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石油石化科技创新十大进展公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12日上午,中国石油学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5-2016年度中国石油石化科技创新十大进展”,其中,“中缅天然气管道设计施工及重大安全关键技术”等上榜。

12日上午,中国石油学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5-2016年度中国石油石化科技创新十大进展”,其中,“中缅天然气管道设计施工及重大安全关键技术”等上榜。

据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各团体会员、分支机构和地方学会推荐候选项目62项,经秘书长会议审核筛选出30项,由学会常务理事、理事组成的涵盖各专业领域的60位初评专家进行了函评,投票选出20项作为初评结果在网上进行了公示。在此基础上,由15名院士、专家组成的评委做出终评。

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抚生发布了评选结果。

获得本次评选“十大进展”的项目是:5000万吨级特低渗透-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古老碳酸盐岩勘探理论技术创新与安岳特大型气田重大发现;海上稠油油田高效技术开发;涪陵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关键技术;中缅天然气管道设计施工及重大安全关键技术;LCO 选择性加氢-催化裂化生产高辛烷值汽油或芳烃料(LTAG)技术应用;超深水平井钻完井技术;延安气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与创新;大型海洋油气平台组块浮托安装创新技术;高密度宽方位地震勘探技术创新及重大成效。

其中,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因破解多项世界性难题备受关注,其缅甸段承建单位中石油管道局还入选“2016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这是鲁班奖自1987年创立以来,中国长输管道建设行业第一次获得这项荣誉。

周抚生指出,该项目构建了管道悬索跨越结构的抗风理论和设计方法;建立了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油气管道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理论;研发了X70大变形钢管环焊工艺、冷弯工艺参数和模具,建立了管道并行敷设间距确定方法及标准,实现原油、成品油、天然气三管并行,保障了国家西南能源通道顺利建成,为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赵政璋对入选的“十大进展”项目成果评价称,理论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促进本学科发展作用明显;前沿技术成果突出,推动本学科技术进步显著;在石油石化领域生产应用效益好,获得的社会评价高,对中国能源保障贡献大。

鉴于此,赵政璋要求,学会各单位要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探索、启发创新思维的学术氛围,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石油石化企业创新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