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在山东!附产业布局、化企规模、园区规划等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18
山东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产能聚集规模仅次于美国休斯顿地区、日本东京湾沿岸。在此成果背后,山东地炼贡献了大部分力量。

世界第三

日前,从山东省油区办获悉,山东省石化产业总量3万多亿,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产能聚集规模仅次于美国休斯顿地区(2.7亿吨)、日本东京湾沿岸(2.2亿吨)。

为什么是化工大省?

山东稳坐多年全国第一化工大省的称号。2016年按照主营收入排名的化工企业500强名单中,山东省占了五分之一的数量,光是东营市就有22家企业入围。山东的炼油、轮胎、氯碱、化肥等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特别是炼化行业,仅地方炼化产能就达1.3亿吨。入围2016年500强的多家化企中,很多主营炼化,另外上榜的还有橡胶和轮胎、氯碱、基础化工原料企业、化肥企业、焦化企业。部分多元经营的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企业开始崭露头角,万达控股、洪业化工、东辰控股等都涉足基础化工原料和专用化学品,业绩增长迅猛。

目前,全省已完成“一县一册”摸底排查任务,全省实有9069家化工生产企业,比工商注册登记的1.8万家少了近9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32家,占37%。有199个化工园区,园区内有2978家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32.8%。

2016年4月1日,《〈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发布实施。作为全国化工第一大省,山东的制造业升级行动起航,将推动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行动纲要》提出,山东省将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十大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轮胎、石化、建材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

《行动纲要》明确了制造强省“三步走”的战略步骤。提出到第一个十年,即2025年基本实现制造业强省目标;第二个十年即2035年,山东整体达到国内制造强省前列,世界制造强国中等以上水平;到第三个十年时,山东整体达到国内制造强省领先水平,世界制造强国前列水平。

不能不提的山东地炼

山东省为何能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炼油中心?地方炼厂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省8市45大炼油企业,这些推动着山东炼油产业的迅速发展。

▲ 炼油企业分布图

截止2015年,山东地炼一次炼油产能已经达到历史峰值,(常减压装置)总体炼油能力为14820万吨/年,较2008年增加9780万吨,涨幅达194%。

截至2016年,共有17家地炼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可使用进口原油总量达到5695万吨。

2016年,淄博金诚石化、山东万通石化、东营天弘化学、东营胜星石化在建重整装置相继投产,合计产能为440万吨/年。同时万通石化成为山东地炼最大的重整装置,山东地区重整装置总产能也将达到 1260万吨/年。另外,利华益100万吨/年装置也将于2017年投产,石大科技、亚通石化、华星石化、正和石化等山东地炼企业也正在处于装置设计论证阶段。

山东地炼拟建及在建炼油装置汇总(2016年数据)

在2016年山东企业百强榜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前5家企业中,山东地炼企业占据了3个席位。

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78.60%,位列第一;

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18.24%,位列第二;

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张149.72%,位列第五。 各家炼厂在竞争激烈的今天,能站稳跟脚,阔步向前,应各有所长:

以东明和盘锦宝来为代表的独立炼厂国际原油采购团队专业程度高、国际信誉好;

以京博和富海为代表的地炼较早布局零售终端,下游一体化收益高;

以弘润为代表的地炼原油与成品油储运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物流有优势;

以利津、清源为代表的地炼向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和高端润滑油产业链延伸。总之,差异化、专业化、正规化、国际化是未来地炼的发展方向。

两家山东地炼企业或“嫁”入央企

日前,关于日照石大石化、滨州天宏新能源、珠海宝塔石化被收购的消息便迅速传出。其中,前两家山东企业的收购企业均为央企。这是继2002年中海油收购中海沥青(滨化)、2006年中化工集团收购六家民营炼厂、2010年末中国中化集团增资控股弘润石化后的最新收购案。

对于此次集中收购,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集中并购事件将引起国内民营炼厂格局的新变化,届时三桶油、中化集团、中化工、中国兵器集团及其它国营资本、民营资本将逐步改变国内炼化板块的供应格局。

民营炼厂进军“大乙烯”!

对于山东民营炼厂而言,随着国内七大炼化基地的版图越来越清晰,中石化又如此高调的宣布了 “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的宏伟蓝图,加上之前曝光的中原石化基地,未来所面临的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挑战正愈来愈明显。加之,从国家政策面来看,国家对于山东民营炼厂税收及环保方面的监管日益严格,山东民营炼厂过分倚重炼油的风险,很可能逐步显现出来。因而,山东民营炼厂积极向下游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发展乙烯、芳烃等化工产品将会是大势所趋。

近期,炼油产能大省—山东省,频频传出民营炼化企业涉足乙烯领域的消息。根据数据显示,2017~2019年,山东省内计划上马的大乙烯装置(包含轻烃裂解制乙烯、石脑油蒸汽裂解制乙烯)总产能将超500万吨。

从中国乙烯产能来看,2016年中国乙烯总产能为2155万吨(包含煤质乙烯、油制乙烯),其中油制产能占比约在85%左右。考虑到2016年乙烯下游盈利水平较好,国内装置开工负荷整体较高,产量亦达到了1782.23万吨。

目前,山东民营企业计划上马的乙烯项目,基本均为蒸汽裂解乙烯与聚乙烯、苯乙烯、环氧丙烷等配套上马。以100万吨乙烯,配套30万吨聚乙烯项目为例,仅30万吨聚乙烯装置资金占用就有13亿之多。保守估计,100万吨乙烯及配套装置的总投资金额很可能将超150亿之巨。因此,山东民营企业此番大举进军乙烯领域,风险也将会是极大的。

随着中国大型炼油基地的的争相布局,山东炼油企业的产品覆盖区域整体处在一个被逐步压缩的过程之中。同时,考虑到目前国内乙烯及配套装置盈利状况良好,聚乙烯等产品的进口依赖度亦依然较高。山东民营企业借此契机,大幅加快进军乙烯等化工领域的步伐,很可能会成为山东民营炼厂发展史上一次重要的“二次创业”。若上述乙烯项目一旦落成,中国的乙烯市场格局,也或将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巨震”。

化工园区规划

目前山东有各类化工园区199个,有的县化工园区最多的有10个,有6个地级市的化工园区超过15个。为清理整顿现有化工园区,山东一般不新设立化工园区。

今年2月,山东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全省首批确认保留类化工园区名单。共有22个。其中青岛2个,淄博2个,东营3个,潍坊8个,烟台1个,日照2个,菏泽4个。

山东省明确要求,重点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2018年底前要“进区入园”,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进入专门的化工园区,新建的化工企业必须“进区入园”。

亿元以下化工项目关门、扩建化工项目不再准入

下一步,山东省安监局将提高危险化学品项目准入门槛,严格审查新上项目的条件和手续。综合考虑安全保障水平、环境容量、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标准、投入产出等因素,各地原则上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的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不含土地费用)。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权限一律上收由设区的市以上投资管理部门负责,也就是说县一级没有审批危险化学品项目的权限。并且,新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一律由省安监局负责核发,不再委托办理。

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立了更进一步的门槛,突出的是化工大市山东淄博市,把化工企业的投资门槛确定在3亿元以上。

部分数据汇总于卓创资讯、昆仑咨询、石化缘等,本文由“流程工业”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