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惠炼二期炼油工程6月底试车,乙烯工程11月底试车!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27
2013年7月9日开工建设的位于大亚湾石化区的惠炼二期重点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二期投产在即,产业规模将接近世界级

惠炼二期对大亚湾石化区的意义,或许要从更宽广的全球视野才能更加清晰。

作为世界最知名的石化基地,美国休斯敦的规模为炼油11750万吨/年、乙烯1200万吨/年,新加坡裕廊岛的规模为炼油6910万吨/年、乙烯560万吨/年。一般而言,公认为世界级石化基地的产业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350万吨/年乙烯。

与之相比,大亚湾石化区惠炼一期的规模为1200万吨/年炼油,距离世界级石化基地差距显著。大亚湾区相关部门专家告诉记者,惠炼二期及配套项目投产后,大亚湾石化区将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的产能规模,其中炼油乙烯主产品规模包括:成品油超1400万吨/年、苯乙烯超120万吨/年、聚乙烯超120万吨/年、聚丙烯70万吨/年等数十种产品。届时,大亚湾石化区石化下游产业将延伸出一批产能规模超20万吨/年的石化产品,届时,世界级石化基地将基本形成。

日前,在宁波举办的“2017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发布“2017中国化工园区20强”名单,大亚湾石化区再次入列中国化工园区20强,并以2536亿元累计固定资产投资位列20强首位,以总销售收入1320亿元位列20强第三。这是自2013年首次进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以来,大亚湾石化区连续5年获得该项殊荣。

中国化工园区20强的评选包含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配套、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安全与公众认知5个主要指标,是石化工业园区综合实力的反映,已成为行业认可的园区发展风向标,其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亚湾石化区还通过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促进创新成果应用等措施,不断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化发展。中海壳牌年产64万吨乙烯装置采用壳牌不对外转让专利技术和ABB-鲁玛斯乙苯工艺,是世界上最大的苯乙烯/环氧苯烷(SM/PO)装置之一,每吨产品用水量仅为传统工艺的1/22。

全球招商选资,产业水准瞄准世界500强

“大亚湾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可以提供充足的石油化工原料,码头和基础设施齐全,很多产品适合就地转化为高价值产品。”不久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刘科在日前举行的大亚湾项目签约仪式上表示,石化产业非常适合相关企业集聚的园区化发展。

大亚湾近年来的发展印证了刘科的观点。近年来,该区按照不断更新优化的石化产业招商图谱,积极对接石化产业世界500强和国内行业排头兵,有针对性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吸引石化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乘法效应”,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

巧借外力,推行中介招商是大亚湾区的另一个妙招。大亚湾区与石化联合会、仲量联行、瑞穗银行、大晋、同业公会、香港贸发局等中介机构和平台建立紧密联系,借助这些专业性强、综合素质高的中介机构、平台进行专业招商,提高招商选资项目合作的成功率。截至2017年3月,已落户大亚湾石化区的项目共计79宗,总投资1678亿元。

为了推进项目顺利施工和运行,大亚湾区通过与中海油、中海壳牌的招商互动机制,定期更新并通报石化区上游原料及在谈项目情况,共享原料及客户资源。

在产业链项目招商方面,大亚湾石化区园区制定石化产业招商图谱,瞄准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着力补齐建强产业链,全力打造“优等生俱乐部”。目前已基本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等产业链,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90%,化工原料就地消化率达到80%。总投资465.9亿元的中海油二期10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为产业链进一步发展提供可靠有力的保障。截至2017年3月,大亚湾石化区已吸引来自美国、日本、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石化企业投资79宗项目,总投资达1678亿元。其中,33宗项目由11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总投资的90%。

2012年,巴斯夫造纸化学品(惠州)有限公司在大亚湾开始商业运行。作为大亚湾区引进的48宗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之一,一期项目在大亚湾取得较好地发展。今年4月初,巴斯夫全球副总裁到访大亚湾,看到“招商图谱”后当即表示,图谱中要发展的产品,巴斯夫接下来在大亚湾区的增资扩产项目将进行布局。

巴斯夫造纸化学品(惠州)有限公司霍夫曼在项目签约仪式上表示,巴斯夫拟在现有工厂生产基础上新增总投资2.6亿元,扩大丁苯胶乳和丙苯胶乳的生产销售规模,项目建成以后,生产规模将由现在的10万吨/年提升到20万吨/年,预计产值达12亿元以上,同时填补石化区丙烯酸胶乳生产的空白。

国家级创新平台,“千人计划”石化专家聚首

现任国家“千人计划”化学化工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张绪穆2016年在大亚湾召开的专委会年会上表示,大亚湾各种原料和上下游配套是最令他兴奋的地方。“目前炼油产业的新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提前布局下一代技术要实现技术上从跟跑到领跑。这里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我们何不把原始创新放在学校,把进一步的开发放在大亚湾?”

刘科对记者表示,专委会与惠州大亚湾合作合作建设化工研究院,正是希望搭建起“千人计划”专家和石化区相关企业沟通协作的桥梁,寻求发展新机遇。

如今的大亚湾石化区已聚集中山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建有国家石油和生物能源检测重点实验室、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海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广东省石化中下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大亚湾)石油化工研究院、广东省唯一专业服务石化产业新型研发机构、省部产学研示范区等11个省级创新平台,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达20个,认证检验机构13个。政府主导建设的大亚湾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是国内少有、广东省唯一的精细化工专业孵化器,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

目前,该区基本形成以大亚湾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孵化器为主体,石化区科技企业加速器、中山大学化工产业化基地为有效补充的全生命周期孵化体系,孵化器面积4.27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01家。为进一步构建科技企业培育生态链,该园区正积极筹建国家千人计划化工(惠州大亚湾)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惠州研究院。

从科研成果到产业升级的效率也在不断提升。石化区的科莱恩国内首创工艺“高质量聚乙二醇4000”生产装置顺利投产,标志着该企业的产品已由化妆品级向食品和医药级提升,宇新化工自主研发的10万吨/年乙酸仲丁酯工业化生产技术成功投入生产,将原料转化率从30%—40%提升至60%—70%、催化剂使用寿命延长近50%、产品纯度提高至99.5%,技术和生产规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彰显水准。2017年1月15日,在拥有国家级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的惠州大亚湾,伊科思碳5/碳9分离及综合利用项目在这里启动,这一项目填补大亚湾石化区在碳5及碳9产业链上的空白同时,更大程度实现对原油中各种物质的“吃干榨尽”,实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发展。

在研究机构实验室的工作台上,在高端项目的签约仪式上,在惠炼二期的设备调试现场,都可以听到惠州大亚湾石化区从规模、技术到环保,全面瞄准世界级生态石化区,超越休斯顿等老牌石化区的脚步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