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换帅,中国的“第四桶油”到底是谁家?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7-07-14
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三桶油”,但是有多少人知道“第四桶油”是哪家?
         让流程君写下今天的文章的起因,是看到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换人的信息,各种媒体渠道扑面而来的是——“第四桶油”延长石油换帅……作为一个每天浸在石油石化圈的媒体人来说,这样的称呼是不是值得商榷?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商业时代,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下面,我们来深扒一下,有资格坐上“第四桶油”位置的企业到底有哪几家?

 

延长石油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延长石油”)是集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多种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深度转化为一体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也是陕西最大的国企, 2016年排名世界500强企业第325位。

延长石油源远流长,1905年经清政府批准在陕西延长县创建“延长石油厂”,1907年钻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结束了中国陆上不产石油的历史。

延长石油产业主要覆盖油气探采、加工、储运、销售,石油炼制、煤油气综合化工,煤炭与电力,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发与中试、新能源、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

7月3日下午,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选举杨悦为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贺久长不再担任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在石油行业发展深刻变革的趋势下,延长石油集团一把手易人,继任者杨悦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加快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破解当前困局,在2020年实现进入世界企业300强的目标。

延长石油煤—油共炼示范项目

特别是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的持续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深度转化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在特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等领域掌握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前瞻性创新技术,建成投产了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化工园区、全球首套煤油共炼和合成气制乙醇等多个工业示范项目,正在开展多项高端能源化工技术中试和示范,基本形成了综合型能源化工产业格局,成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重要力量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目前已形成原油生产能力1275万吨/年、炼油加工能力1740万吨/年、天然气产能29亿方/年、煤炭产能800万吨/年、聚丙烯、苯乙烯等各类化工产品化工品产能500万吨/年。

据延长石油官网企业新闻称,在新的发展势能下,延长石油确定了以能源化工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和产融结合为“两翼”的产业发展战略;企业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实现油气当量1860万吨以上、煤炭产量2000万吨、电力装机3000兆瓦,进入世界企业300强。

 

振华石油

 

世界上最赚钱的三大生意中,军工与石油就占了两样。

能把这个兼顾的不多,世界知名油服美国哈里伯顿算一家,中国的振华石油也是低调存在的一家。振华石油全称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虽然规模不如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但也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国企。 振华石油的母公司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其业务涉及油气勘探开发、石油产业投资、国际石油贸易、石油炼化、油品储运等。军工背景给其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与伊拉克的油气合作就可见一斑。

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石油产业投资、国际石油贸易、石油炼化、油品储运等业务的专业化石油公司,是中-哈、中-委、中-科、中-俄、中-巴政府能源合作委员会成员企业,是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和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团队之一。

伊拉克武装冲突影响石油产量,图为武装人员看守运油车

2008年11月,振华石油下属绿洲石油公司与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在巴格达正式签署《艾哈代布项目开发生产服务合同》,这是伊拉克战后启动的第一个国际石油合作项目,也是伊拉克近二十年来第一个新建产能项目。要知道战后的伊拉克依然存在诸多不安定因素,也唯有军工背景的振华石油能够快速在伊拉克站稳脚跟并开展油气勘探开发工作。

2003年成立以来,依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雄厚实力,振华石油充分发挥市场、资本、人才、机制等优势,各项业务均实现长足发展。

目前已经在6个国家运营11个油气勘探开发区块,拥有地质储量12.9亿吨,在产油田年作业产量近千万吨。原油、成品油年贸易量250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

振华石油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石化产业链的重要一员,承担为系统内北方华锦集团下属炼厂供应原油的重任。

北方华锦集团炼厂拥有800万吨炼油能力,已成为一体化的石油炼制、化工生产基地。振华石油近三年累计为北方华锦集团炼厂保供原油2000万吨。

发展目标瞄向海外

由于中国国内油气资源大部分被三大石油公司所持有,中国其他油气公司都把发展目标瞄向海外。

2017年2月23日,振华石油与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签约,收购雪佛兰公司在孟加拉国价值20亿美元的天然气田。据了解,该气田权益产量规模2015年为620万吨。

目前振华石油在产油田年作业产量接近千万吨。收购成功意味着,振华石油每年将生产包括天然气和凝析油共1600万吨左右的石油当量,振华石油将有希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商。这一笔交易也将成为中国在南亚国家的第一笔重大能源投资。  

