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推动炼化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2017(第六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圆满闭幕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7-06-19
6月14-16日,由中国石化联合会主办的2017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在京举行。

6月14-16日,由中国石化联合会主办的2017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大型国有企业、业内知名民营企业、跨国企业的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和政府官员,约500名参与了此次深层次、高水平、大范围的科技创新和同业交流盛会,共话炼油和石化行业发展未来。会议以“油品质量升级提速,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绿色化、低碳化和全球化发展”为主题,探讨了炼油和石化行业面临的迫在眉睫的挑战和潜在的解决方案以及未来车用油品的发展趋势、传统炼油行业如何认识和把握产业变革中的发展机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2017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上致辞中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石化工业大国。2016年,我国炼油能力达到8.04亿吨,成品油产量3.48亿吨,乙烯产量1781.1万吨,主要产品产量均位居世界前列,部分地区油品质量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特别是我国石化产业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渣油转化轻质油,提高轻油收率以及清洁燃料生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领先水平,下游产品开发取得重要进展;掌握了催化裂化、深度脱硫等技术,油品质量得到快速提升,提高了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但与发达国家比,我国石化产业科技创新总体上仍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烷基化、异构化、汽油调和、清洁油品技术、自动化和智能化、高附加值专用化学品等领域差距较大,对全行业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正在面临能源价格多变,国际经济复苏艰难的市场环境,全球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正迎来阶段性的动荡和变革,能源技术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破口,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东强调,我国成品油需求结构已发生明显改变,汽油和煤油刚性需求继续快速增长,柴油消费已经下降,2016年柴汽比进一步降低至1.39。而且国内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国六车用燃料标准拟于2019年实施,油品升级步伐加快;2020年船用残渣燃料油实行新标准。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今后中国炼油业的主要任务是在控制炼油能力过快增长的同时,努力调整装置结构和产品结构,以达到更加高效地利用石油资源、生产过程清洁化和油品质量升级、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结构,降低柴/汽比的目的。为提高效益和竞争力,国内炼油研发部门积极应对,加大了技术创新的力度,研发了包括高效利用石油资源的渣油加氢与催化裂化双向组合(RICP)技术、多产轻质油的IHCC技术、油化结合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新技术,这些技术将对支撑未来炼油工业的发展和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发挥重要作用。

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石化产业大宗基础化学品严重过剩,单纯的规模增长正在逐步被技术革新所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所取代,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发展已成为中国石化行业未来的主旋律,也是由石化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本次会议围绕科技创新这一核心要素,共同分享了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烷基化、异构化、加氢裂化、催化裂化、重油渣油技术转化、脱硫脱硝、VOC工业尾气等最新技术,尤其是重油技术转化领域的悬浮床加氢技术、沸腾床加氢技术。此外,围绕亚洲市场分析了炼油和石化行业的市场数据和发展趋势,以及亚洲各国的汽油标准升级现状和提升辛烷值的做法。

会议的亮点在于乙烷制乙烯的产业链探讨,以及车油对话。会议邀请了乙烷产业链的供应方、运输方、技术和工程服务商等产业链代表,客观探讨在我国发展乙烷制乙烯产业链的可行性。在全体大会的汽车和油品行业的对话环节,丰田汽车的日本代表、美国车用油品排放标准的草拟专家,壳牌车用油品的研究专家,以及代表我国炼油行业的中石化的高层代表共同探讨了未来交通方式变革,车用油品的组分发展趋势,以及油企如何抓住潜在的机遇。

参会代表既来自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国企,又有来自荣盛集团、三聚环保、缘泰石油等知名企业,还有KBR、意大利埃尼公司、杜邦公司、朗盛化学、UOP、雅保等领先的跨国企业。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汇聚一堂,研讨内容不仅紧密结合当前行业形势,又延续了以往“深层次、大范围、上水平”的风格。

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从2011年开始举办,已成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炼油和石化技术交流平台,反映了全球炼油及石化行业领先技术的趋势。历届会议均有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中东、欧洲、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2017年的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化工学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延长石油等企业单位的支持。据悉,第七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将于2018年6月中旬召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