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盛在上海公布其2016全年财报

盛势前行 臻于质善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7-03-23
2017年3月23日,德国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在上海举行的“盛势前行,臻于质善”发布会上公布了2016全年财报。

• 2016财年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增长12.4%,至9.95亿欧元

•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率从11.2%增长至12.9%

•净收入增长16.4%,达1.92亿欧元

• 所有业务板块的销量实现增长

• 拟派股息每股0.70欧元,增长17%

• 2017年第一季度预期强劲: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增长约20%

•2017全年展望: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小幅增长

•科聚亚收购计划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2017年3月23日,德国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在上海举行的“盛势前行,臻于质善”发布会上公布了2016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朗盛已经成功地推进了转型计划,这一点可以从其强劲的业绩表现得到证实。财年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了达9.95亿欧元,同比去年的8.85亿欧元增长了12.4%,驱动其业务积极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所有业务板块的销量上涨,产能利用率提高,工厂及流程的优化提高了竞争力,从而节省了成本。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已达到此前所预期9.6亿欧元~10亿欧元的高位值。集团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从11.2%上涨至12.9%。净收入大幅增长16.4%,从1.65亿欧元增长至1.92亿欧元。销售额略微下降,从2015年的79亿欧元下降至77亿欧元,因为集团鉴于较低的原材料成本调低了销售价格。

2016年,朗盛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并重新调整了其产品组合。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成立的合成橡胶合资公司阿朗新科于4月1日开始运营。8月末,朗盛完成了对美国化学品制造商科慕公司的清洁与消毒业务的收购。9月,朗盛宣布了对阻燃剂与润滑油添加剂主要供应商——美国特殊化学品公司科聚亚的收购。这两次收购提高了朗盛在高利润特殊化学品市场中的地位。

“朗盛回到了成功的轨道。我们在重组时实现了关键的里程碑,使朗盛成为一家更稳定、利润率更高的企业,在成长的路程上迈出了一大步。这一点可以从我们2016年稳健的业务数据中得到体现。我们的目标是继续保持这种增长步伐,尤其是通过科聚亚收购计划,并且进一步增强我们的经营实力。”朗盛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常牧天表示。

财务状况显著改善

在上个财年结束时,朗盛的净金融负债从12亿欧元大幅下降至2.69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2016年的资本支出共计4.39亿欧元,与上一年度的4.34亿欧元基本持平。据预计,2017年的资本支出将在4.5亿欧元至5亿欧元之间。

“2016年,我们的财务状况再次得到显著改善,我们将继续奉行稳健的财务策略。我们以具有吸引力的条件快速地为科聚亚收购计划募得了资金,同时也维持了我们的投资信誉评级。”朗盛集团首席财务官Michael Pontzen解释道。

科聚亚的企业价值约为24亿欧元,该收购计划的资金主要由两种企业债券、一种混合债券和现有流动资金提供。2016年,朗盛已经发行了这三种债券——每种债券的募集金额为5亿欧元。

科聚亚收购计划如期进行

科聚亚收购计划在朗盛的成长之路上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将继续按预期进行。在美国与巴西反垄断机构进行审批后,韩国有关部门于3月初批准了此次收购。2017年2月初,科聚亚大多数股东均投票赞成此并购计划。朗盛希望获得所有剩余的监管当局批准,并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这笔交易。

2016年增加拟派股息

公司2016年的良好业绩还体现在股息的增长上。集团管理董事会与监事会将于2017年5月26日向年度股东大会提议,将股息提升至每股0.70欧元,较前一年上涨17%。这样,派发股息总额将达到6400万欧元。

中国仍将是朗盛长期战略的基石

朗盛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明诚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财年,朗盛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增长了6.5%,占全球销售额的13%,这说明我们在本地市场的全方位、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钱明诚介绍,“我们特别注意到,‘建设质量强国’在2016年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写进‘十三五’规划。在经济新常态下,质量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作为一家扎根中国的德国企业,朗盛于去年推出了品牌宗旨‘质∙臻’,强调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期望通过在全球统一实施对产品、工艺和技术的高质量标准,满足本土客户对绿色安全、高品质化工产品的需求。”

2016年上半年,朗盛宁波无机颜料工厂投产,依托这一工厂,朗盛开发出了全新的合成氧化铁颜料生产工艺——“宁波工艺”,其代表了真正的创新飞跃,在可持续性和颜料品质方面均具有特殊优势。这是朗盛在中国践行本土化战略的又一个绝佳蓝本。

“2016年4月1日,朗盛与世界最大的石油衍生品供应商沙特阿美的合资公司阿朗新科正式启动,加强了我们在合成橡胶领域的领先地位。”朗盛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明诚解释道。“去年底,阿朗新科橡胶技术中心(RTC)在常州落成。这是公司在中国及亚太地区最为全面的综合型橡胶实验室,能够对多种橡胶产品进行测试与混合,也凸显了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对于朗盛的重要价值。”

钱明诚认为,“2017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朗盛还将恪守‘益于企业、益于社会’的原则,分享在清洁水资源、绿色交通、城市化等领域环保高效的解决方案和生产工艺,降低生产能耗和资源消耗,带动中国化工产业的升级。”

各业务板块业绩

高品质中间体业务板块2016年的销售额为17.4亿欧元左右,与上一年度的18.3亿欧元相比下降了4.6%。由于农用化学品行业第四季度的需求下滑,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下降了3.8%,从上一年度的3.39亿欧元下降至3.26亿欧元。不过,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与上一年度相比略微增长,从18.6%增长至18.7%。

高性能化学品业务板块的销售额增加了2.7%,从20.9亿欧元增加至21.4亿欧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大幅增长了14.7%,从上一年度的3.26亿欧元增长至3.74亿欧元。该板块收益的提高主要归功于销量的强劲增长与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也随之从2015年的15.6%上升至17.5%。

高性能材料业务板块的销售额下降了2.7%,从10.9亿欧元下降至10.6亿欧元。但是,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了大约43%,至1.59亿欧元,远远超出上一年度的1.11亿欧元。该增长主要归功于利润率较高产品组合的销量增长与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从2015年的10.2%上升至15.1%。

考虑到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阿朗新科业务板块的销售额下降了5.2%,从上一年度的28.6亿欧元下降至27.1亿欧元。尽管业务量增加,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仍下降了4.6%,从上一年度的3.91亿欧元下降至3.73亿欧元。在一个颇具挑战的竞争环境中,销售价格降低造成的影响超过了因较低的原材料价格而节省的成本。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为13.8%,与上一年度的13.7%基本持平。

2017年展望

2016年的积极发展已延续到了2017年。朗盛新一财年的开局良好。据朗盛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在3亿欧元至3.2亿欧元之间。这意味着,收入同比去年(2.62亿欧元)将增长20%左右。

朗盛预计2017年全年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2016年将有小幅增长。科聚亚收购计划的圆满完成将会带来额外的收益,朗盛还未将此收益纳入其2017年的预期中。

公司在公布其第一季度数据时,按照惯例发布了预期数据。季度报表将于2017年5月11日公布。

2016财年全年/Q4数据(单位为百万欧元)

 

2015年全年

2016年全年

增减百分比

2015年第四季度

2016年第四季度

增减百分比

销售额

7,902

7,699

-2.6

1,806

1,915

6.0

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885

995

12.4

151

183

21.2

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

11.2

12.9

 

8.4

9.6

 

净收入

165

192

16.4

15

2

-86.7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