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免费查询攻略,看这个就够了!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3-22
近日,“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公众可免费查询和阅读国家标准。

近日,“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公众可免费查询和阅读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委有关人士表示,公开系统的上线,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国家标准公开工作,满足社会各界便捷地查阅国家标准文本的迫切需求。

据悉,从3月16日18时到3月19日20时,访问人数为390084人,访问量为 2237731人次,标准在线阅读54918次,下载19131次,共计检索关键词146794人次,其中不重复检索词为54918个,可见大家对于标准查询的热切需求。还没体验的您也赶紧跟随流程君去体验吧。

1、如何查询国家标准?

(1)国家标准委官网查询

step 1:登录国家标准委官网

step 2:输入标准号或者标准名称

可以看到在强制性国家标准栏目中有“本系统收录现行有效强制性国家标准3470项,包含独有版权(非采标)2321项,共有版权(采标)1149项”的提示。在推荐性国家标准的栏目中有“本系统收录现行有效推荐性国家标准6112项。包含独有版权(非采标)3037项,共有版权(采标)3075项”的提示。

(2)关注微信号“中国标准信息服务网”

step 1:关注微信号“中国标准信息服务网”。

step 2:选择“信息查询”栏目,再选“国家标准公开”子栏目,就进入到“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的首页。

2、为何有些标准查不到?

目前,系统公开了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2017年1月1日前已批准发布的所有强制性国家标准及基础类推荐性国家标准(非采标),其他推荐性国家标准(非采标)将在2017年底前陆续完成公开。

今后,将在《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公告》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新批准发布的国家标准文本,其中涉及采标的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公开,将在遵守国际版权政策前提下进行。

3、标准制修订进度咋查?

很多小伙伴会问,标准起草完成后,技术委员会报出有一段时间了,现在处在哪个审核审批阶段?

关注微信号“中国标准信息服务网”,可实时跟踪查询标准计划项目的阶段信息。

第一步:选择“信息查询”栏目,再选“国家标准信息”子栏目,你就看到“国家标准目录”页面。

第二步:输入关键词,选择“国标计划”,题录信息中的“当前阶段”,就是目前该项目所处的阶段信息。

4、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会免费公开吗?

业内人士认为,标准公开,疏通了标准化的瓶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网站系统的访问量就可看出社会对标准的渴求。同时还希望有关方面应尽快地把采标的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也免费公开,方便社会各界学习、应用并帮助其改进。

国家标准公开一直都是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公众认为标准公开可以为全社会节约出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让标准都亮出来,可以公开接受各方面的检验,倒逼标准质量提升,引领中国制造进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