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替代化石能源出场,中国这项黑科技世界领先!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31
5月18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在试采海上平台举办天然气水合物(也称”可燃冰”)试采现场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宣布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

钻探平台上可燃冰试采作业中 摄影丨新华社记者梁旭

姜大明表示,这次试采成功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商业性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储备,积累了宝贵经验,打破了我国在能源勘查开发领域长期跟跑的局面,取得了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创新,实现了在这一领域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据介绍,5月10日起,中国地质调查局从我国南海神狐海域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开采出天然气。经试气点火,已连续产气8天,最高产量3.5万立方米/天,平均日产超1.6万立方米,累计产气超12万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稳定,甲烷含量最高达99.5%,实现了预定目标。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中国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出席试采现场会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指出,这次试采成功,为我国化石能源增加了新的战略接替。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石油在深海钻井等方面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为进军深海积累了宝贵成功经验。他要求海洋工程公司要继续深化与有关方面的合作,深入研究持续攻关技术难题,探讨深海水合物这种高效清洁能源有效商业利用的途径,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指挥部,王宜林向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介绍从深海取出的水样

据介绍, 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工作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中国石油集团积极参与合作。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是这次试开采工程的总承包商。在施工中,他们积极吸收国外试采经验教训,并结合中国石油油气钻完井技术进行研究、分析、总结,整合了国内外优质资源,从深水浅层钻完井技术、粉砂质储层防砂工艺创新、HSE和井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精准设计、精细施工,为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提供了保障。

可燃冰究竟是什么“宝贝”,它有哪些威力?

提起能源,人们想到的往往是煤、油、气点燃的火炬而不会是冷冷的冰块,但中国科技工作者已经可以将蕴藏在海底的“冰块”点燃成熊熊燃烧的火焰,让“冰火交融”从梦想变成现实。

和人们熟悉的海底石油、海底天然气田相比,可燃冰要神秘得多。但这种由水和天然气在高压、低温情况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却是标准的“高潜力”能源。

燃烧值高——1立方米的可燃冰分解后可释放出约0.8立方米的水和164立方米的天然气,燃烧产生的能量明显高于煤炭、石油,燃烧污染却又比煤、石油小,更加清洁环保。

资源储量丰富——可燃冰广泛分布于全球大洋海域,以及陆地冻土层和极地下面。估算其资源量相当于全球已探明传统化石燃料碳总量的两倍。

“可燃冰被各国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战略性替代能源,是世界瞩目的战略资源,对我国能源安全及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试采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说。

按照央视的说法,这“可燃冰”就像《变形金刚》中机器人们所争夺的“能量块”那般牛:其体积虽然小,但蕴含的能量却不可估量,1立方米“可燃冰”就可以分解释放出160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

央视还举了个例子:一辆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一次加100升天然气能跑300公里的话,那么加入相同体积的可燃冰,这辆车就能跑5万公里!

兴奋的网友们纷纷在社交平台感慨:初中的时候地理老师还说可燃冰开采技术没有突破,今天居然就被我国实现了!科技工作者太厉害了!实干家!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是不是更迫切想知道关于可燃冰的信息?接下来,我们就用一张图来展示可燃冰究竟是个啥宝贝!

科普知识:可燃冰,点击阅读。

本文转载自「中国石油」,素材来源:中国石油报,新华视点,人民日报等;制图丨「中国地质调查」,“流程工业”编辑整理发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