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企业进入移动巡检时代

文章来源:本文由喜科(上海)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提供。 发布时间:2017-03-30
利用“维护4.0”思维驱动巡检工作模式的升级,优化整体设备管理水平。

利用“维护4.0”思维驱动巡检工作模式的升级,优化整体设备管理水平——在“维护4.0”概念的启发下,重庆中法将手机移动应用引入传统的巡检工作中,为非核心团队的基层巡检人员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系由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经营的中外合作企业,供水人口达120万。重庆,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和西部大开发的龙头城市,是中国城市供水管网开放后首个发放特许经营权的城市,也是中法水务在中国获得的第一个全方位供水项目。2002年11月,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投入运营,独家负责重庆市江北、渝北以及北部新区的自来水供应与管网管理服务。随着重庆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在过去几年里需水量的年均增长率达14%。2009年,中法水务与重庆水务集团再次签订悦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人民币,负责建设和管理日供水能力达60万m3的饮用水厂、管网以及配输的全方位供水服务。

图2 左:生产巡检流程,右:维修巡检流程

项目背景

在中法水务集团优化设备运行、专注设备维护的方针指导下,2013年年初,重庆中法供水在其管辖的4个下级水厂范围内开始实施Coswin维护管理系统(CMMS)。在实施的半年内,公司利用该项目,建立起了系统化的工厂设备数据文档库,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和跟踪预防性维护计划,优化设备故障信息,利用系统生成的报表和KPI指标辅助管理团队的决策制定,从而摆脱了传统呆板的Excel管理模式,在提升维护工作绩效,落实最佳工作实践方面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

在项目落地后的一年后,随着最终用户对系统的操作越来越娴熟,该系统所无法覆盖的管理空白也愈发明显。管理层开始思考,在现有维修改进的基础上,如何有效管理生产现场的巡检工作,并让两者间的数据能快速交互利用起来?如何让流于纸面的巡检为生产运营和设备管理创造更高的价值?如何确保工厂的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并落实到每一个人?如何系统化地评估和判定巡检工作绩效?如何调动基层操作工/检修工的工作积极性?

在一系列问题的驱动下,也在“维护4.0”概念的启发下,重庆中法供水决定利用互联网工具与传统维修巡检相结合的方法来弥补目前设备管理模式的不足。

图3  bluebee®App截图从左至右:工单列表、工单详情、故障诊断、措施列表

项目目标

在经过详细调研和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重庆中法供水为项目设定了如下既定目标。

让现有维护管理系统中的工单、预防性维修计划、设备故障诊断等信息与现场实际的巡检数据交互起来,形成循环改进闭环,立体化地提升目前的设备管理水平。

基于ISO55000资产管理标准建立有效的巡检机制,不断汇总和优化巡检方案,建立起基于巡检工作的技术知识数据库,控制人为误判。

辅助现场巡检工作的执行,提高现场巡检工作效率,确保巡检人员遵循生产操作规范,提升运营安全性。

不断完善和优化设备数据库,系统化分析巡检结果,为技术财务决策提支持。

利用互联网思维激发员工积极性,升级管理模式,志在成为中法水务集团内部的创新标杆。

图4 梁沱水厂测点数据趋势

方案内容

在对市场上各类解决方案进行了仔细选型后,公司决定沿用Coswin维护管理系统的供应商——喜科,为公司拓展实施基于新型互联网科技的bluebee®移动巡检管理解决方案。该移动巡检项目覆盖了公司旗下的4个水厂和二次供水的30个泵房,为巡检班组采购了48台红米Note手机(其中维修20台、生产巡检24台、二供2台:1台巡检、1台维修),设置了1 200张安装在巡检对象上的设备二维码,涉及的最终用户共88人。项目于2015年1月底正式启动。

利用项目契机,公司对过去的巡检流程进行了总结和归纳。为了向“世界级维护”水平看齐,基于ISO55000“资产管理系列标准”制定了全新的生产/维修巡检操作规范(涉及设备代码、工作代码、工作描述、工作分类、时间分类、频率、频率单位、负责人、措施描述、措施时间以及是否强制扫描等),进一步将标准化工作流程。针对可量化的测点工作,明确了其测点类型(温度、振动、压力等)和正常值判断区间。而为了突出“互联网+巡检”的核心项目理念,有别于传统的工作计划和巡检结果脱节的现状,确保项目本身不仅仅是停留在传统的巡更棒年代,所以专门为巡检人员设计了通过App在现场直接创建工单和工作申请的功能,全面调动起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允许其第一时间申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此外,为了辅助巡检人员的现场决策,App还要能读取维修措施历史数据库。而所有的设备信息和预防性维修计划均来源于现有的Coswin维护管理系统,要求bluebee® App本身与后台之间通过4G通讯网络实现实时的数据下载和上传。

在定义完项目核心实施体系后,供应商喜科在bluebee®App中对公司的工作流程进行了系统配置和完善。由于项目涉及的业务部门和最终用户广泛,考虑到巡检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在App界面的设计和人性化操作方面也是经过了反复推敲和实验,目的是为了符合员工的使用习惯,提升用户友好性,在最终部署前能打下良好的推广基础,避免发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的面子工程问题,从细节上把控项目的投资回报。2015年8月,重庆中法供水组织所有最终用户进行App使用培训,完成系统上线。

图5 系统界面友好,便于查看各类报表

项目成果

在项目实施前,公司的巡检工作局限于纸质的点检表,不但不便于管理,还缺乏事后分析机制,无法为日常的生产运营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了量化项目成果,衡量项目目标达成情况,短时间内提升巡检绩效,公司专门设计了如下标准管理报表和KPI来评价实施效果:

超过安全值范围的测量数据列表;

测量数据趋势图;

异常状态分类统计;

设备巡检综合统计;

未按时完成工作统计。

从长远看,完善的巡检体系、精准的数值分析、基于实际的绩效考评不但将公司以往的巡检工作质量提升了一个维度,也可以反作用于后台维修管理系统的优化,将静态的管理工具用动态的数据充实起来,一石二鸟地提高两套平台的时效性,以此保证历史投资能不断产出经济效益。

生产组长王志斌先生在使用了巡检bluebee®App后表示:“取代了传统纸笔,手机非常适合我们巡检工作的特点。App操作起来简单顺手,工作变得有趣了。”

供水部经理罗峰先生说:“项目不但强化了我们对巡检数据的分析,更重要的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可以提升我们的设备维护水平,加强生产安全,符合工厂对运营优化的关切。”

结语

“工业4.0”是中国制造在新经济常态下的发展趋势,互联网科技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是新时代产业升级的必经过程。作为这一创新理念的先行者,跳脱固有思维,公司将手机移动应用引入传统的巡检工作中,通过软硬件的结合,为基层巡检人员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以创新的管理方法驱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摸索出了一套易实施、易部署和易推广的新型巡检维修解决方案。

基于在重庆中法项目中通过实践获得的完整的项目实施模型,bluebee®移动巡检解决方案将在2016年在其他中法水务合资公司中进行复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