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亨斯迈与科莱恩合并,新公司价值200亿美元!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24
全球化工行业巨头间的并购令人目不暇接。在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陶氏化学和杜邦并购的交易尚未完全结束前,全球特种化学品行业两大巨头瑞士企业科莱恩(Clariant)和美国企业亨斯迈(Huntsman)已宣布合并。

全球化工行业巨头间的并购令人目不暇接。在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陶氏化学和杜邦并购的交易尚未完全结束前,全球特种化学品行业两大巨头瑞士企业科莱恩(Clariant)和美国企业亨斯迈(Huntsman)已宣布合并。

只要是化学品市场处于低谷之时,巨额并购就会接二连三地到来,昨日,科莱恩和亨斯迈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将合并成一家企业价值为200亿美元的全球性公司,名为亨斯迈-科莱恩(Huntsman Clariant)。科莱恩的股东将持有合并后公司52%的股份,亨斯迈的股东将拥有剩余48%的股份。

亨斯迈总部位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是全球领先的精细化工公司,目前市值约66亿美元。2016财年,亨斯迈收入为100亿美元。亨斯迈的主要业务为先进材料、功能产品、颜料、聚氨酯、纺织染化等。亨斯迈创始人兼董事长Jon M. Huntsman Sr.曾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政府工作,其儿子洪博培(Jon M. Huntsman Jr.)曾是前美国驻华大使,并已接受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成为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也曾在亨斯迈工作。

科莱恩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是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公司,目前市值约75亿瑞士法郎(折合为76亿美元)。2016财年,科莱恩销售额约为60亿瑞士法郎。科莱恩的业务领域为护理化学品、催化剂、添加剂、颜料等。

“这是一个发生在正确时间点的完美交易。科莱恩和亨斯迈联手致力于获得更广泛的全球影响力,创造更持续的创新能力和实现新的增长机会。”科莱恩公司首席执行官Hariolf Kottmann表示,“这符合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Peter R. Huntsman和我有同样的战略眼光,我期待与他进行合作。”

目前科莱恩的首席执行官Hariolf Kottmann将担任亨斯迈-科莱恩董事会主席。亨斯迈公司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 R. Huntsman将成为亨斯迈-科莱恩的首席执行官。亨斯迈创始人兼董事长Jon M. Huntsman Sr.将成为亨斯迈-科莱恩公司荣誉主席和董事会成员。此次合并将通过一次全股票交易进行,计划于2017年年底完成。

科莱恩和亨斯迈在化工行业细分领域的合并也是全球化工行业合并的趋势之一。两家公司的合并也将增加全球化工行业的交易总额。根据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今年3月份发布的《2017全球化工行业并购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化工行业潜在交易总额将超过3000亿美元。

科尔尼全球合伙人李健认为,这些大宗交易反映出多元化化工企业将逐渐调整资产结构,向更加专业的单一化业务模式转型。出现这样的转变,一方面是因为投资者大幅提高这类化工企业的估值;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希望增加市场覆盖面、提高产能和效率。在各价值链上,很多化工企业都在提升资产组合专注度,以挑战传统的多元化综合业务模式。这一趋势从陶氏化学公司兼并杜邦公司可以看出。此外,PPG此前有意收购阿克苏诺贝尔的计划也证明了领先化工企业想要利用并购改变价值链格局,并加速向专业化经营模式转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