升的担忧情绪以及美元反弹已经加大了油价的下行压力。

一些投资者选择暂时离场观望。监管机构及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的当周,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经理人总共削减了6100万桶布伦特、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以及期权合约多仓,规模创11月8日当周以来最大。

不过,即便多仓被削减,空仓增加,原油期货的整体多仓规模仍是史上第三高位。多仓与空仓之比达到近8比1的高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