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500万吨/年炼油厂项目,兰石重装终止合同,神州长城接手!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09
根据王国政府2013~2018年推出深度改革政策,柬埔寨允许国内外私企和各发展伙伴参与投资、开采、生产、提炼、进出口、储存、运输及出售、分销石油产品。

2016年9月20日,兰石重装与柬石化签订了《柬埔寨 500 万吨/年炼油厂项目一期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暂估为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35亿元(以最终实际决算为准),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265.43%。是兰石重装截止目前签订的最大的EPC工程总包合同,这项合同还创造了甘肃省装备制造产业单笔出口订单历史纪录。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柬埔寨国西哈努克省国家公路三号路西南,韦伦湾以北Tuek-Lak 和 Tuek-Tahla 两镇之间区域。

项目工程内容为200 万吨常减压蒸馏装置、100 万吨催化裂化装置、40 万吨汽油加氢装置、18 万吨轻汽油脱硫装置、18 万吨醚化装置、40 万吨半再生重整装置、6 万吨苯抽提装置、90 万吨柴油加氢精制装置、2.5 万吨乙苯装置、16 万吨气体分馏装置、3 万吨 MTBE 装置、7万吨硫酸装置、1 万方/小时的 PSA 装置。

风险不可控,兰石重装最终放弃

近日,兰石重装发布海外重大合同终止的公告及其补充公告宣布,鉴于公司与柬埔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柬石化)于 2016 年 9 月签订的《柬埔寨500 万吨/年炼油厂项目一期工程总承包合同》涉及的保险和融资事项一直未能得到落实,公司在综合评估海外合同项目执行风险、融资担保风险及项目建成后经济效益能否达到预期等风险因素后,公司认为不可控风险较大,经双方协商,终止本合同。

兰石重装认为终止该合同不影响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也不影响公司其他海外合同订单的签订及战略转型,公司正在有序推进的张掖晋昌源、凯德尼斯、宣力环保、盘锦浩业、兰石金化等 5 个 EPC 工程总包项目工程建设,合同总金额为 30.28 亿元。该合同终止后,兰石重装将持续稳步扎实地推进“单一装备制造向工程总包转型、由国内市场向国内加国际市场转型”战略转型,做好在手工程总包项目的建设及风险防控工作。

神州长城接手

近日,神州长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柬埔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署了《柬埔寨500万吨/年炼油厂项目一期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价款6.2亿美元整(折合人民币 42.68 亿元)。

该项目采用EPC 总承包方式,涉及项目的设计、采购(材料、设备、机械和辅材)、检验、现场施工、预试车和试车等。根据合同内容约定,神州长城每月底向柬埔寨石油化工提交进度账单,柬埔寨石油化工收到账单的7天内签发付款证书,并在其签发付款证书7天后向神州长城付款。柬埔寨石油化工支付95%进度款给神州长城,并扣除5%的进度款作为质保金。

柬埔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是柬埔寨首家拥有炼油厂执照的公司。

中国神州长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略表示,柬年产500万吨炼油厂项目一期200万吨炼油厂,是柬第一座炼油厂,对柬石油化工公司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裁韩强畴介绍,炼油厂建设分2个阶段进行,一期工程预计2019年年中竣工,生产能力为年产200万吨;二期工程预计2022年动工建设,生产能力为年产300万吨。届时除供应柬国内市场外,还将出口国际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