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安全服务 创新监管为园区安全加把锁

2017年中国化工园区第三方安全监管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7-03-14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区召开“2017年中国化工园区第三方安全监管工作经验交流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委”)于3月9日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区召开“2017年中国化工园区第三方安全监管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园区、安监局、企业、第三方安全服务提供商共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实地考察了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区和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

园区委秘书长杨挺,大亚湾区委常委、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辉致辞,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多英全,大亚湾区安委会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区安监分局局长王向荣,上海市金山区安监局原局长孙引良,守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新培,应急基地管理公司总经理高子文等专家参加了会议并发表讲话。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政府、园区或企业为主体购买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通过执法与服务并举,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在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形式下是一种较好的监管方式。

直接作业环节需加强监管

园区委秘书长杨挺介绍,近十余年来化工行业人员伤亡事故中,动火、受限空间、起重、高处、临时用电、盲板抽堵、断路、破土等八大特殊作业环节和外来施工作业中发生的人员伤亡事故占整个生产安全事故的80%~85%。

这部分事故是由于直接作业环节或承包商管理不规范引起的。上海市金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孙引良表示,这些故事发生表面原因可以归结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企业经营者、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化工安全生产的规律性把握不够等多方面原因。但深层次原因应该是产业能级普通不高和专业素质高的管理人员和产业工人匮乏。

根据现实情况,这部分事故也存在政府监管涉及不到,企业由于技术、管理经验不足又做不好的情况。因此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模式才能确保化工园区安全稳定。

上海市金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孙引良介绍,金山化工园区金山第二工业区先行先试取得显著效果后,在全区12个街镇(工业区)都引入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

确认主体 强化监管

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然而由于思想认识、技术能级、经济利益、社会资源整合、安全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局限和影响,在生产技术方面往往缺乏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导致安全生产隐患的存在,甚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这在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中普遍存在。针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能履行到位的情况,则需要行政主管部门监督和管理。

企业、园区、政府均是安全体系管理工程中的环节,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在传统的监管模式中,政府部门属于行政管理范畴,其职责是对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情况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并不涉及技术安全范畴,这就导致日常行政监管往往无法识别危险作业环节中的技术缺陷、潜在危险物的不安全状态,更没能力解决生产经营单位内部涉及技术范畴的安全生产问题。

对此,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区安监局局长王向荣认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是政府、园区、企业“手脚”的延伸和扩大,突出“专业化”之路,创新生产服务中必须抓住安全,弥补了安全监管人员不足、专业力量不齐全的薄弱环节。

因此,大亚湾经济开发区经多方调研,包括咨询上海、宁波等化工园区的经验做法,于2016年4月,开始探索实行以管委会出资,购买安全生产第三方协助监管服务模式。大亚湾经济开发区安监部门通过公开招标,组建了一支11人组成的技术队伍常驻大亚湾,全天候协助安监部门开展日常安全监管服务。

据了解,为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第三方协助监管服务模式的是上海守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对园区的企业提出“扶着干、促着干、帮着干、推着干”的口号,从事后查处的被动型管理向事前预防的主动管理转变。该公司主要从事于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管理研究、咨询、评估、检测、治理和等业务,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3个省(直辖市),已为全国13个工业园区开展了HSE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拥有各类技术服务人员298名,平均年龄45岁。其中,市级专家5名,各类专家35名,注册安全工程师78名。

上海守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新培对记者说:“经过10多年来的经验积累,我们在不间断巡查企业过程中,能很容易发现企业存在的重大隐患或违法违规行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督促、帮助企业整改。而对于那些定期没有整改到位的企业,我们会将情况通报给大亚湾区安监分局,以便其跟进执法。我们的服务是安全监管的另一道防线,也是安全监管漏项的有力补充。”

第三方服务成果突显

俞新培介绍,这种持续性专业化的服务不仅对事故多发的动态作业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还能充分熟悉大亚湾企业,克服往年专家检查专家流动性大,短时间内不能发现企业深层次问题的弊病,更好地服务企业。

王向荣说:“近一年来,第三方人员摸清了服务企业的家底,通过日常安全检查和帮扶服务,检查发现了一大批事故隐患和企业深层次问题,并逐一跟踪隐患治理落实,如:第三方专家发现园区化工企业的一台700m3立式储罐有倾斜超标缺陷、易燃液体储罐只设单个液位监测仪表、重大危险源罐区未设置独立的SIS系统等隐患。企业经整改后,硬件设施得到升级或改善,提高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规范了企业对法律法规执行力度。”

据悉,截至目前,第三方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服务企业997家(次),出动人员3125人次,出动1089车次,发现问题和隐患2501项,已完成整改2501项,整改率100%,帮扶企业解决专业技术难题并发送相关标准规范65次,发现企业重大问题专题报告安监部门6份。通过安监部门跟进隐患治理落实,安全监管人员行政执法能力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开展专家专项检查、第三方安全监管或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等都是政府监管部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和手段。当前,由政府出资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执法与服务并举,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在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形式下一定时期内还将继续存在。第三方安全监管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其有序成长需各级安监部门及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注,需要对其加以呵护和培育,才能不断壮大社会第三方监管力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