 

中化集团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早在宋元时期就享有“东方第一大港”的美誉。这里坐落着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独资建设的首座千万吨级炼厂 ——中化泉州石化。

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3月,从事石油业务经营已有60多年历史,但在资金和技术高度密集的炼化领域,中化是张新面孔。

后来者的战略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的石油公司竞争,归根到底是产业链的竞争”,只有构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才能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作为市场化的国家石油公司,中化过去很长时间业务重点都集中在原油国际贸易、仓储物流及下游零售上,石油炼化一直是其发展的短板。

为补短板,20世纪80年代末,中化开始涉足石油炼制业务。成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炼厂——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WEPEC)的最大股东后,基于战略转型需要,自主投资建设了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

鸟瞰中化泉州炼化基地

 

2014年7月,泉州炼油项目建成投产。对于中化集团来说,该项目的成功投产使其连接石油产业上下游的炼制环节得以实现突破,打通了从原油炼制到成品油销售环节的产业链,也使中化成为了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后第四家拥有独资千万吨级大型炼厂的央企。

此外,中化还正在推进中化泉州石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于2015年12月4日获得福建省发改委正式核准。中化正在结合国内石油化工市场情况进行方案优化,新建化工部分正开展工艺包引进谈判等工作,项目用地正进行回填及地基处理工作,计划项目将在2020年建成。改扩建后,炼油规模将达到1500万吨/年,芳烃80万吨/年,乙烯100万吨/年。

另据中化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化已编制完成3000万吨/年炼油、200万吨/年乙烯及200万吨/年芳烃的中长期规划,规划目标是2025年左右实现,届时,中化将在泉州打造世界级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

对此,79岁的泉州石化项目总体设计专家、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原副总工程师王玉翠乐观地表示,泉州石化的地理位置优越,项目发展潜力大,中化的发展思路也支持扩大规模,“可以直接做到3000万吨炼油能力,并向化工下游发展”

在炼油能力提升至千万吨级别后,中化在下游终端零售市场的布局和建设也随之加快。目前,中化已形成了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和华南主要市场及核心城市的成品油分销零售网络,在湖南等内陆地区的销售网络也日趋成熟,已成为国内第三大油品分销零售力量。

自2015年9月获得成品油来料加工出口资质后,中化泉州石化不断扩大产品出口规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泉州石化约四分之一的成品油被出口到国外。1~9月底,泉州石化共出口成品油200多万吨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泰国、荷兰等,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占比在70%以上,企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均得到了提升。

山东炼化集团

 

在近日青岛举行的2017中国石油市场及贸易峰会,国际石油采购联盟主席、东明石化副总裁张留成表示,针对目前山东地炼发展中遇到的产能分散、产品结构单一等瓶颈问题,建议通过兼并重组、股权交换及成立山东炼化集团的形式,优化地炼企业在原料、物流、资金、产品等方面的配置,实现大资金、大物流,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与话语权。

山东是我国地炼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炼油能力接近2亿吨,占全国总炼油能力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其中36家主要炼厂平均炼油能力为344万吨,炼油能力超过500万吨的只有10家,普遍规模较小。常减压、催化、焦化等主要装置单套体量小,未形成规模效益,在能耗、维护等生产成本上高于主营炼厂。同时,地炼企业配套的烯烃、烷烃、芳烃等深加工产品附加值低,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投入不足,全产业链布局能力亟待加强。

到2020年,国内将有包括浙江荣盛石化、江苏盛虹石化、大连恒力石化等多个千万吨级地方炼化项目投产,加上三家石油央企的多个项目,国内炼油能力过剩将愈趋严重,规模分散的山东地炼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张留成认为,炼化企业大型化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山东地炼应通过合并逐渐成为大型企业集团,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

他建议,采用各家地炼企业以获得的原油使用数量、进口配额和常减压装置能力评估价格出资入股,组建山东炼化集团。组建后的集团公司维持各家成员企业经营团队不变、纳税渠道不变、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管理体制不变,重点推动发展规划、原料采购、油品运输、销售渠道、零售终端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协同。

在组建方式上,他提出,由山东省内已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为发起人,同时引入国有资本或产业投资基金,按照混合所有制方式组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