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发布!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18
昨日,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联合国环境署合作中心与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了《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

昨日,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联合国环境署合作中心与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了《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清洁能源技术成本的持续下降,尽管投资水平比去年下降23%,2016年世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仍创纪录增长。

报告显示: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低成本驱动下,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创新高。

重点内容

2016年全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为2416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减少23%。2016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138.5 GW(不包括大型水电),与2015年的127.5GW相比增长9%。

太阳光伏能和风能每兆瓦平均资本支出以美元计算下降超过10%。

可再生能源占全球电力发电比重从2015年的10.3%上升到2016年的11.3%,避免了约1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表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废弃物转化能、地热能、小水电和海洋能在2016年为全球电力增加装机容量138.5GW,比2015年的127.5GW上涨9%,新增装机容量大致相当于世界上现有16台最大发电设施装机容量总和。

用于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投资大约是化石燃料的两倍,相应的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所有新增能源的55%,为迄今为止最高水平。可再生能源(不包括大型水电)的发电比重从10.3%上升到11.3%,避免了约1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2016年可再生能源总投资额为2416亿美元(不包括大型水电),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投资水平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技术成本降低:太阳光伏能源和风力发电能源每兆瓦平均资本支出以美元计算下降超过10%。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Erik Solheim指出:“超低成本的清洁能源技术为投资者提供了机会,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多收益”,“这种同时满足盈利需求与群众需求的局面将推动世界向更好的方向转变。”

新增太阳能投资总额为1137亿美元,与2015年的历史最高水平相比下降34%,但是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增幅达到75GW的历史新高。风能的全球投资额达1125亿美元,同比下降9%,与此同时,风能新增装机容量从去年的63GW下降到今年的54GW。

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校长Udo Steffens在评论清洁能源领域创纪录的收购活动(同比增涨17%到1103亿美元)时指出,“投资者对现有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的投资饥渴是世界向可再生能源发电转型的强有力信号。”

虽然技术成本下降是导致可再生能源投资额下滑的主要原因,但是该报告也指出,中国、日本和部分新兴市场在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增长放缓,还有其他原因。

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水平同比下降30%到1170亿美元,发达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水平同比下降14%至1250亿美元。中国结束了持续11年的上涨态势,可再生能源投资水平下降32%到783亿美元。

由于电力需求增长低于预期增长幅度,再加上拍卖和融资的延迟,墨西哥、智利、乌拉圭、南非和摩洛哥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降幅均超过60%。约旦投资水平增长148%到12亿美元,是少数几个逆市上行的新市场之一。

由于美国开发商有意拖延工期以期从续期五年的税收抵免政策中获利,美国可再生能源投资464亿美元低于承诺投资额10%。日本投资水平下跌56%至144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 Liebreich指出:“曾经人们总问'可再生能源能否有一天在电网发电中具备竞争力?’ 过去几年技术成本大幅度下降,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风能太阳能能够在无补贴的情况下为电网提供最低成本的电力,甚至在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 - 有时新能源技术成本甚至是传统能源的一半。”

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尽管可再生能源投资水平有所下降,但是其年均装机容量仍在上升。现在政府可能不得不补贴天然气厂以辅助其保障电网可靠性,而不必再补贴可再生能源。

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最新数据表明,2016年,全球经济产出增长了3.1%,而温室气体排放量却能连续第三个年头保持不变,主要因为全球在向可再生能源领域转型。

从整体来看,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并没有下滑。欧洲可再生能源投资在英国(240亿美元)和德国(132亿美元)的推动下同比增长3%到598亿美元。离岸风电(259亿美元)同比增长53%,占欧洲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主导地位,这得益于许多大型项目的发展,比如耗资57亿美元,拥有1.2GW装机容量的英国北海Hornsea项目。中国也在离岸风电上投资了41亿美元,为迄今最高额。

另外一个积极的迹象是,在能源拍卖中,全球太阳能和风能的投标价格低到几年前无法想象的地步。智利每兆瓦时29.10美元的太阳能标价以及摩洛哥每兆瓦时30美元的陆上风电标价在去年创下纪录。

报告其他亮点

▲风电场和太阳能公园的资产收购额达到新高,为727亿美元。

▲企业收购达到276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58%。

▲可再生能源规模偏小的领域新增投资情况喜忧参半。生物燃料下降37%到22亿美元,为13年来最低。生物质能和废物转换能源稳定在68亿美元,小型水电稳定在35亿美元。地热能上涨17%到27亿美元,海洋能下跌7%到1.94亿美元。

▲人们意识到在同一地点采用两种不同技术,不仅能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及电网连接,还可加强运维管理从而减少间歇式能源发电的不确定性。迄今为止全球有5.6GW“混合”项目已经建成或正在开发中。

▲印度在Ramanathapuram区建成的太阳能园区是世界上最大光伏项目(648MW)。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