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作者:沃库工业网 文章来源:沃库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7-03-22
“2017中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馆举行

3月21日由中国贸促会化工行业分会、沃库工业网主办的“2017中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馆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吸引了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船舶、中船重工、中国航天科工、中国化工、中化集团等300余家知名制造业企业代表参加,同时也吸引了工信部、发改委、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专家参与论坛交流分享。

本次论坛主题围绕深化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企业智能化转型,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 参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对现阶段工业互联网如何应用、如何实现产业协同、如何实现智能制造进行了专题发言,从目前经济形势下整个制造业经济低迷,到企业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手段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与参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沃库工业网(VOCOOR.COM)CEO贺三龙

沃库工业网(VOCOOR.COM)CEO贺三龙先生提出利用工业互联网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实现产业协同的新思路。他说,工业产品具有非标种类比较多,供应链比较复杂的特性。采购企业喜欢生态化服务,需要有专业的人对行业的供应链进行有效整合。沃库工业网经过4年多的创新研究和运营实践,提供采销协同的一站式服务,解决了非标品的在线个性定制问题,解决了复杂工业品的选型订购问题,形成供应商营销服务平台和采购企业集采SAAS云平台。沃库工业网可以实现采购过程管理,物资编码管理、供应链管理、交易跟踪等全流程平台服务;一端是供应大数据、一端是需求大数据,两个平台的融合服务,实现了行业供需的充分对接与资源优化,同时实现了企业供应链协同服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

工业互联网专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进行“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推进智能制造”主题发言,对国际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实施标准和技术做了深入的讲解,他提出工业互联网的全球两极多元格局日渐清晰,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驶入快车道 ,工业互联网正在对制造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从国家推进、到地方落实、产业实践正在积极的开展,制造业企业要积极响应,逐步实现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是企业向质量、效率、创新、绿色方向发展。

与会期间,参与论坛发言的有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沈波、找钢网副总裁苏桂锋、中国石油瑞飞科技技术总监孙仕胜等专家代表发言。

通过本次中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与会各企业代表对大会有较高的评价,期待制造业应对国际创新体系下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本次大会响应了国务院印发〔2016〕28号文件,文件指出《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当前,我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在激发“双创”活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已初显成效,但仍存在平台支撑不足、核心技术薄弱、应用水平不高、安全保障有待加强、体制机制亟需完善等问题。为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现提出以下意见,支持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鼓励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资合作培育新的经营主体,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技术体系、标准规范、商业模式和竞争规则,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融合发展格局。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实现制造能力的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积极发展面向制造环节的分享经济,打破企业界限,共享技术、设备和服务,提升中小企业快速响应和柔性高效的供给能力。支持制造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开展战略投资、品牌培育、网上销售、物流配送等领域合作,整合线上线下交易资源,拓展销售渠道,打造制造、营销、物流等高效协同的生产流通一体化新生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