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实现数字化转型?秘籍看这里!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06
一场电力与自动化技术的盛宴,从不同视角解读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这里,你可以读懂ABB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2017年6月28日,以“数字化引领产业升级”为主题的“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活动着实异彩纷呈:盛大的开幕论坛、5场行业论坛、141场技术讲座、55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全方位地呈现了ABB在电力、工业、交通与基础设施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并首次向中国市场推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

活动吸引了包括ABB客户、合作伙伴、政府代表和媒体在内的约5000人参加,其魅力可见一斑。

如果您没能到现场,不要遗憾,流程君将带您重温两天中那些闪光的智慧碰撞和精彩瞬间。

ABB Ability™——引领数字化变革

在开幕论坛上,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博士发表了题为“引领数字化变革”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作为数字化领军企业,ABB非常高兴将最新的创新技术和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在中国市场隆重发布。

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

面对资产密集型行业的绩效管理解决方案;

针对流程工业的控制系统;

面向机器人、电机和机械设备的远程监测服务;

用于建筑、海上平台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控制解决方案;

满足数据中心能源管理和船队航线优化等需求的专业领域的解决方案。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坚信开放的生态系统和架构将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ABB Ability™不仅仅是工业云平台,更是开放和互联的平台,是ABB从设备、边缘计算到云服务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

ABB Ability™首次汇集了ABB的全部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本次活动中,ABB也集中展出了不同领域的ABB Ability™解决方案。流程君在这里为大家重点介绍几款工业领域应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控制技术业务单元——ABB Ability™系统800xA

活动期间,ABB Ability™系统800xA的全新数字化产品Select I/O和xStream工程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布。

Select I/O是一款基于冗余以太网通信接口的单通道I/O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软信号配线技术完美地集成到ABB Ability™系统800xA架构中。

xStream多工作流工程是一款革新工具,通过移除硬件和软件设计的相互依存关系以实现并行的任务执行。这种最新的技术和方法为自动化工程制定了新的标准,可最小化后期更改对项目造成的影响,支持硬件和机柜的标准化,以实现更快和更具成本效益的自动化项目执行。

除此之外,控制技术业务单元还展示了ABB Ability 制造运营管理 - 制造执行系统(MES)、分布式控制系统Freelance、WinCS控制系统、AC500 PLC、Compact 产品系列等各类先进的控制产品和技术。

测量仪表及分析仪表和监测系统

在本届活动上,借助数字化手段和交互形式,ABB测量与分析业务重点展示了应用于水行业和环保行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例如,城市供水管网中常用到的AquaMaster3电磁水表,用户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在线数据平台,通过无线技术传输水表数据,实时监测供水管网流量、压力等数据动态,预警各类问题。为中国环保监测领域提供的高性能ABB分析仪表和监测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电力、水泥、钢铁、石化、印刷喷涂、半导体、垃圾焚烧等行业,分析和监测污染源烟气、过程气体、挥发性有机物、垃圾焚烧排放尾气等。

面向未来的ABB深海变电站

一台深海降压变压器、一个深海开关柜和四个海下变速变频器组成了一个微缩版的未来深海变电站模型,展示的是ABB深海电网解决方案,包括输配电和电力转换系统。这是ABB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针对深海海底电力与控制技术的联合研发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建造阶段。第一套系统将于2019年推出市场。未来,该方案将用于水下3000米和距离海岸600公里的深海油气田,为泵和压缩机等设备提供电力和控制。

YuMi在消费电子产品的组装、测试和包装一体化系统中的应用

YuMi的诞生原本就是为了满足消费电子产品对柔性生产和灵活制造的需求,它拥有双臂设计、多功能智能双手、通用小件进料器、一流的精密运动控制、基于机器视觉的部件定位以及最先进的控制系统和软件。在该应用中,一台YuMi搭配自动导引车(AGV)组成的移动工作站和一台固定工位的YuMi协作完成路由器产品的装配与测试,其中AGV小车负责运送移动的YuMi捡取并组装零件。产品经过测试组装后运抵固定工位的YuMi处,完成打螺丝和包装,并最终形成合格产品。

通过AGV小车与YuMi搭配,组成一套集消费电子产品组装、测试、包装于一体的全自动无人工厂,充分展现YuMi对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多应用场景的适应性。

传动远程服务

传动远程服务基于最新的 ABB Ability™平台,可对客户的变频器运行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分析及诊断。通过对所收集数据的在线分析及事件提醒功能,快速对变频器故障进行诊断,并定期提供设备在线评估报告,降低设备潜在的运行风险。例如,在南水北调工程的北京惠南庄泵站,ABB就通过传动远程服务实时采集8台ACS6000中压变频器的运行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并提供专业的预防性维护建议,从而确保该民生项目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此外,传动业务单元还利用了时下最流行的虚拟现实设备(VR)演示软启动器的功能。

同时,ABB变频器家族丰富的产品系列也在现场一一展示,包括新一代水行业专属变频器 ACQ580、ACS530水泵演示样机、针对暖通空调行业应用的ACH580、中压传动ACS580MV、ACS880、ACS380、ACS860以及风电变流器2MW ACS800-67等。

ABB Ability™智能传感器——电机的“智能腕表”

在本届活动上,首次在中国市场正式对外发布的智能传感器如同是电机的“健康腕表”,可对电机的运行状态和健康数据进行定期和精确的监测,并将数据通过智能手机APP发送到安全的云端服务器。随后,运用ABB多年积累的算法对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分析结果会被推送到客户智能手机终端或专享平台。一旦监测到潜在的电机问题, 系统将发送预警信息给客户。数据统计显示,这款智能传感器可将计划外停机时间减少多达70%,延长电机使用寿命多达30%,并节约能源10%。

本届“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是2017年ABB在中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年度盛会,也是ABB中国首次将电力与自动化业务的客户活动整合在一起。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数字化解决方案ABB Ability™ 将在各行业生根发芽,结出智慧的果实,将数字化的种子,播撒的更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