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正式受理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请示,带你回顾这个巨无霸民企项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4-18
国家环境保护部已于4月10日正式受理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报批请示。

国家环境保护部已于4月10日正式受理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报批请示。将委托环境影响评估机构在30日内对该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予以评估,并出具环境影响技术评估报告。

2016年12月16日,盛虹石化官网发布了“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全本公示”。备受瞩目的盛虹炼化位于连云港石化基地的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装置细节首次曝光。

项目建设单位: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和连云港徐圩港区。

项目规划总占地698.45公顷,项目建设投资达到714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的炼油装置、公用工程和系统配套设施按8400小时/年操作时数设计,化工装置按8000小时/年操作时数考虑。

该项目的建设将起到满足盛虹集团对于原料PX的需求的作用。盛虹集团虹港石化PTA装置的PX需求量达到100万吨/年,全部依赖外购,对外依存度高,难以保证稳定可靠的供应。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以生产芳烃产品为主,生产的PX通过管输送至PTA项目,消除外运PX的环境风险,节约能源,并最大化实现清洁生产的目标。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按照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的加工模式进行设计、采用原油加工+重油加氢裂化+PX+乙烯裂解+IGCC的总工艺流程方案,优化了炼油及化工原料互供及公用工程配置。项目装置大型化,包括16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33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35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36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装置、28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4*15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等。项目总加氢能力达到了1920万吨/年,占年加工原油1600万吨的120%。

厂区总平面布置图

项目包括:陆域工程、配套码头工程和依托工程。

陆域工程包括:炼油装置、芳烃联合装置、化工装置、IGCC、储运工程及相应配套公用工程设施。

配套码头工程包括:原油泊位、液体化工泊位和码头至库区管廊。依托工程包括航道、防洪堤、煤炭码头、输煤栈桥、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海工程和危险废物处置。

项目内容一览

(以下内容摘自盛虹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

项目建设周期36个月,建设投资714亿元。项目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600万吨/年,加工原油为进口沙特轻质油和沙特重质油的混合油,混合油按沙轻:沙重=1:1,硫含量为2.528wt%,API为30.45,酸值0.14mgKOH/g。IGCC原料为煤和石油焦,煤考虑采用神华煤,石油焦来自焦化装置。

项目总加工流程一览

原油经过常减压装置分馏为石脑油、煤油、柴油、蜡油及减压渣油馏分。其中石脑油馏分经过回收轻烃后作为芳烃联合装置石脑油加氢单元原料;直馏煤油作为煤油加氢装置原料;直馏柴油作为汽柴油加氢装置原料;蜡油馏分作为加氢裂化装置原料;减压渣油作为沸腾床渣油加氢和焦化装置原料。

加氢裂化装置的重石脑油和石脑油加氢单元的重石脑油作为芳烃联合装置连续重整单元的原料。炼油装置的液化气、加氢裂化装置的轻石脑油和石脑油加强单元的拔头油作为乙烯裂解装置的原料。

IGCC装置包括制氢装置和气体联合装置,原料为煤和石油焦,其中以煤和石油焦作为制氢装置原料生产氢气,以煤作为气体联合装置的原料生产合成气和氢气。

如需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关注“流程工业”公众号,并在对话框中回复“盛虹”,就可得到这份报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