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石化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采用了哪些国外技术?

作者:钱伯章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6-01
浙江石化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应用国外技术汇总。

2016年10月10日,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舟山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建设总投资约1600亿元。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系统显示,浙江石油化工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其中荣盛控股占比51%,巨化集团和桐昆集团各投资2亿元占比20%,舟山海洋综开投资9000万元占比9%。

装置及工艺情况

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和140万吨/年乙烯,将于2018年12月投产。主体工程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5套化工装置;二期工程炼油、芳烃和乙烯等核心装置规模与一期相同,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

项目配套储运工程包括罐区、固体产品包装储运设施等;公用和辅助设施包括水、电、汽设施,空分空压、电信、火炬、办公系统、维修等;环保工程包括“三废”处理和环境应急设施、环保检测中心等。依托工程包括海水淡化、动力中心、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污水处理厂等设施,以及码头储运工程、原油海底管线和陆上原油管线等。

该炼油联合体的配置将加工来自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轻、中和重质原油,以及巴西的Frade原油。

项目建设地点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大嵛岛围垦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内) 。一期炼油化工项目占地837.76hm2,二期炼油化工项目及发展用地762.6hm2。一期项目在项目申请报告经国家核准后48个月内建成投产,二期项目结合一期建设情况,适时开工建设,建设期48个月。

工艺路线:项目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分期分步实施的总原则,技术上坚持先进适用、稳妥可靠、安全环保、绿色清洁的原则。总加工流程制定遵循“分子炼油”理念,综合平衡成品油和化工产品规模,一二期按多产芳烃产品、配套乙烯并适当生产成品油。同时,坚持差异化、规模化重点发展芳烃及乙烯下游产业链。

项目的炼油部分采用“常减压蒸馏+延迟焦化+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柴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芳烃联合装置”的核心总工艺流程。

乙烯原料全部来自炼油装置,重点发展乙烯和丙烯下游产业链。乙烯下游产品包括EO/EG、LLDPE/HDPE、HDPE、EVA、己烯-1和苯乙烯;丙烯下游产品包括聚丙烯、苯酚丙酮、双酚A、丙烯腈和MMA等,并通过外购原料进行丙烷脱氢增产丙烯; 混合碳四用于生产丁二烯、MTBE;混合碳四的抽余油和乙烯加氢汽油、副产氢等送炼油和芳烃装置加工。

通过炼油、化工、芳烃一体化的流程安排,优化各个工艺过程的原料,体现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

浙江石化公司目前已向三家公司为该项目授予了设计合同, 三家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和中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此外,该炼化一体化项目还将采用大量的国外技术。

霍尼韦尔公司

浙江石化公司于2017年2月15日宣布,已将合同交付给霍尼韦尔国际公司旗下的两个部门:霍尼韦尔UOP公司和霍尼韦尔过程解决方案公司(HPS),将为其在中国浙江省舟山新建的4000万吨/年一体化炼油和石化联合体提供一系列的过程技术、工程设计、设备和先进的自动化控制。

UOP和HPS将为该项目的第一开发阶段提供炼油和石化过程技术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各自的套件,该项目将能够处理2000万吨/年原油和生产500万吨/年芳烃。

UOP对项目的交付范围包括技术许可、设计、关键设备, 和所有相关的催化剂和吸附剂,项目如下:

两个系列的芳烃联合体,基于釆用UOP的LD Parex过程,包括其Sulfolane、Isomar和Tatora过程技术,将生产400万吨/年对二甲苯。

渣油催化裂化(RFCC) 联合体,基于釆用UOP的RCD Unionfining和RFCC 过程,用于将500万吨/年渣油转化为燃料。

丙烷脱氢装置,基于釆用UOP Oleflex过程,将生产60万吨/年聚合级丙烯。

加氢裂化装置,基于釆用UOP Unicracking过程,用于将减压瓦斯油转化为石化原料。

两套连续催化重整(CCR) 装置,基于釆用UOP的CCR铂重整过程,用于生产芳烃和用于生产高辛烷值燃料的调合料。

石脑油加氢处理装置,基于釆用UOP 的Unionfining过程,用于脱硫。

对于该生产基地的所有炼油和石化加工装置的控制,HPS将釆用其Experion分布式控制系统,设计和和配置用于霍尼韦尔UOP的过程,用于集成所有的过程控制-安全系统和自动化软件。

霍尼韦尔UOP公司于2017年5月10日宣布,浙江石化公司将使用其四台Polybed变压吸附(PSA)装置,为在浙江省舟山新的一体化炼油和石化联合体供应高纯度氢气。该联合体将使用霍尼韦尔过程解决方案公司的霍尼韦Experion分布式控制系统,PSA单元将由与Experion系统中集成的霍尼韦尔C300控制器进行控制。

西比埃和雪佛龙鲁姆斯

西比埃公司于2017年4月20日宣布,已获得浙江石化公司基于Versalis技术为其炼油和石化联合体建设单系列22万吨/年碳酸二苯酯(DPC)装置的技术许可和工程设计合同。

此前,浙江石化公司已将两个合同授予西比埃公司,为新联合体中的3套装置提供技术许可和工程设计,一套烷基化装置采用西比埃专有的CDAlky先进硫酸烷基化技术,两套柴油加氢裂化装置配置西比埃-雪佛龙公司合资企业雪佛龙魯姆斯(CLG)专有的最大转化率Isocracking技术。CLG是雪佛龙与西比埃的合资企业。

杜邦清洁技术公司

浙江石化公司最近也与杜邦de Nemours&Co旗下的杜邦清洁技术公司(DuPont Clean Technologies)签订了另一份合同,为该一体化联合体的MECS硫酸再生(SAR)装置提供工程、技术许可和专有设备。旨在满足中国环境保护部目前对二氧化硫、NOx和硫酸烟雾的排放要求,浙江石化公司新的MECS SAR装置将具有再生858吨/天废硫酸的能力,并生产98.3wt%硫酸、99.2wt%硫酸和20%发烟硫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