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产业结构正在逐步完善 原油消费增长延续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7-05-27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表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是原油消费增长最重要的保障,我国原油需求未来还将保持增长态势。

在5月25日举行的上衍原油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表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是原油消费增长最重要的保障,我国原油需求未来还将保持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原油加工量5.410亿吨,同比增长2.8%;原油表观消费量5.778亿吨,同比增长5.6%.其中,国内生产原油1.997亿吨,同比减少6.9%;进口原油3.810亿吨,同比增长13.6%;出口原油0.029亿吨,原油净进口3.781亿吨。

据介绍,2017年一季度,我国原油表观消费已经达到1.51亿吨。“国内原油消费还是呈增长态势,而这个趋势还将延续。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我国的原油需求还是增长的,至少没有看到三到五年内有消费下降的迹象。”祝昉说。

他认为,我国的能源产业结构正在逐步完善。国内几个主要产油地区,比如黑龙江、陕西、天津、新疆、山东、广东、辽宁,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2016年原油产量有所下降。

目前国内原油下游加工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带、渤海湾地带以及部分产油省区,比如黑龙江。“2016年我国海上进口原油3.54亿吨,国内生产近2亿吨,再加上陆路进口的0.26亿吨,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布局。”祝昉表示。

对于国内原油市场的前景,他认为,我国的原油消费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监测的25种主要产品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9.1%,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同时,他认为,原油价格波动将向国内下游传递。“近两年,原油下游受到产能结构性过剩的影响,但是基础消费还是有的,原油价格波动会顺利往下游传递。”祝昉说。

不过,他认为,近年来,国内新型煤化工异军突起,可以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在这种情况下,新型煤化工对原油消费增长将起到抑制作用。

同时,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也会影响到原油消费。比如,页岩气、页岩油、天然气等都会影响原油消费,这是值得关注的。

总体而言,祝昉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原油在较长时间内仍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原油价格将在较长时间继续影响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煤化工、新能源的发展是长期、逐渐影响,短期内难以替代原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