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秸秆热解液化加氢催化制备BTM装置开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3-16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与河南百优福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发的国内首套秸秆热解液化加氢催化制备高质燃油(BTM)工业示范装置在濮阳市开建。

前不久,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与河南百优福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发的国内首套秸秆热解液化加氢催化制备高质燃油(BTM)工业示范装置在濮阳市开建,这让洛阳凯美胜石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洪芹颇有成就感:“这套秸秆变汽、柴油的创新工艺成功实现产业化,我们的‘验证机’贡献不小!”

洛阳凯美胜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成套科研装备设计、研发、生产的企业,产品包括固定床、流化床等石化科研试验装备。“每套新工艺实现产业化之前,都要用缩小版的实验装置对工艺进行验证。所以,我们的产品被形象地称为石化行业‘验证机’。”说起产品的功能,田洪芹如此比喻。

在该项目的工艺中,秸秆要经过裂解转化为重油,此后重油再加氢转化为汽、柴油。在第二道工序技术研发过程中,客户企业河南百优福公司遇到了难题——能满足其参数要求的进口试验设备过于昂贵,难以承受。

就这样,这家企业联系上了洛阳凯美胜公司,同样的指标,洛阳凯美胜公司产品的价格竟只有进口产品的1/4.

田洪芹介绍,在设计过程中,客户提出了一个颇为“刁钻”的要求——必须在不停机的情况下添加催化剂。

在高温高压下,不停机添加催化剂难度很大,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停机添加催化剂的话,又会造成高能耗和低效率,势必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不利于秸秆变油产业化的实现。

然而,田洪芹二话没说,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一开机试验,设备运行完美顺畅,客户代表竖起大拇指:“洛阳的石化企业就是牛!”

经过半年多的试验,洛阳凯美胜公司的试验装置攻克了内壁腐蚀等秸秆变油工艺特有的技术难题,帮助客户企业收集了一手的试验数据,为工业示范装置的建设奠定了技术基础。

秸秆变油项目的成功产业化,是该公司紧跟行业前沿趋势搞创新的缩影。

走进洛阳凯美胜公司的厂房,我们看到一台台各式各样的科研装备正接受安装调试。“别看它只是管子和炉子,背后的工艺可不简单,它能让生活垃圾变汽油。”田洪芹指着一台流化床反应器中试装置说,此前,企业为清华大学配套研制的流化床等产品,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既减轻了温室效应,又实现了企业增效,推广潜力巨大。

产业“痛点”在哪里,就把研发重点投向哪里。去年,洛阳凯美胜公司实现产值约1800万元,同比增长约3倍,成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亮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