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2016年实现净利润467亿元,利润暴增43.8%!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3-28
近日,中国石化披露了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中国石化2016年实现净利润464亿元,同比大增43.8%。

中国石化近日披露了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中国石化2016年实现净利润464亿元,同比大增43.8%。

不仅如此,中国石化还披露了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由于2017年初油价回暖,一季度上游板块同比减亏,中下游盈利增长,预计净利润达到61.85亿元,同比大增150%左右。

此外,中国石化还计划在2017年提高原油产量、增加资本支出。

中国石化2016年业绩基本情况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石化2016年全年实现营收1.9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4%;尽管勘探及开发板块亏损扩大,但得益于炼油板块的良好业绩,中国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64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43.8%,其一体化优势得以凸显。

勘探开发

中国石化2016年全年油气当量产量431.29百万桶,同比下降8.6%;境内原油产量253.15百万桶,同比下降14.6%;海外原油产量50.36百万桶,同比下降5.2%。

勘探及开发事业部营收1159 亿元,同比降低16.4%,经营亏损人民币366 亿元。由于原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经营亏损同比增加。

炼油

2016年,中国石化全年加工原油2.36亿吨,同比下降0.4%;生产成品油1.49亿吨,同比增加0.53%。

炼油事业部营收8558亿元,同比下降7.6%。经营收益为人民币563 亿元,同比增加收益人民币353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8.5%,实现历史最好业绩,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面对低油价带来的挑战,公司一体化优势充分显现,下游业务盈利能力强劲。其中炼油板块盈利大幅增加,成品油销售和化工板块盈利稳步增长,有效抵御了低油价带来的冲击。

营销及分销

2016年,中国石化销售成品油1.95亿吨,同比增加2.9%;新兴业务交易额人民币351亿元,同比增长41.4%。

营销及分销事业部营收10529 亿元,同比降低4.9%。经营收益人民币322 亿元,同比增长11.4%。

2016 年,本公司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充分发挥一体化和营销网络优势,实现了良好的经营效益。统筹优化内外部资源,保持了经营总量和零售规模的持续增长;灵活调整营销策略,提升有效供给,高标号汽油零售比例进一步扩大;完善营销网络,加快加油站和成品油管道布局建设;大力发展车用天然气业务,推进加气站建设和投运,车用天然气经营量同比增长25%。全年成品油总经销量1.95 亿吨,同比增长2.9%,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73 亿吨。同时,提高新兴业务经营规模和效益,推动新兴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化工

2016年,中国石化全年生产乙烯1105.9万吨,同比下降0.5%。合成树脂1520万吨,同比增加0.9%;合成橡胶85.7万吨,同比增加1.7%。全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6996万吨,同比增长11.3%。

化工事业部营收3351 亿元,同比上升1.9%。经营收益为人民币206 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1 亿元。

2016 年,本公司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思路,提高有效供给。深化生产运行优化,根据边际效益贡献和毛利水平优化排产和装置运行;深化原料结构优化,降低化工原料成本;深化产品结构优化,根据市场需求多产适销对路和高附加值产品;密切产、销、研、用结合,加大高附加值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年乙烯产量1,105.9 万吨,合成纤维差别化率达到86.5%,合成树脂新产品和专用料比例达到61.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坚持低库存运作,充分发挥市场网络优势,实施差别化营销策略,全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6,996万吨,同比增长11.3%,实现了全产全销。

科技开发

2016 年,本公司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上游方面,深化页岩气勘探技术攻关,在重庆永川实现页岩气重大突破;塔中北坡奥陶系油气成藏理论认识和勘探技术取得突破,支撑了顺北油气田的发现。炼油方面,催化柴油转化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等技术实现推广应用。化工方面,合成气制乙二醇、丁二烯尾气选择加氢等技术实现工业转化;煤制低碳烯烃、烯烃催化裂解等成套技术实现推广应用;开发了环保型高刚高韧聚丙烯树脂、高性能医卫用丙纶无纺布专用树脂等新产品。全年申请境内外专利5,612 件,获得境内外专利授权3,942 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 项;获中国专利金奖1 项、优秀奖9 项。

2017年业务展望

中国石化2017年将提高国内原油的产量, 增加资本支出,勘探及开发、炼油板块的资本支出都有大幅提高。

勘探及开发板块:全年计划生产原油294百万桶,其中境外46百万桶;计划生产天然气8799亿立方英尺。

炼油板块:全年计划加工原油2.4亿吨,生产成品油1.5亿吨。

营销及分销板块:全年计划境内成品油经销量1.75亿吨。

化工板块:全年计划生产乙烯1166万吨。

资本支出:2017年计划资本支出人民币1102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505亿元,炼油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228亿元,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80亿元,化工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51亿元,总部及其他资本支出人民币38亿元。

3月27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香港公布2016年度业绩

十三五投2000亿 优化升级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

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4个基地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核心承载腹地,升级后将接近或超过目前世界级炼化基地3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能力的规模水平,发挥了炼化优势,在基本不增产能情况下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布局。

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川气东送管道业务已完成引资228亿元,今后将在上游、炼化及绿色低碳领域会深化与各种资本合资合作。油品销售去年实现两位数业绩增长,非油业务增效50%,将继续支持其股份制改造,转换机制,深化改革,是否上市及具体事宜由其董事会、股东大会股东决定。

借势“一带一路”打造炼化技术国家新名片

在习总书记见证下,中国在沙特最大投资项目即延布炼厂去年1月正式投产,今年3月签署战略协议与沙方合作开展化工新材料等项目。凭借世界先进的炼化技术,中石化上周在南非和博茨瓦纳收购部分炼油加油站资产,借国家战略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

易派客交易额超700亿

它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以前主要服务中石化的物资采购,“十二五”期间采购金额8000多亿。去年4月中旬易派客正式投运向社会开放,积极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现在注册用户超11万,上线商品80万种,提升自身价值,更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平台。

有信心在南非发展好业务

近5年在6个国家投资60亿美元开展炼油、仓储等业务,炼化项目全球化布局雏形显现。南非和博茨瓦纳经济发展稳定,成品油需求增速5%,年消费量2700万吨中超1/4需进口,发展潜力大。收购后将利用世界先进的中国炼化技术助力其升级发展,打造国家的新名片。

低成本是应对低油价利器

2016年降本减费成效显著。上游压减高成本原油产量、深化油公司改革等操作成本同比降5.5%;炼油板块在保证油品质量升级情况下操作成本同比降7.3%;化工板块单位完全成本持续下降;成品油销售板块在零售、新兴业务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吨油单位成本费用得到控制。

年底将建成涪陵百亿方气田

国际油价仍将低位震荡,上游是长周期行业,加大技术创新,勘探上寻找优质战略资源接替,开发上建设高效产能是发展关键。涪陵页岩气田年底将建成百亿方产能,相当于一个千万吨级油田,是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目前已累计供气突破百亿方,日供气量1600万方。

“十三五”将在国内再造20座无烟城

我国地热直接利用居世界首位,中石化是国内地热开发利用规模最大的企业,打造了可复制推广的“雄县模式”,形成了发展地热产业的核心技术体系,计划十三五在全国再造20个无烟城,实现新增供暖\制冷面积1亿平米,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时。

河北雄县。中国石化帮助该县大力发展地热取暖,供暖面积占全县取暖面积90%以上,打造绿色无烟城

“碧水蓝天”环保行动圆满完成

绿色低碳是公司基本发展战略。此项环保行动计划于2013年7月启动,三年累计投资209.2亿元,重点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等实施870个治理项目。这是中石化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