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批投资额695亿元,中沙合作1500万吨/年大炼化项目盘锦启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22
5月16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盘锦鑫诚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协议签约及精细化工原料工程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辽宁盘锦市辽滨工业开发区举行。

5月16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盘锦鑫诚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协议签约及精细化工原料工程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辽宁盘锦市辽滨工业开发区举行。中沙双方将在此共建1500万吨/年炼油等装置。

5月16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盘锦鑫诚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发协议签约及精细化工原料工程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辽宁盘锦市辽滨工业开发区举行。中沙双方将在此共建1500万吨/年炼油等装置。按协议内容,三方将合资建设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该项目以“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和“高起点、低风险、可持续”为设计标准,将全部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和工艺,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系统集约型、持续发展型石化产业基地。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表示,借“一带一路”东风,集团与沙特共同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将加速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石油勘探开采—石油贸易—炼油工程—精细化工及特种化工产业链,实现上下游一体化、集约化、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盘锦资源城市转型作出贡献。

据了解,此次奠基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是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的重大项目。2016年下半年,合作双方洽谈了该项目的合资合作事宜;2017年3月16日,在沙特国王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该项目正式签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获得核准批复及相关23个支持性文件。

项目报批投资额695亿元,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润110亿元、税收200亿元。当天,该项目在盘锦辽东湾新区奠基开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